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信心来自“八项规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唐剑锋 2017-12-21 15:30: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已经整整五年时间。五年过去了,“八项规定”给中国带来哪些变化?今天的中国人,对国家的发展前途为什么充满信心?对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是那样信任?有人回答说,这些变化来自“八项规定”;是“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社会和政治生态。

  “八项规定”直指问题。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八项规定”,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直指党内存在的现实问题而制定,不掩盖,不遮丑,有什么问题针对什么,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八项规定”所到之处,问题再也不能掩盖,特权再也不能“任性”,不正之风再没有了生存之地。向顽疾宣战,不仅仅“喊得响”,更在一步步做得到,一步步做得实。

  像“钉钉子”一样抓“八项规定”落实到位。党中央坚定抓作风建设,通过“八项规定”这个小切口,打开越来越大、越来越深的工作面。作风建设,往往具有顽固性、复杂性、反弹性,只有像“钉钉子”一样,一锤一锤敲下去,才能把“钉子”钉实。就是碰上“水泥墙”,也要发扬宁折不弯的“钉子精神”,才能把“八项规定”执行到底,才能不留死角,才能没有照顾、没有特殊。“八项规定”从细处着眼,从严处要求,从实处发力,抓住问题不放松。

  “八项规定”震慑了腐败分子、警醒了不作为者。有群众说:中央八项规定,是处处从群众利益出发,为群众着想。凡是腐败分子,凡是不作为的混事者,哪一个不存在这八个方面的问题?当共产党的“官”,就不能“骑在人民头上,当官做老爷”,就得为党的事业而工作,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就不能搞特权,更不能搞腐败;别说不能搞腐败,就是穿上“马甲”都不行。你“在其位”,就得“谋其政”,不干事,不干正经事,人民就有权“炒你鱿鱼”。

  “八项规定”树立了新形象。“八项规定”就像一面镜子,使每个人都得从严从实;于是,改变了党风政风,引领了社风民风。从“八项规定”到全面从严治党,是靓丽名片,是党的新形象;现在,在一些地方,在一些单位,党员就像一面飘扬在群众中的旗帜,飘扬在艰苦奋斗环境下的旗帜,赢得了群众赞誉,更让群众学有榜样。也使我们的党员,不再像“地下工作者”一样躲躲闪闪,而是一种光荣;更使党员和群众走近了,党组织赢得了群众信任。

  “八项规定”夯实了执政基础。五年时间,群众看到真真切切的身边变化,由衷感慨“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八项规定”五年的实践,证明这是一个真理。群众看到:这五年,每一名党员的思想都在夯实,每一名干部的作风都在转变,干部身上、党内存在的顽疾都在整治,政治生态都在净化,各项制度都在完善。是“八项规定”影响了中国,是“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大气候,是“八项规定”密切了党和人民的联系。

  “八项规定”奠定了走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道路。十九大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党员要有新精气神,才能有新作为,有更大作为。新时代、新征程起步之际,党组织状态、每一名党员状态很重要,以什么样的姿势和精神面貌踏入新征程,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成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败。有“八项规定”奠定的基础,我们一定能担当历史使命,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

  新时代、新征程,执行“八项规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党来领导,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勤奋工作,为身边群众带来信心,带来希望。只有党员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方能不负时代,走好新征程。(唐剑锋)

关键词:八项规定,新时代,新征程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