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衡水市扶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梅胜 扈炜 张千 2017-11-06 09:59: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扶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扈炜 摄

  长城新媒体衡水11月3日讯(记者 邢梅智 张梅胜 扈炜 张千)11月1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扶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封志勇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张洪静: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我市扶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此事也是2017市委、市政府承诺的20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构筑全市大格局、夯实攻坚基础、加快脱贫步伐、筑牢保障平台,扎实推进了扶贫工作。

  下面进入新闻发布环节。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封志勇。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衡水分社、河北广播电视台衡水记者站、长城新媒体衡水记者站等在衡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等二十余家媒体的记者朋友。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封志勇。记者 张千 摄

  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封志勇:

  很荣幸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先自我介绍下,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调研员封志勇。我市的扶贫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进,亲自督战,到2020年,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我们党和政府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特别是总书记连续四年在新年贺词中关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和扶贫工作。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讲的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要求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美满幸福。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多次提到脱贫攻坚并作为实现我国战略部署的一个重大决策来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六次到河北,其中两次专门视察扶贫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扶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一片深情,体现了对河北的关爱关心,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引方向,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关系事关全局战略的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牢牢地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的部署和落地生根。

  我市的脱贫攻坚一共涉及到13个县市区,都有脱贫任务。其中有4个国定贫困县,也就是国家级贫困县,2个省定贫困县,4个非重点县(涉及到人口比较多的深州、景县、安平、冀州),还有3个区(桃城区、工业新区和滨湖新区)。2016年,我们的脱贫人口是10.18万人,今年的脱贫任务,上级确定的是4万人脱贫,2个县摘帽。现在正在积极努力的做这方面的工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今年以来,围绕着脱贫目标任务的完成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一、坚持“精准”导向,构筑全市脱贫攻坚大格局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到目前为止,已召开涉及扶贫开发工作的专题会议,即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达10次之多。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多次召开调度会,今年3月9日召开了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4月20日和7月27日两次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观摩调度会,今天(11月1日),市委、市政府又召开了脱贫攻坚推进会,目的是安排下一步的脱贫攻坚贫困退出工作,对全市脱贫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推动脱贫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严格督导,狠抓落实。今年以来,我们市委市政府把督导作为重要工作,分了五个督导组。分别督导十三个县市区,都是由市扶贫办副处级干部带队,一直到这几个县摘帽,各项工作至始至终搞督导。特别是今年八月份到九月底建档立卡“回头看”,督导组每周一汇报。

  二、完善机制体系,夯实全市脱贫攻坚基础

  我们坚持立足市情,创新机制,加快了全市脱贫攻坚进程。

  一是出台了相关政策,今年以来,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衡水市脱贫攻坚突破年活动方案》和《衡水市产业扶贫扩面增效工程实施方案》,同时还出台了《衡水市2017年扶贫开发工作要点》和《衡水市扶贫开发工作指南》等一些系列性的文件,为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和目标任务,提供了保障措施。

  二是扎实开展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按照省统一部署,今年6-7月份,利用两个月的时间,把原来底数不清和存在一些错评漏评的重新进行摸底。到九月底,全市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基本完成,重新筛选出建档立卡贫困户8.84万人,删除了30%原来属于贫困户系统中的贫困户。一方面是政策有些变化,比如原本分户老人可纳入贫困户,而现在要求子女有赡养能力,就不能纳入贫困户等种种原因,再加上,近几年衡水一直抓产业扶贫,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从而实现了脱贫,所以清除了30%原来的贫困户,大体不到四万人。

  三、夯实扶贫举措,加快全市脱贫攻坚步伐

  一是开展特色产业脱贫。通过特色产业增收项目和就业项目,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增收,增收是脱贫的基础,也是脱贫的关键。今年以来,共争取2017年度省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6348万元,加上市县两级安排的8342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计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3.3万亩,林果0.5万亩,猪牛羊9000多头(只),鸡鸭15万只。同时,推动服装、皮毛、内画、剪纸、硬木雕刻等特色加工业发展,发展家庭手工业1500多户。

  二是加快增收步伐,开展光伏扶贫。光伏扶贫是新选出来的贫困户增收的主要渠道,因为新选出来的大部分是老弱病残,无劳动能力的。咱们利用光伏扶贫的国家政策,通过扶贫资金,安装光伏发电项目,从而使贫困户得到稳定收益。从2016年开始发展了111组光伏电站,已全部实现并网发电。目前各县市区已发展集中式、分布式和村级光伏电站125.98兆瓦,带动贫困户26270户。现在咱们正在实施的集中式光伏有80兆瓦和村级光伏电站94.6兆瓦(204座),项目计划已上报省发改委,待省发改委批复后,随即启动建设工作。这是关于产业增收项目,另外咱们还对有劳动能力的老百姓进行基础技能培训,增加他们的技术含量,出去打工能赚更多的钱,这是增加劳动就业的收入。

