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杨 2017-12-11 09:16: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高明洋 供图

  长城新媒体邢台12月8日讯(记者 刘杨)12月7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邢台市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工商局副局长刘跃明担任新闻发言人,邢台市工商局双随机工作办公室主任曹金银主持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工商局企业监管科科长徐丽梅和双随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国卫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邢台市工商局双随机工作办公室主任曹金银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领导和来宾,大家好。今天的这次发布会是由市政府主办的,主要发布我市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首先,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借今天这个机会,对各大媒体多年来给予邢台市工商局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最真诚的感谢!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邢台市工商局副局长刘跃明,企业监管科科长徐丽梅,双随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国卫。我是市工商局双随机工作办公室主任曹金银,今天这次发布会由我来主持。我的办公电话是2129009,各位记者朋友会后还需要什么材料,请与我联系。下面,首先请刘跃明副局长发布我市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有关情况。

  邢台市工商局副局长刘跃明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下面就我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

  一、我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要求在政府管理方式和规范市场执法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11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实施“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市工商局牵头组织这项工作,这标志着我市“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正式启动。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到2017年底,要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具体目标是:市、县两级达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全覆盖、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做到应纳尽纳;各级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部门全部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完善制度体系;各部门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实行“双随机”抽查方式;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

  两年来,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积极努力,扎实工作,推动了“双随机”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健全组织领导。

  2015年成立了主管副市长为组长、有关部门主管领导为成员的邢台市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商局,负责日常事务。

  2016年12月,为了强化工作协调,加强组织领导,经董市长批准,将“邢台市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的名称变更为“邢台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启用了办公室印章,同时挂牌建立“邢台市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指挥中心”,利用这个平台统一指挥全市各级各部门联合抽查工作。

  邢台市工商局作为我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牵头部门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部门,为推进这项工作,专门抽调4名人员,设立了双随机工作办公室,承担邢台市“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并且负责指导工商系统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近两年来,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发生了较大变化。11月9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调整邢台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目前,我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张西军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王冰海副秘书长和市工商局张群局长为副组长,42个市级部门的主管领导为小组成员。

  我市所辖的20个县(市、区)都已经成立了政府主管领导为组长,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县区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市、县两级各部门也建立了本单位的领导小组。全市自上而下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架构已经全面建成,为推动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搞好交流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

  为了畅通信息渠道,加强工作沟通交流,市双随机工作办公室开通了公共邮箱,编印了“双随机”工作宣传手册,供各单位工作人员交流学习。在微信上建立了“邢台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群”,要求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都要实名加入,并经常登录查看信息,目前该群已有119人。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针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内容的培训,强化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已经累计培训达580多场次,参训人员累计近万人。通过培训和交流学习,进一步掌握了“双随机”抽查工作的范围、方法和注意事项,为做好随机抽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全覆盖。

  在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我们重点做的工作之一就是推进部门全覆盖。根据部门工作性质和实际情况,我市工商、质监、环保、人社等42个应当参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范围的市级部门,已经全部参与进来,做到了部门的“应纳尽纳”。

  20个县市区都已经在本辖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应该参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部门也都已经全部参与,县市区的覆盖率已经达到了100%。

  经过积极努力,目前全市已经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市、县两级参与部门已经达到546个,做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部门全覆盖。

  (四)抓好基础建设,制定“一单两库一细则”。

  “一单两库一细则”是指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实施细则。

  目前,市、县两级实行双随机抽查的部门已全部完成了“一单两库一细则”建设,建立了动态监管机制,能够及时更新,做好“一单两库”的维护工作。

  市双随机办经过汇总、梳理、审核,形成了包括462个主项、557个子项的《邢台市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其中市场监管事项319个,其他行政执法事项143个,随机抽查事项覆盖率达到了100%。这个清单已经在市政府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并实行动态管理。8月底前,各县(市、区)也按要求完成了本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汇总编制工作,在政府网站或者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了公示。全市各级公示的随机抽查事项累计达6416个。

  全市各级各部门建立的执法人员库目前共有执法人员8007名,执法检查对象库包括了433970个检查对象。

  (五)抓好督导调度,确保工作落实。

  今年以来,市双随机工作办公室共组织召开5次工作协调会,具体安排部署“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分别是:3月10日召开省政府督查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督查反馈交流会;5月17日召开“一问责八清理”范围内的“双随机一公开”问题专项清理推进工作视频会;6月19日组织召开全市“放管服”改革不到位专项清理暨“双随机一公开”业务培训会议;9月7日召开邢台市跨部门“双随机”抽查软件应用培训会。11月8日,市双随机办组织召开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

  为确保按期完成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自9月27日至10月10日,市双随机办还组织了全市范围内大督查。从20个市直部门安排30人,组成10个督查组,分别由一名处级领导带队,在全市范围内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

