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造林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杨 焦若凡 2017-11-01 09:38: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杨 摄

  长城新媒体邢台10月31日讯(记者 刘杨 焦若凡)10月31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邢台市造林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邢台市林业局副局长李现民担任发布会的新闻发言人和主持人,邢台市林业局绿委办主任郝梁丞回答记者提问。

  实录如下:

  邢台市林业局副局长李现民: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邢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林业局专题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专题为造林工作。今春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绿满邢襄、水润古城”建设目标,以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为依托,动员社会各界,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邢台活动,圆满完成了计划任务。

  为借助各新闻媒体的作用和影响力,将造林工作相关信息及时对外传递,让社会各界了解这项工作,积极参与这项工作,今天市林业局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应邀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单位有邢台市内和驻邢记者站的各大新闻媒体单位的记者朋友。在此,对各位来宾和新闻单位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我是市林业局副局长李现民,担任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发言人和主持人,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市林业局绿委办主任郝梁丞同志。郝梁丞同志可以回答记者朋友感兴趣的问题。下面我先把我市造林工作做一简要介绍:

  今春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绿满邢襄、水润古城”建设目标,以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为依托,动员社会各界,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邢台活动,圆满完成了计划任务。据统计,共完成人工造林54.62万亩,其中生态林38.77万亩,经济林15.85万亩。占任务的109.11%。雨季,又完成飞播造林7万亩。总结起来,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推动有力。市委、市政府对造林绿化工作十分重视,在正月初八召开的全市机关作风整顿暨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上,专门就今年的造林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王会勇书记、董晓宇市长多次就绿化工作做批示、提要求。市委、市政府两办及时印发了《2017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将任务全部分解落实到了有关县市区。为推进工作开展,市政协主席邱文双、常务副市长周永会、副市长胡仁彩先后10多次主持召开造林及储备林工作专项调度会,并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督促落实。市林业局成立了由局班子成员任组长的7个督导组分包县市,不间断地进行督导。每周3次通报造林进度,春季还两次在《邢台日报》公布各县市区造林排名情况,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确保了各项任务落实。

  二是注重标准,亮点纷呈。我们始终把抓好造林质量、提高工程标准作为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来抓。市县林业部门抽调300多名技术人员包村、包地、包片、包工程开展技术服务,严把造林质量关,打造了一批亮点示范工程。一是储备林基地工程。按照先造林、后报账的模式,已高标准完成储备林造林22.6万亩,其中500亩以上的集中连片工程就有120多处,成为省内外学习的样板。二是自行车赛道绿化工程。按照乔灌花结合、彩叶与常绿树种结合的规划,共完成赛道两侧林带及荒山造林5800亩,村庄绿化60余个,花草播种1700亩,绿化小游园60多个,摆放盆花30余万盆,建成了每侧宽30米的景观林带,为自行车大赛营造了绿廊花海的优美环境。三是旅发大会沿线绿化工程。共完成路线两侧造林6100亩,播种花草1985亩。特别是内丘县投资1.6亿元,按照园林绿化标准,完成了全长24公里的扁鹊大道绿化,造林2000多亩,标准高、效果好。四是城区周边绿化工程。重点实施了中央生态公园、凤屏山公园、大沙河防护林带等7项绿化工程,完成绿化面积2.2万亩,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绿化水平。

  三是活化机制,政策灵活。各县市区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政策扶持机制,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的积极性。一是招商引资、大户承包造林。通过协助土地流转、政策激励等措施,引进有实力的大户、大公司投资造林绿化,做到了规模化造林、集约化经营。二是政府补贴、谁造谁有。据统计,今年各县市财政列支4.1亿元,按照每亩500-1200元的标准,对新造林给予补贴,激发了广大农户植树造林的热情。三是政府招标、公司造林。对生态林、景观林等公益性绿化工程,依托储备林项目或政府出资,通过公开招标,由专业绿化公司承担绿化和管护,确保了工程建设规范和标准。

