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红枣飘香·唐且情深”天边小宛且末红枣正式进驻唐山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杨雨熹 2017-12-18 16:04: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红枣飘香·唐且情深”天边小宛且末红枣正式进驻唐山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杨雨熹 摄

  长城新媒体唐山12月16日讯(记者 杨雨熹)12月14日,唐山市和新疆且末县共同举行“红枣飘香·唐且情深”天边小宛且末红枣正式进驻唐山新闻发布会,标志着且末红枣正式进入唐山消费市场,走进唐山老百姓的饮食生活。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武文学、且末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春生在发布会上致辞,且末最佳枣农吐孙江·麦麦提对且末红枣进行介绍。全程实录如下:

  且末县委副书记、第八批唐山市前方指挥部指挥长陈延杰:

  各位来宾,同志们和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天,我们带着新疆且末县10.2万父老乡亲的问候和感恩,远赴万里踏上燕赵大地来到对口支援、无私帮扶我县多年的英雄城市河北唐山,与新老朋友相聚一堂,深感亲切、倍感温暖。

  长期以来,且末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唐山市委、市人民政府的特殊厚爱,对我县在产业援疆、扶贫援疆、人才援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支援和帮扶,使且末政治、经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此,我代表且末县委、县人民政府及全县各族人民,向唐山市委、市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由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

  唐山市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有: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武文学同志;

  且末县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有:且末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春生同志;且末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肉孜·艾白同志;

  出席并参加今天活动的领导、媒体及嘉宾还有:唐山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工委、援疆办、林业局、商务局、供销社有关负责人,路北区、路南区政府分管领导,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唐山记者站、燕赵都市报、唐山劳动日报、唐山晚报、唐山广播电视台、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发布、唐山那些事儿、唐山印象、唐山探店、网易唐山频道、凤凰网唐山频道等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以及唐山市供销系统、商场、农合联、各大超市运营及生鲜采购负责人;

  在这里,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来宾朋友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现在,有请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武文学同志致辞,大家欢迎;

  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武文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唐山市和新疆且末县共同举行“红枣飘香·唐且情深”天边小宛且末红枣正式进驻唐山新闻发布会,标志着且末红枣正式进入唐山消费市场,走进我们唐山老百姓的饮食生活。首先,我代表唐山市政府,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唐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沿海工业城市、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资源丰富,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地级城市前列。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努力推动唐山拥抱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且末县地处新疆南部,面积14万平方公里,是全国国土面积第二大县,矿产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特别是近年来,且末提出了建设“红枣且末”的目标,红枣种植面积突破15万亩,形成了规模化种植、产品深加工、市场销售、休闲观光等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且末红枣具有口感好、光彩纯粹、无机物含量丰富、含糖高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红枣产业已经成为且末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唐山与且末虽相隔遥远,但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社会契合度高,历来商贸相通,交流密切。特别是近年来,且末作为河北省援疆唐山市定点支持援助对口单位,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发挥自身优势,紧密结合且末发展现状,不断加大帮扶支持力度,促进两地经贸、文化、社会事业深度交流合作。此次举办“红枣飘香·唐且情深”天边小宛且末红枣进驻唐山新闻发布会,就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援疆工作的具体举措,是进一步促进唐山与且末深入交流合作、助推且末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我相信通过举办此次新闻发布会,一定能进一步扩大且末红枣的品牌影响力,推动且末红枣逐步占领唐山乃至京津冀消费市场,从而带动且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在此,希望广大商家发挥各自优势,踊跃采购,在助推且末红枣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自身企业发展提供新的效益增长点,为唐山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有机食品。同时,也恳请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利用各自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为且末红枣拓展销售渠道、扩大影响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最后,祝“红枣飘香·唐且情深”天边小宛且末红枣进驻唐山新闻发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顺达!

  谢谢大家!

  下面,请且末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春生同志致辞,大家欢迎;

  且末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春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记者朋友们:

  今天很高兴在这人杰地灵、美丽富饶的唐山市与各位领导和新闻媒体的朋友相聚在此,共同举办“红枣飘香·唐且情深”天边小宛且末红枣正式进驻唐山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且末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全县各族人民,向无私奉献的唐山市人民,以及关心和支持且末红枣发展的新老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且末县地处塔里木盆地东南缘,昆仑山、阿尔金山北麓,全县总面积14.025万平方公里,为中国面积第二大县。总人口10.2万人,主要由维、汉两个主体民族构成,少数民族占73%。且末县具有独特的自然环境,光热、水土资源富集。气候干旱少雨,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地表水年径流量18亿立方米,地下水储量8亿立方米,具有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优势。且末的气候条件有效抑制了各种虫害和致病微生物的滋生繁殖,是生产绿色、有机、健康、营养果品的理想基地,是发展绿色能源,特色林果业的丰沛“宝地”,是全国公认最优良的红枣生产基地之一。且末红枣先后在新疆林果产品广州交易会、全国绿博会等展会上获得“优质产品金奖”、“中国红枣优质产品一等奖”、“中国绿色食品上海博览会畅销产品奖”等10余项殊荣!且末县先后荣获“中国红枣之乡”、“全国绿色食品(红枣)标准化生产基地”等荣誉称号。

