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古村落申报与保护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齐彦红 焦若凡 2017-11-23 09:39: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焦若凡 摄

  长城新媒体邢台11月22日讯(记者 齐彦红 焦若凡)11月21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古村落申报与保护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邢台市城乡规划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张珍介绍邢台市古村落申报与保护工作情况,市城乡规划局村镇与风景名胜科科长赵生举主持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邢台市城乡规划局村镇与风景名胜科科长赵生举:

  大家好!欢迎参加邢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市城乡规划局专题发布会。

  此次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邢台市古村落申报与保护工作情况。我是村镇与风景名胜科科长赵生举,主持本次发布会并答记者问。下面请邢台市城乡规划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张珍同志向大家介绍邢台市古村落申报与保护工作情况。

  邢台市城乡规划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张珍:

  近年来,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城乡规划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大力推进我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及传统村落申报、保护与发展,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一、我市古村落基本情况

  邢台拥有35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古邢是商族之源,祖乙之都,邢侯之国。历经尧禅位、鲧建堤、商定都、邢封侯,成为河北地区历史上第一座城。很多地方都保存了先民留下的居住遗址。

  依据《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法规文件精神,古村落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两类。我市现有英谈、沙河王硇等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邢台县皇寺镇、沙河市绿水池等25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内丘县神头村等18个中国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数量列全省第4位。

  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国传统村落

  (一)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体现了一个地方历史时期的文化和民俗,在一定程度上它保留了很完整的古代历史遗迹和旧时候的传统习惯。这些历史名镇名村大多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

  1.历史价值与风貌特色。建筑遗产、文物古迹和传统文化比较集中,能较完整地反映某一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情,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现存有清代以前建造或在中国革命历史中有重大影响的成片历史传统建筑群、纪念物、遗址等,基本风貌保持完好。

  2.原状保存程度。村内历史传统建筑群、建筑物及其建筑细部乃至周边环境基本上原貌保存完好;或因年代久远,原建筑群、建筑物及其周边环境虽曾倒塌破坏,但已按原貌整修恢复;或原建筑群及其周边环境虽部分倒塌破坏,但"骨架"尚存,部分建筑细部亦保存完好,依据保存实物的结构、构造和样式可以整体修复原貌。

  3.现状具有一定规模。村的总现存历史传统建筑的建筑面积须在2000平方米以上。域内有1处以上省级文物单位或2处以上市(县)级文物单位的,建成区内有1条以上街道为市(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镇村。

  (二)中国传统村落

  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现存比较完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

  1.历史文化积淀较为深厚。村落在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者军事要地;或与重要历史名人以及曾经发生过的重要历史事件有关;村落蕴含深厚的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宗亲文化、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等,能够集中反映本地区的地域或民族特色。

  2.选址格局肌理保存较完整。村落延续传统选址,顺应自然山水,延续历史文脉,具有传统特色和地方代表性。村落空间结构、格局肌理融入自然环境,延续传统格局,整体风貌协调。村落格局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反映特定历史文化背景。

  3.传统建筑具有一定保护价值。村落中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建筑分布集中连片,或数量超过村庄建筑总量的1/3,较完整体现一定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历史建筑、传统建筑历史悠久、建筑精美、保存完整。

  4.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良好。村落中拥有较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拥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良好,至今仍以活态延续,与村庄依存度较高。村落经常举办民俗活动,内容丰富。

  5.村落活态保护基础好。村落中仍有大量的村民居住,村民知晓传统村落推荐事宜,村两委能够在村落日常管理中发挥作用。

  三、古村落的申报与保护

  (一)积极申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

  近年来,我们致力于我市乡土文化的保护和挖掘工作,赵俊生局长多次会议要求做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申报工作。经努力申报,邢台县英谈村、沙河市王硇村等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邢台县皇寺镇、沙河市绿水池村等25个村镇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内丘县神头村等18个村获评中国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数量列全省第4位。目前,我们正在组织申报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指导各县市认真准备申报材料、积极沟通省住建厅、国家住建部,努力为我市争取更多的“国字号”“省字号”绿色名片。

  (二)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支持

  我们根据住建部、省住建厅通知要求,积极督导相关县市做好争取国家、省级支持资金,推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工作。目前,我市已成功争取中央财政支持4500万元、省财政支持910万元,共计5410万元。

  其中,邢台县英谈村等15个中国传统村落,每个村庄已获得中央财政支持300万元、共计4500万元;沙河市石门沟村、王茜村、西沟村已列入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每个村庄可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300万元。近年来,我们已争取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资金910余万元。资金补助主要用于传统建筑和历史遗迹保护性修缮、建筑防灾减灾、环境综合整治,以及污水垃圾等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整体保护和改善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历史遗存和人居环境。中央、省级财政支持资金有效地推动了我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

  (三)保护规划编制情况

  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要求,我们积极指导相关县市编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目前,除2017年3月新申报的19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外,我市其他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均已编制完成。

  保护规划明确了保护原则、内容、范围、措施、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保护等要求,划定了核心区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等内容,是古村落保护和开发的重要法定依据。

  四、开展古村落保护宣传工作

  结合我局《2017年规划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我们开展了“美丽走到乡下来”活动,宣传《城乡规划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主流媒体、对上报道、网络宣传、群众参与”等方式方法,采取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古村落、保护古村落,认识到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民居的价值,让他们树立历史原生态的生活为荣的思想,提高社会古村落的保护意识,助力古村落旅游的健康发展。

  五、科学保护利用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及传统村落

  我市西部太行山自然人文景观资源丰富,拥有崆山白云洞等10个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区,邢台县英谈村、沙河市王硇村等30个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统筹整合太行山旅游文化资源、对于发展我市旅游绿色经济有着积极的意义。