  在召开会议督导调度的同时,还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到我市“一问责八清理”工作中。清理、确定了15个部门存在的16个问题,主要是政务外网未及时开通、“两库”未进行动态管理、未及时公开抽查结果、未按时报送抽查计划等。9月15日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通过“一问责八清理”,有力推动了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积极推行随机抽查,扩大工作成效。

  我市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中采取实地检查、网络检查等方式,运用部门内部的单科室检查、科室之间联合检查、跨部门联合检查等形式,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模式。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开展“双随机”抽查8802次,检查各类监管对象82636个。

  2017年,我市开始探索实行部门内部联合和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推动综合监管。先后制定了《邢台市“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施细则》和邢台市2017年度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6月20日,市政府印发了《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的实施意见》,部署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

  10月19日下午,在市“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指挥中心,举行了我市首次市级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启动仪式。市工商局等5个市直部门,以及相关区县双随机办的主管领导和同志参加了仪式。此次联合抽查,由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工商、人社、建设、国税、地税五个部门参加,抽查的对象是市级登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涉及六大检查项目,按5%的比例,通过政务外网上的“河北省双随机和双告知综合系统”,随机抽取了5家企业作为检查对象,自动分派至企业所在的桥东、桥西、开发区。从10月20日开始,这三区五个部门的30名执法检查人员分为三个联合检查组,进入企业开始检查。随后,全市20个县市区都陆续组织了本地的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行动。这标志着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已经从单打独斗的部门内部随机抽查,全面进入了跨部门联合抽查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抽取检查对象104个,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32名,检查项目累计137个。目前,全市各级的跨部门联合检查工作已经结束,共发现问题40个,其中8户企业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在搞好跨部门联合检查的同时,各部门也都在积极开展内部的联合检查。 11月和12月,市工商局要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两次涉及工商部门全部40项双随机抽查内容的大检查,对各类企业按1%抽查,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按0.1%抽查。目前,已经抽出了检查对象名单,共计2365户,其中内资企业1879户、外资企业1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0户、个体工商户436户。检查名单已经分派到各县市区,抽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明年主要工作谋划

  1、推进跨部门联合抽查,在总结此次联合抽查经验的基础上,明年组织更多的部门参与进来,进一步扩大行业领域、增加抽查对象数量、抽查事项范围。

  2、规范“双随机”抽查文书和联合抽查程序。

  3、完善制度建设,探索建立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使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邢台市工商局双随机工作办公室主任曹金银

  刚才,刘跃明副局长介绍了我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接下来,是媒体时间,各位记者有什么问题请提问。

  问题一:现阶段工商局是如何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

  邢台市工商局企业监管科科长徐丽梅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改革是以“列清单”、“适度查”等具体措施,防范监管部门对市场活动的过度干预。就工商部门内部来说,我们的抽查都是依据工商部门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开展的。抽查前要结合工作情况,根据经济社会、行业企业实际,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随机抽取抽查对象和检查人员,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河北)”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今年,全市工商系统共开展双随机抽查3次,抽取市场主体10335户次,其中已完成抽查7990户次,正在抽查2365户次,根据工作计划于12月底全部完成抽查工作。

  问题二:你们一直在提到“一公开”,请问公开的内容是什么?怎样公开?普通群众通过什么途径能看到这些政府部门公开的内容?

  邢台市工商局双随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国卫

  这里说的“公开”,其实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随机抽查事项的公开;二是抽查结果的公开。

  现在,我市、县两级都已经将本级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了汇总,并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例如:8月2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公布邢台市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这个文件就在邢台市人民政府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公开的内容是邢台市本级各部门随机抽查事项的汇总清单。另外,各部门也在自己的网站或者公开栏公示了本部门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关于抽查结果的公开,有多种方式。执法检查部门可以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开,也可以通过报纸、电视、公示栏等方式进行公开。如果是进行跨部门联合抽查的,现在一般是运用“河北省双随机和双告知综合系统”进行抽查,抽查结果录入这个系统后,会自动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的被抽查企业名下,社会公众都可以登录这个系统查看结果。另外,很多部门也有自己内部的抽查软件系统,如果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联通,抽查结果也会归集到被抽查企业名下,如工商部门的企业户籍管理系统就是这样的。我们正在开展的工商部门内部联合大抽查,其检查结果就通过这种方式向社会公开的。

  邢台市工商局双随机工作办公室主任曹金银

  请问,各位还有什么需要问的?如果没有提问的,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创新,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这项工作,实施媒体监督,加大宣传力度。让我们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为营造一个科学、高效、公开、公正的监管环境,为创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而努力吧。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邢台,工商局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