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1-17 15:1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徐亮摄

  长城新媒体沧州8月21日讯(记者董传辉 徐亮)21日,沧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7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电台、河北经济日报、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长城网、河北新闻网,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中国网、海外网、新浪网、网易网参加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市质监局、市民宗局、市科技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应邀观摩新闻发布会。

  本月24日—26日,我市将举办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第14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市旅游局副局长王金钢向媒体介绍市旅发大会的有关情况。

  市旅游局新闻发言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为响应河北省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号召,进一步推动沧州市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力争将沧州打造成“京津冀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名城”,树立沧州全域旅游发展示范标杆。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8月24日至26日召开沧州市第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首届旅发大会由中共沧州市委、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渤海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中共河间市委和人民政府、沧州市旅游局承办。主会场设在沧州国际会议中心,渤海新区、河间市设分会场。

  旅发大会分会场---渤海新区

  渤海新区地处我市的滨海地区。近年来渤海新区依托本地特色的蓝色海洋文化、绿色生态文化、红色英雄文化和历史文化打造了沧海文化公园、南大港湿地、尼特拉酒庄、聚馆村古贡冬枣园、世博欢乐园、河北海盐博物馆等一批旅游景区(点)。

  沧海文化公园是渤海新区最大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商业项目,基础建设投资约33亿元,涵盖16平方公里海面,8平方公里陆地、5.6公里人造沙滩。包括东渡旅游码头、海上旅游平台、贝壳湖公园、渤海广场、渔村民俗博物馆等景点,为一些大型的文化旅游商业项目入驻提供了基础,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未来将成为渤海新区旅游、度假、置业、项目开发的一处极具渤海湾风情特色的旅游胜地。

  南大港湿地是一个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天然大氧吧,是大城市居民远离喧嚣、休闲度假、深度呼吸、回归自然、养生疗养的旅游胜地,被形象地誉为“京津南花园天然大氧吧”。包括南大港湿地广场、旅游码头、观鸟亭、芦海迷宫、放鹤广场、大洼民俗馆、千岛湖、港堤路等景观,现正在建设七星岛、水上渔家、张宗禹祠、林冲草料场、八仙居、普德寺等环堤景点。今年,由广州碧桂园集团和河北众诚集团联合开发建设总投资约1000亿元的美芦湾项目和广州恒大集团投资约1000亿元建设的恒大童世界项目已入驻湿地景区。未来南大港湿地风景区将打造成集儿童游乐、旅游度假、文化影视、会议会展、养生养老、休闲观光、高端居住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

  世博欢乐园(捷克馆、斯洛伐克馆、城市规划馆、博物馆四大展馆及布拉格广场)有机融合中西方文化元素,延续“后世博效应”,充分发挥文化体验、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三大主导功能,目标定位为辐射环渤海的世博体验窗口和面向全世界的文化交流平台,通过中捷友谊农场的创建发展历程,回顾新中国最早对外开放交流的历史,研究挖掘其现实意义,再续中捷斯传统友谊,吸引国内外游客。

  尼特拉酒庄是中捷产业园区与斯洛伐克尼特拉葡萄酒厂合资建设的致力于中高端葡萄酒销售和葡萄酒文化推广及旅游观光项目,发展定位为以葡萄酒生产为基础,集旅游观光、文化传播、采摘体验、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景点。辅以中捷东欧风情风景区、盛泰国际酒店成为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商务会展,异国风情为一体的综合旅游目的地。

  渤海新区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秉承遍地开花、各具特色,留住乡愁、亲切质朴的原则,建设齐家务聚馆村古贡冬枣园景区及相应的农家食宿,同居村津盐古路、古商贸街、娘娘河故道,黄骅镇常庄片区的特色乡村、旧城镇千年古槐、地下战备医院、小堤柳庄等6村十里生态观光采摘长廊、滕庄子乡孔店片村万亩冬枣园等,以及金太阳生态园、海丰生态园、东孙村植物园等。生态农业系列风景区让游客感受渤海新区的绿色生态和勃勃生机,体验平原的广阔和满眼的绿色,享受清新的空气和静谧的环境,体验乡村田园的健康饮食和生活。

  新区的黄骅市博物馆、河北海盐博物馆,郛堤城遗址、瓮棺墓葬遗址、海丰镇遗址,丱兮城遗址、武帝台遗址。现计划开辟的徐福东渡、武帝观海、龚随铸剑为犁等景点,以及黄骅烈士、赵博生烈士、当代新区著名人物、著名事件等主题公园。让游客感受渤海新区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秦汉文化,了解渤海新区作为中华文明输出源头及古丝绸之路北方起点的历史地位,传播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旅发大会分会场--河间

