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清理公章“一小枚” 简政放权“一大步”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高妙楠 2018-01-15 08:57: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透明的玻璃橱窗内,密密摆放着一批公章,只是它们所代表的权力已成历史。近日,许多到邯郸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事的群众发现,大厅一楼东侧的玻璃橱窗内,2894枚被清理取消的公章在这里统一封存、集中展示。

  早在商周时代,印章就已经产生。印章作为我国特有的历史文化产物,不仅是证明身份的凭证,也是一种行使职权的工具。发展到现在,印章尤其是公章的管理更加规范,公章更是成了一些行政审批程序的“代言人”。小到个人“烟台新婚夫妇为办准生证需盖章签字40余个,奔波两地长达三年无果”;再到为一个幼儿园项目盖了133个公章;大到一个煤矿企业集团,走完整个行政审批程序需到33个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出147个文件,盖205个公章。有些时候,公章甚至成了一些人权力在握的标志,他们公然利用公章吃拿卡要。公章数量多、管理乱等问题,严重影响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也损害了政府形象。向“公章围城”宣战、给“公章围城”动刀已刻不容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性政府。邯郸市为提效能优环境取消了2894枚公章。但取消一枚小小公章的背后,是简政放权迈出的一大步。清理和规范公章便是践行十九大报告的重要举措。取消一枚小公章,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审批环节,确保群众“进一个门、盖一个章、办一揽子事”,这是真正服务群众、把群众便利作为自己工作出发点的表现;取消一枚小公章,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一趟清”,更是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行政效能,激发社会创新驱动的活力,彰显了政府还权于民、让利于民的勇气和信心。

  公章成了“关卡”,办事的群众成了“闯关人”,一枚小小的公章里不知留下了多少办事群众的汗水。“能清不留、能合不分、能严不宽”,该减的公章必须减,不该盖的公章一个不用盖,清理和规范公章就当有这样的决心和气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减少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让群众不再“跑断腿”,让政府不再“脸难看、事难办”。

  当然,清理公章只是手段,便企利民才是目的。清理公章之外,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通过电脑、手机等不出门就可以办成事也是便民之举。以群众心为心,让简政放权的每一步都可以从清理的一小枚公章开始。(高妙楠)

关键词:公章,简政放权,政府职能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