  长期以来,且末县的发展得到唐山市的特殊厚爱。先后派遣3批援疆干部援助我县,他们把且末作为第二故乡,与且末各族人民一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且末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县在河北省唐山市无私帮助下,玉泉河、安居富民工程等一大批唐山援建工程顺利实施并相继投入使用,且末县的政治、经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充分体现了河北省对且末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对且末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将牢牢把握这份情谊,铭记于心,促使唐山市和且末县友谊长存。同时,感谢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们,通过你们对且末红枣的宣传,打造了红枣品牌、扩宽了红枣销售渠道、发展壮大了且末红枣产业。

  今天,我们以枣为媒,诚挚地邀请各界朋友到大漠之南,昆仑山下,天边小城——玉都且末品尝红枣,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我们将竭诚提供最便捷的服务、最宽松的环境,携手共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开创唐山和且末美好的明天!

  最后,衷心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下面,请且末最佳枣农吐孙江·麦麦提对且末红枣进行介绍,大家欢迎;

  吐孙江·麦麦提:

  红枣,历来被视为补中益气、滋补养颜、保健养生的首选果品。民间早有“中国最好的红枣在新疆,新疆最好的红枣在南疆,南疆最好的红枣在且末”的说法。同时亦有“日食6颗且末枣,无须昆仑盗仙草”的说法。

  享有“玉石之都”、“中国红枣之乡”美誉的且末县,气候干旱少雨,日照充足,地表水年径流量18亿立方米,地下水储量8亿立方米,具有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优势。独特的气候条件有效抑制了各种虫害和致病微生物的滋生繁殖,是生产绿色、有机、健康、营养果品的理想基地,以及特色林果业的丰沛“宝地”,是全国公认最优良的红枣生产基地之一。

  自2002年开始持之以恒地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充分发挥区域水、土、光、热、生物等资源优势,紧紧抓住自治区在环塔里木盆地建设千万亩特色林果产品产业带的重要战略机遇,现已成为全国公认的最优良的红枣生产基地之一。先后被认证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红枣)标准化基地”、“中国红枣之乡”。在新疆林果产品广州交易会、全国绿博会等展会上获得“中国红枣优质产品一等奖”、“中国绿色食品上海博览会畅销产品奖” 、“2017上海•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广州)交易会优质农产品金奖、第八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金奖等10余项荣誉称号。

  在且末“良心种枣”是各族枣农的行为共识,在当地县委、县政府各届领导的倡导监督下,且末枣农格外推崇绿色生态环保的种植理念。且末枣农在远离污染的土地上种植且末红枣,引昆仑雪水浇灌,不使用违禁药物,热衷施加有机农家肥,严格按照县上下发的《红枣种植操作规程》小册子进行天然无公害栽培管理,在病虫害防控方面采取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药剂、统一配制、统一施药的管理模式。通过多年推行精细化管理,且末县红枣实现了由“扩面积”向“提质量”的转变。且末红枣肉质紧密、味甜核小、个大肉鲜,营养丰富,在当地素有“木本粮食”、“铁杆庄稼”美誉。

  同时,在推进红枣产业发展进程中,且末不再把扩展种植面积放在首位,而是转向推行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信息化生产模式,建立具有且末特色的绿色、有机红枣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追求红枣管理水平、提升品质和效益最大化。其主栽的红枣品种灰枣果实中大,平均单量重11.5克,皮薄肉厚,色泽鲜亮,粒粒甘甜,深受五湖四海消费者的欢迎。

  今年,且末县先行优选出19个红枣合作社的50块地共1万多亩枣园,启动了有机红枣示范园项目,并与国内成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专业从事有机产品研发、检查和认证的机构——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由他们对且末县优质农产品的全过程进行监督认定。且末县计划3年投入6000万元精心培育且末“有机绿洲”。截至目前,且末红枣种植面积已达19.4万亩,年产量3.2万吨,到2020年,全县红枣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左右,优质枣国总产达到5万吨以上,全力打造“中国最优有机红枣生产基地”,实现独具特色的有机农业规范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可持续增收。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对健康食品的追求,红枣产品的市场规模快速放大,该县的红枣凭借其卓越的优良品质赢得了疆内外各地消费者的广泛赞誉和认可,消费市场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同时,且末红枣商家纷纷抢抓“互联网+”机遇,借电子商务平台,设立电商销售渠道,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新模式。几年间,网上“且末红枣旗舰店”如雨后春笋般已覆盖多家电子商务平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让且末红枣外销实现增值,且影响力不断增强。

  且末县委副书记、第八批唐山市前方指挥部指挥长陈延杰:

  我们坚信,有唐山市的无私支援和且末县人民的努力奋斗,建设“和谐安宁、开放融合、天清地朗、民富县强”美好且末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最后,感谢唐山人民的无私援助,祝愿唐山人民幸福安康,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美好!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关键词:发布会,唐山,红枣,且末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