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想让环卫工真心温暖,不能单靠一粥一饭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赵皎帆 2018-01-15 08:5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天,沈阳大雪,一张外卖订单显示:50碗小米红糖粥,总价172元,备注“惠工广场,送给附近辛勤扫雪的环卫工人吧”。粥店老板很感动,加送50瓶矿泉水。环卫工老刘说,这碗热气腾腾的粥下肚,别提多暖心了!谢谢送粥的姑娘,风雪里你温暖了一座城!(1月11日《人民日报》)

  在这冰天雪地的冬日,这个美丽的姑娘看到环卫工人们为了城市的洁净,起早摸黑卖力除雪,为表达心中的感恩和尊重为他们订餐,这样的爱心很值得称赞。一粥一饭,只是小善,善小亦为,聚沙成塔,就能形成寒日中最温馨的暖流。她的小举动就引发了一场爱心传递,粥店老板,送餐小哥,纷纷加入其中,让这些辛劳的城市“美容师”在寒风凛冽中感受到他人的关爱关怀,以及对他们的尊重。

  我们在为这位姑娘以及这场爱心传递中所有的参与者点赞的同时,更应该透过这温馨的表象去寻求实质发现问题,为什么过了早饭点这些环卫工还没有吃饭,甚至连杯热水都没有?环卫工人吃饭、喝水、歇脚这些事,到底应该由谁来解决?

  《劳动法》第七十六中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创造条件,改善集体福利,提高劳动者的福利待遇。”如果环卫工连最基本的温饱都不能满足,这算什么福利待遇。当然,可能由于环卫工作流动性大,集中供餐存在困难,那环卫工人的餐饮问题是否应该以福利补贴的形式进行发放呢?所以说,当我们看到环卫工人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在垃圾车旁稍做休息,在路边啃硬馒头和冷水时,最需要关注的不是哪个好心人提供的帮助,而是雇佣单位或部门为什么剥夺了他们的正当权益。一粥一饭,这些暖举的时效是有限的,要想真正让他们感到温暖,就要从源头处解决问题,让这份温暖保温、恒温。

  笔者认为,环卫工人真正需要的,是由法律制度来保障的合法权益,是人性化的制度关爱,是一份有尊严的劳动,而不是社会将其作为弱势群体来关爱。所以需要政府部门健全相关法律,将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劳动防护用品等“国家规定”写清列明,并对违法违规方加强处罚力度,同时监督用工方与环卫工人签订合同协议,督促按时缴纳五险一金等,积极开展“环卫工休息室”建设工作,尽力为环卫工人提供一个雨天可避雨、暑天可乘凉、冬天能暖身的专属区域,为环卫工权益保障建立长效公平的机制,这样才能真正让环卫工人工作、生活得有尊严。(赵皎帆)

关键词:外卖订单,环卫工人,福利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