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习近平新年贺词缘何引来海外华侨华人强烈关注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杨飞 2018-01-03 10:0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海外华侨华人第一时间收听收看新年贺词,认为习主席的贺词平实感人、催人奋进,他们为国内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点赞,为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而自豪,表示愿把自身点滴的努力汇流成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新年贺词引来海外华侨华人强烈关注,在于中国民生改善交出的靓丽答卷。“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过去这一年,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当然会引来海外华侨华人的强烈关注。

  新年贺词引来海外华侨华人强烈关注,在于中国发展的硕果累累。2017年,我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更是引来世界关注。事实上,2017年中国经济颜值高、气质好、活力足,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就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1/3依仗中国。

  新年贺词引来海外华侨华人强烈关注,在于中国的大国担当让世界受益。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道:“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也有话要说”。事实上,中国的发展不仅让自身受益,而且“中国方案”也为解决全球性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缅甸国家武术联合会主席、缅中交流合作协会执行主席李伯波就说:“新年贺词中还再次强调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这体现出中国不仅致力于为本国人民谋幸福,也志在为全人类谋幸福。”

  新年贺词引来海外华侨华人强烈关注,在于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显著提高。2017年,中国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多边外交活动,显著提高了中国国际话语权。海外华人对此感到自信和自豪,有华侨就感慨:“记得以前,我们总会关注西方国家会有什么样的政策、什么样的观点,如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出的声音越来越成为西方舆论关注的对象。”

  “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通篇来看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其言切切,其情拳拳,再一次让世界感受到了一位大国领袖的担当和责任。海外华侨华人就说道:“相信中国在2018年的世界舞台上将发挥更大作用,与其他国家共建一个和平、安全与稳定的世界。”可以肯定,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中国人民将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建一个和平、安全与稳定的世界。(杨飞,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键词:新年贺词,海外华侨华人,关注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