  河间,始于东周,距今有2700年历史。历代在此设郡、立国、建州、置府,是京南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重地,素有“京南第一府”的美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全国文化先进市”、“中国诗词之乡”、 “河北省园林城市”、“河北省体育先进市”、“河北省卫生城市”、“河北省首家曲艺之乡”等诸多荣誉称号,现有国家AAA级(河间府署)、AA级(丰伟生态园)景区各一处,国家级、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20处,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计39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处,旅游接待酒店30余家,农家乐8家。2015年以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先后3次来河间为城市旅游形象设计(包括名人雕塑、道路景观、河间八景)进行现场调研。形成了以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为基础,重点旅游区规划相结合的旅游规划体系,有效引导全市旅游资源合理开发与利用,确保旅游产业有序、科学又好又快发展。河间市旅游食、住、行、游、购、娱的产业体系已基本成型,目前已完成投资22亿元用于兴丰农场、意馨生态园、华奕牡丹园、景和田园景区景观大道、河间府署、瀛州公园等景区(点)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改造、提升。已经具备接待条件和初步具备接待条件的有河间府署、光明戏院、瀛州公园、诗经公园、白求恩手术室旧址纪念馆、兴丰农场、华奕牡丹园等旅游景区(点)10余处。

  这两个区(市)都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申办单位,共同举办旅发大会,有利于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和影响力。

  大会筹办情况

  沧州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以“瀛州寻古·渤海听潮”为主题,以“运河古郡·渤海明珠”为宣传口号。届时,京、津、鲁、晋部分旅游合作城市(区)代表,国内知名旅游专家学者、旅行社、旅游投资商、资源提供商,国内主流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将齐聚沧州,共同见证沧州旅游产业发展的傲人佳绩,亲身感受沧州的美丽图景。在大会筹备期间,沧州市旅游局等单位邀请全国知名旅游策划团队,依托“三纵一横”旅游交通,打造“漫游沧州”深度体验游,根据沧州空间开发模式、资源禀赋、道路交通、市场需求,将全市空间结构划分为“一心两极三带六节点多个复合旅游区”的格局(一心:即中国武术休闲城,两极:即吴桥杂技游乐体验极、肃宁时尚购物旅游极;三带:大运河人文体验带、白洋淀生态旅游带、环渤海休闲度假带,六节点:青县、任丘、献县、南皮、盐山、黄骅;多个复合旅游区:即河间府、汉文化、盘古庙、南大港、铁佛寺等复合旅游区)。根据地域特色确定了河间市为京津冀体验文化休闲名城;渤海新区为“京津南花园天然大氧吧”和环渤海休闲港城,整体塑造“瀛州寻古·渤海听潮”精品品牌。

  此次旅发大会的主要活动,集中体现为“一个重要会议”和“五个专题活动”:

  “一个重要会议”——沧州市旅游工作推进会。全市旅游工作推进会将为我市旅游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确定工作基调,开启沧州市旅游跨越发展新篇章;进一步凝聚各级党委政府抓旅游业发展的共识,使全市旅游业发展战略得到更有效地贯彻落实。

  “五项专题活动”,即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暨旅游文化主题演出、沧州市首届旅发大会项目观摩活动、沧州旅游投资项目招商洽谈会暨旅游项目签约仪式、沧州“地域文化特色与全域旅游发展”高峰论坛、沧州市首届旅游产业博览会。大会于8月24日开幕,同时进行旅游文化主题演出,25日全天进行旅游项目观摩;8月26日上午召开旅游工作推进会和旅游招商项目发布暨签约仪式,下午举办专家论坛,论坛将邀请国内知名旅游专家、知名旅游企业领军带头人围绕本届旅发大会主题,针对沧州旅游品牌建设,特别是如何加强沧州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把沧州的文化符号转化为特色名片、有效融合地域文化与旅游资源、树立沧州全域旅游新标杆和提升“渤海狮城,功夫沧州”的新形象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对话,提供建设发展的新观点、新理念、新思路,为沧州全市旅游工作者进行课题解读,共同为沧州旅游答疑解惑,献计献策。

  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会召开,自2017年3月份开始,先后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大会组委会会议、执委会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和调度,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旅发大会。目前,沧州市旅游局、渤海新区、河间市及大会各工作小组全力推进相关工作,各项工作已进入落地实施阶段。相信首届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极大地带动全市旅游发展。

  主持人:谢谢王局长!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沧州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