  三是扎实推进民生工程。①社保政策兜底行动。对无劳动能力或者是家庭条件比较差的,认真落实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2017年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已经超过脱贫线(今年的脱贫线是3200元),提高到3300元以上;②开展医疗健康扶贫行动。医疗健康扶贫行动也是扶贫工作中比较大的任务。就现在情况来看,目前筛选出来的贫困户,百分之三四十或者是百分之四五十都是因病致贫,所以医疗健康扶贫方面,衡水市和各县区都在省政策的基础上,出台好多具体对老百姓、对贫困户的特惠政策,如起付线和报销比例都给予了大力支持。③开展教育扶贫行动。除了“三免一助”、落实国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咱们更多是为九年业务教育未完成的学生做工作。这些学生中好多是因学习成绩差未完成九年业务教育,目前正在倡导这部分学生积极地完成九年业务教育。④开展危房改造行动。危房改造,平原地区任务量并不是特别大,但是也有一部分需要改造。按照住建部门要求,对于不打标的C、D级危房,该翻盖的翻盖,该修缮的修缮。目前,正在与建筑部门合作,对贫困户予以优先安排。

  四、整合资金投入,筑牢脱贫攻坚保障平台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和整合力度。老百姓脱贫致富,必须有充足的资金作保障。中央包括省市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涉农资金可以整合(也就是说,其他涉农资金包括农业开发、水利、林业方面的都可以整合到扶贫资金),目前我市6个重点县已经完成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1.6亿元。通过整合资金,为老百姓增收和贫困村基础设施改造等提供资金保障。

  二是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全面推行饶阳县创新“政银企户保”做法,实施“政府搭台、银行参与、企户联合、保险兜底”的金融扶贫模式,为龙头企业和贫困户提供贷款服务,发展产业。到目前全市扶贫小额信贷放贷额度达到1.7亿元,带动4100户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

  五、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产业扶贫。现在已进入十一月份,距离2017年结束还有两个月时间。由于今年有建档立卡“回头看”(9月底结束)这项工作,贫困人口确定的比较晚,项目实施受到一定的影响。现在贫困户已确定,下一步就是精准安排扶贫项目。精准安排扶贫项目是指尽最大努力,加快特色农业、光伏、电商、家庭手工业以及有些村中开展的自产手艺项目的实施进度。

  二是抓好扶贫政策落实。对于新选出来的贫困户加大“三保障”工作力度,“三保障”涉及到教育、医疗卫生、住建、民政几个部门,政策宣传力度要加大。今天,市委、市政府正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也安排这方面的工作,把任务分解下去,各负其责,加大力度,让老百姓得到政策实惠,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是抓好今年的贫困退出工作。今年的贫困退出工作,省扶贫开发领导组下达了文件,对去年推出的贫困推出机制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完善,由28项指标调整到22项指标,指标少了,但实施难度和含金量大了。最难得一项是综合贫困发生率,如果超过2%是退不出去的,今年的退出难度比去年要大。脱贫攻坚就是实实在在的让老百姓,真脱贫,脱真贫,让老百姓能真正受益,因为市里对此项工作抓得紧,今天也正在开电视电话会议,相信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取得好的成果和成效。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张洪静: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媒体记者如有提问,请各位举手示意。提示一下,请在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一、您好,我是衡水日报的记者,请问建档立卡“回头看”完成后,全市贫困人口规模大幅下降,请问是什么原因造成贫困人口规模大幅下降?

  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封志勇:2016年底建档立卡系统中贫困人口咱们全市是12.76万人,今年建档立卡回头看后新确定的贫困人口是8.84万,贫困人口下降了30.72%。贫困人口下降的原因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近几年通过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的一种体现,通过近几年扶贫开发加大投入、扶贫项目的实施,一部分贫困人口达到了脱贫标准;另一方面是由于政策的原因,这次“回头看”自始至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政策更加明确、可操作性更强,把原来符合政策但是不符合这次政策的都剔除了,特别是一些边缘户剔除了;第三个原因是原来在乡村掌握政策不准把握不严的贫困户也剔除了,大体上这次总体剔除了将近4万人。

  二、您好,我是衡水晚报的记者,请问今年重新核定贫困人口后,我市今年的脱贫目标是否会有所调整?

  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封志勇:今年贫困人口由于“回头看”,下降的人口比较多,咱们“回头看”以后呢,按照年初对各市下达的脱贫任务有所调整,调整的原则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但是本市对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目标没有变,这个调整只是微调,对县与县之间可以调整一下,但是总体目标4万人脱贫、347个贫困村出列、2个贫困县摘帽这个总体目标不变。

  三、您好,我是长城新媒体记者,请问对于贫困人口有哪些扶持。

  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封志勇:对贫困人口的扶持措施主要就是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我们紧紧围绕这个中心来开展工作。在制定帮扶措施时首先是根据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来制定具体的扶持措施,比如:住危房的帮助改造危房、患大病的给予医疗救助、上学困难的享受“三免一助”政策等。另外,我们根据贫困户具体情况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积极为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包括种养业、家庭手工业、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项目,在扶持的额度上原则上每个贫困户不超12000元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扶贫方式可以采取直接到户形式,也可采取权益到户模式(由龙头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把扶贫资金作为股份,以股份合作制形式参与产业项目发展,实现资本到户、权益到户)也就是入股分红利,提高贫困户的收入。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您好,我是河北日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衡水市脱贫攻坚的中心工作是什么。

  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封志勇:关于当前扶贫攻坚的中心工作,最核心的问题也是解决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 “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一个核心。我们按照贫困退出的指标,咱们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基本上完成了任务,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帮助贫困户增收,按照每一户的基本情况,因户施策,采取具体的帮扶措施,需要产业帮扶的,搞产业扶贫项目扶持,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需要落实三保障的,特别是住房、上学和就医,按照户的不同情况,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提高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张洪静: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扶贫办办公室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衡水,政府新闻办,扶贫攻坚,发布会全程实录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