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学思践悟十九大】发挥“领头雁”作用,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盈 2018-01-15 08:5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也已成为了我们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是我们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事实上,若能坚持以上率下,抓好“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也更有底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多次向领导干部“喊话”。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领导干部要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事实上,作为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也就应守住政治底线、思想道德底线、法纪底线、政绩底线、生活底线。

  回顾过去,中央在抓“关键少数”方面可谓效果显著。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02.5万件次,立案38.3万件,处分33.8万人,其中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6人,厅局级干部2300余人,县处级干部1.4万人。党的十九大后,鲁炜、刘强、冯新柱、季缃绮等接连落马,更是诠释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推动着党内政治生态趋于好转,也助力着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深化。经过五年多不懈努力,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处于从治标为主走向标本兼治的重要节点,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将实践创新固化为制度。重整行装再出发,各级党委(党组)就要敢抓敢管、严格执纪,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各级领导干部也应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新时代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在“常”字上下功夫,以制度作保障,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将可期可待。这就需要我们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我们期待,通过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能够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李盈)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关键少数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