  四是强化管护,巩固成果。主要抓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抓防火。通过开展宣传月、清理可燃物、排查隐患、打击野外违法用火、演练扑火技战术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狠抓责任传导、督查落实、应急备战等各个环节,取得了良好成果。截至目前,全市没有发生森林火灾,有力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二是抓防虫。今年以来,全市林业部门全力开展虫情监测,通过布设监测点、设置杀虫灯、悬挂诱捕器等技术,随时掌握虫情动态,及时采取人工防治和飞机作业相结合的方法,全市共完成林木病虫害防治面积59.9万亩,其中直升机喷药作业284架次,防治42.6万亩,地面喷药防治17.3万亩,大大降低了虫口密度,有效控制了林业有害生物危害。三是抓执法。我们先后在全市开展了“金剑”、“金钺”、“金网”、“金盾”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截止目前,全市共查处各类涉林案件71起,其中,刑事案件立案11起,治安案件1起,林业行政案件59起。刑事拘留7人,取保候审7人,监视居住1人;行政处罚59人,罚款124.9万元,巩固了造林绿化成果。

  下面,请记者朋友关于造林工作有关问题向郝梁丞同志提问,请各位举手示意。

  1.您好,我是邢台新闻网记者赵良武,请问今年我市已经成功举办了邢台旅游发展大会和国际自行车赛两场大的活动,我们也看到,这两次活动线路两侧绿化美化工作做得很好,给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请您介绍一下围绕这两场盛会的造林绿化情况。谢谢!

  邢台市林业局绿委办主任郝梁丞:

  今春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我们积极组织实施自行车赛道和旅发大会线路两侧绿化工作,并圆满完成了绿化美化任务。据统计,全市共完成自行车赛道两侧林带及荒山造林面积5800亩(含容器苗造林1800亩,邢台县1000亩,沙河市800亩),村庄绿化60余个,花草播种面积1700亩,建设小游园60多个,摆放盆花30余万盆;完成旅发大会沿线两侧造林6100亩(含容器苗造林1500亩,邢台县1000亩,内丘县500亩),花草播种1985亩。为两场盛会营造了绿树成荫、花海绿廊的优美环境,打造了邢左线、邢和线、平涉线、南石线、扁鹊大道等多条靓丽风景线。实施的扁鹊大道、邢石大道,以及牛王庙戏楼周边、六个扁鹊弟子游园的绿化,可以说标准高、效果好,大家也有目共睹。

  为完成赛道和旅发大会绿化任务。我们从春节前就派出业务人员开展调研,编制了《邢台市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山区赛道绿化美化实施方案》,春季造林结束后,我们对自行车赛山区赛道绿化方案做了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印发了《邢台市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山区赛道5-8月份绿化美化工作方案》。为配合全市旅发大会,我局积极谋划,针对我市特点,编制了《关于邢台市首届旅发大会绿化美化完成情况及5-8月份工作安排方案》,为绿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科学指导。

  在绿化过程中,市领导邱文双、胡仁彩多次调度工作,张明虎局长多次带领林业专家深入现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特别是针对个别路段树木枯死的问题,我局专门派出专家组进行实地查看,及时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山区赛道下一步绿化美化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县补植补造,完成了绿化任务,提升了建设标准。

  2.您好,我是邢台电视台网记者王立勇,请您介绍一下我市今年雨季造林开展情况。谢谢!

  邢台市林业局绿委办主任郝梁丞:

  进入雨季以来,我们抢抓降水较多的有利时机,精心组织山区县市开展雨季造林,完成容器苗造林2万亩,飞播造林7万亩。

  在这项造林中,我们重点抓了四方面工作。一是抓培训,召开了由4个山区县市林业局长、主管局长及业务骨干等参加的培训会,对容器苗及飞播造林进行了安排部署和现场培训。二是编方案,5月上旬前,组织四县市林业部门规范编制了作业实施方案,把造林任务全部分解落实到了乡村地块。三是定施工单位,各县市于雨季前完成了招标工作,确定了实施单位或公司。四是严把技术关,在容器苗造林中,对栽前调来的苗木,采取埋细沙、浇足水、集中假植的方法,做到随栽随起;栽植时继续大力推行“套塑料袋、埋玉米轴、盖石板片、靠育林板”的郝氏造林法,确保造一片、活一片、成一片。在飞播造林中,严把筛种、拌种、装种程序质量关,依托3S技术,精准实施飞行播种作业,确保了飞播造林效果。

  邢台市林业局副局长李现民:

  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还有其它问题还可以电话资询业务科室,有需要电子版的同志向郝主任索要。最后感谢各位嘉宾和各位朋友的光临,谢谢你们,祝你们今后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关键词:林业局,造林,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