  依据《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我市依托中心城区建设邢襄文化休闲名城;以太行奇峡群—天河山世界地质公园为发展核心;以平涉线、太行山高速公路为依托打造西部太行山水休闲带;按照旅游资源特征划分形成西部太行山水休养度假区、东部民俗历史文化体验区和北部花魂画韵文化休闲区三个旅游功能区;利用特色旅游资源打造多个特色旅游景点,形成“一城一心,一带三区多点”的旅游空间布局结构。

  我们将积极督导属地县市政府结合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和邢台市旅游规划,推进传统村落特色旅游,有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抢救优秀的民间传统艺术,做好游客中心、民宿等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依托村落景观建设写生基地,不断提升传统村落文化底蕴,做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附件:我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和传统村落名单

  1.我市现有中国、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5处,(其中,邢台县英谈村和沙河市王硇村既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又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分别为:

  2007年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邢台县英谈村;

  2014年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沙河市王硇村;

  2007年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邢台县路罗镇英谈村、平乡县丰州镇窦冯马村、临城县赵庄乡驾游村;

  2008年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内丘县南赛乡神头村、邢台县皇寺镇;

  2012年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沙河市柴关镇王硇村;

  2017年第四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内丘县獐獏乡黄岔村、沙河市十里亭镇上申庄村、沙河市柴关乡西沟村、沙河市柴关乡绿水池村、沙河市柴关乡安河村、沙河市册井乡册井村、沙河市册井乡北盆水村、沙河市刘石岗乡大坪村、沙河市刘石岗乡渐凹村、沙河市樊下曹村、邢台县南石门镇小桃花村、邢台县南石门镇崔路村、邢台县皇寺镇李梅花村、邢台县北小庄乡东石善村、邢台县路罗镇桃树坪村、邢台县路罗镇鱼林沟村、邢台县太子井乡龙化村、邢台县西黄村镇南会村、邢台县将军墓镇内阳村。

  2.我市现有中国传统村落18处,分别为:

  2012年第一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内丘县南赛乡神头村、邢台县路罗镇英谈村;

  2013年第二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沙河市柴关乡王硇村;

  2014年第三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沙河市樊下曹村、沙河市十里亭镇上申庄村、沙河市刘石岗乡大坪村、沙河市刘石岗乡渐凹村;

  2016年第四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沙河市綦村镇城湾村、沙河市册井乡册井村、沙河市册井乡北盆水村、沙河市柴关乡安河村、沙河市柴关乡绿水池村、沙河市柴关乡彭硇村、沙河市柴关乡石门沟村、沙河市柴关乡西沟村、沙河市蝉房乡后渐寺村、沙河市蝉房乡口上村、沙河市蝉房乡王茜村。

  邢台市城乡规划局村镇与风景名胜科科长赵生举:

  下面,请记者朋友就古村落申报与保护有关问题提问,请各位举手示意。

  1、您好,我是燕赵晚报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我市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申报情况?

  邢台市城乡规划局村镇与风景名胜科科长赵生举:

  2016年9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下发通知,开展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申报认定工作,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评选办法》规定,申报镇(村),必须是省(区、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在历史价值与风貌特色、原状保存程度、现状规模和村镇总体规划编制方面符合评价标准。要求各地于2016年12月底前将申报材料分别报送两部门。

  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精心准备申报材料,积极沟通相关县市政府、省住建厅等部门,我市有20个镇、村已顺利通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审查,占全省45个申报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近一半。名单如下:

  邢台县皇寺镇;

  内丘县獐獏乡黄岔村;

  沙河市十里亭镇上申庄村、沙河市柴关乡西沟村、沙河市柴关乡绿水池村、沙河市柴关乡安河村、沙河市册井乡册井村、沙河市册井乡北盆水村、沙河市刘石岗乡大坪村、沙河市刘石岗乡渐凹村、沙河市樊下曹村;

  邢台县南石门镇小桃花村、邢台县南石门镇崔路村、邢台县皇寺镇李梅花村、邢台县北小庄乡东石善村、邢台县路罗镇桃树坪村、邢台县路罗镇鱼林沟村、邢台县太子井乡龙化村、邢台县西黄村镇南会村、邢台县将军墓镇内阳村。

  我们积极努力为我市争取更多村庄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2、您好,我是共产党员杂志社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中国传统村落申报工作有关情况。

  邢台市城乡规划局村镇与风景名胜科科长赵生举:

  2017年8月展开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最后一次全国性调查工作,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旅游局等7部门负责全国传统村落调查的组织、指导和监督,组织专家委员会对推荐村落进行审核,对重点地区及存疑村落进行实地考察,公布第五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名单。

  各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做好本省(区、市)传统村落调查工作,制定调查方案,组织专家初审,对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推荐村落进行实地抽查,将符合要求的村落推荐上报住房城乡建设部等7部门。

  此次调查推荐工作以县为单元,各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做好入村调查,按“一村一表”要求如实完整填写第五批传统村落调查推荐表,对填报材料进行精准核实,保证填报材料准确、真实。属于同一行政村两个以上自然村的,原则上以行政村为单位合并推荐。

  县级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于2017年10月20日之前将拟推荐村落名单及推荐村落材料上报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并将所有材料全部录入“第五批传统村落调查”信息管理系统。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应于2017年11月30日前将初审通过的拟推荐村落名单及上述推荐村落材料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并在“第五批传统村落调查”信息管理系统填写初审意见。

  目前,我市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申报工作已全面展开,我们正在指导各县市认真准备申报材料、积极沟通省住建厅、国家住建部,努力为我市争取更多的“国字号”绿色名片。

  邢台市城乡规划局村镇与风景名胜科科长赵生举:

  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电话咨询。最后感谢各位嘉宾和朋友的光临,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散会!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古村落,邢台市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