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承德首届旅发大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1-18 17:2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新媒体承德1月18日讯(记者 王璇)2017年8月1日上午,承德市委、市政府召开了首届承德旅发大会新闻发布会,由承德市旅发委副主任甘彦秋、调研员李思泉介绍大会准备工作进展情况,承德市外宣局副局长吕婧主持。

  承德市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吕婧

  尊敬的各位嘉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鸟语蝉鸣、绿树成荫的盛夏时节,很高兴能够和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即将隆重召开的承德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大家知道,承德文化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可以说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拥有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多项桂冠,皇家文化、佛教文化、民俗文化交相辉映,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入,文化旅游市场政策机遇难得,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承德市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将文化旅游业作为承德“十大绿色产业”之首全力打造,不断整合市域内各种资源、产业和要素,全力推动旅游产业、产品、业态创新,努力打造全国首个国家度假公园、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旅游城市。此次旅发大会以“旅居金山岭、漫游大燕山”为主题,把兴隆县和滦平县在全市率先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对我市推进旅游产业高端化、智慧化、国际化、全域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借助各媒体平台的影响力,为此次大会加油鼓劲、制造声势,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撑。

  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承德市旅发委调研员李思泉同志,承德市旅发委副主任甘彦秋同志;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新社、中国网、中国报道、腾讯大燕网、中国商务新闻网、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燕赵都市报、长城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承德日报、承德晚报、承德电台、承德电视台、承德新闻网、和合承德网、智慧承德手机台、承德发布、承德新鲜事儿、承德网媒、承德贴吧、爆料承德、承德网盾共23家。

  下面,请承德市旅发委副主任甘彦秋同志介绍首届承德市旅发大会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承德市旅发委副主任甘彦秋

  为加快承德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步伐,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承德市委、市政府决定2017年首届全市旅发大会于今年9月25日在兴隆和滦平两县举办。

  一、旅发大会项目建设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大力发展旅游业的要求,承德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平台机制,每年举办一届市级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由各县区通过申办形式轮流承办。举办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要目的是加快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发一批新景区,形成一批新业态,打造一批新产品,实现由景区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和国际旅游城市步伐,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做出新的贡献。

  首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由中共承德市委、承德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兴隆县委、兴隆县人民政府,中共滦平县委、滦平县人民政府、承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承办,地点在兴隆县和滦平县,时间是2017年9月25日(星期一)至9月26日(星期二),会期2天,会议拟邀请省内外领导、嘉宾、旅行商等,规模约500人出席。

  目前,首届承德市旅发大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13个重点建设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会务筹备工作已经展开。

  首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以“旅居金山岭、漫游大燕山”为主题,通过景区建设、新业态项目建设、环境打造,全力改善兴隆和滦平两县的旅游条件,把兴隆县和滦平县在全市率先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强力打造“燕山百里画廊风景大道”和金山岭-大燕山环京津休闲度假旅游区。为此,结合兴隆、滦平两县旅游资源,重点谋划建设了15个重点旅游项目【兴隆山景区项目、诗上庄诗歌小镇项目、南天门满族风情小镇项目、中国•兴隆观星小镇项目、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现代温室生态农业公园项目、六道河康养小镇项目、金山岭核心景区提升项目、金山岭•融合城项目、巴克什营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项目、长城河谷项目、凤凰谷生态农业休闲庄园项目、御道行宫文化园项目、御龙谷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总投资200亿元,涉及5A级景区、特色小镇、湿地公园、房车营地、健身康养、射击运动、摄影演艺等10多种新业态。

  兴隆县:兴隆山5A景区,由中信集团和中景信共同打造,将建设载人最多、速度最快的观光电梯,以及长150米、高120米华北最高最长的玻璃索桥,预计景区建成后年接待人数将超过200万人次,成为承德旅游的新地标。建成景区游步道5公里,索道站下站房完成主体工程,玻璃桥完成70%,观光电梯井架钢构封顶,换乘中心办公楼正进行内外装修,预计9月15日竣工试营业。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由河北荣盛集团建设,拟建设及住宿、美食、水镇、演艺影视集一体的康养度假小镇。4万平方米阿尔卡迪亚酒店、4.2万平方米水街、5000平方米接待中心、演艺广场以及博物馆等设施完成主体工程,正进行室内外装修,预计8月底前竣工投入使用。诗上庄诗歌小镇,完成诗歌文化广场改造升级、道路硬化、河道整治等基础设施工程,铺设田园悟道彩色混凝土和栈道5.5里,诗画农家精品民宿正在进行内部装修,9栋诗人之家、旅游接待中心、刘章旧居景观、诗歌馆、综合体以及村景观打造工程正在实施中。南天门满族风情小镇:满族文化体验区,完成满族特色文化广场和特色戏楼、村史馆建设,修筑了雕塑、八旗展台、浮雕、诗园、图腾方柱等设施建设,满族特色民宿民居和满族农家院示范户正在改造中,预计旅发大会期间投入使用。中央美院绘画写生基地项目,完成23栋绘画写生创作室主体工程,正进行室内外装修,预计9月20日前投入使用。中国·兴隆观星小镇。由广东动的集团建设,星空论坛馆和天象馆完成主体结构,观星酒店完成基础工程。

  滦平县:金山岭核心景区提升项目,由中信集团建设,主要观摩业态为长城(砖垛口处)和悦榕庄酒店;建设城门、停车场、悦榕庄酒店、特色民俗村落等项目,重点打造5A级景区。金山岭融合城国际运动度假小镇项目,主要建设飞碟靶场、射击场、融合城风情民俗村、天纳山酒店、金山岭国际自行车赛道、国歌广场等旅游业态,打造集体育运动、休闲、体验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燕山植物园,巴克什营镇古城川村主要打造燕山同纬度植物景观带,国际园艺中心,重点建设展示中心、珍稀植物园等业态项目。御龙谷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重点建设行宫博物馆、配套商业街及周边景观建设等。

  通过成功举办首届承德市旅发大会可带动周边17个贫困村(兴隆县9个、滦平县8个)共2.2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预计两县年接待游客将达到4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0%以上。谢谢大家。

  承德市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吕婧

  下面,请承德市旅发委调研员李思泉同志介绍首届承德市旅游发展大会LOGO、吉祥物等征集情况;

  承德市旅发委调研员李思泉

  根据旅发大会工作安排,市旅发委于5月16日通过中国旅游报、承德日报、承德晚报、电台以及多家主流网络媒体发布了河北省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首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logo、吉祥物、推广语、会歌的征集启示。征集时间为5月16日至6月30日。

  本次征集活动历时近两个月,共收到征集作品1624件,其中logo137幅、吉祥物37个、口号1439条、会歌11首。

  作者来自全国28个省份55座城市,囊括了各行各业不同风格的作品,不仅有一些专业的广告设计公司积极参与,更有河北传媒、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等高校设计专业的学生以及老师踊跃投稿;还有一些退休干部、老一辈革命军人为我们的征集活动出谋划策。首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Logo、吉祥物的征集作品中以重庆、广东、深圳、浙江、山东、四川等省市的设计公司作品尤为突出,这些作品很好的结合了本次大会的举办地滦平、兴隆的标志性地标及文化特色;体现了专业化的水准。

  经过三轮专业评审,最终确定首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题口号、标识、吉祥物。

  首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题口号是:旅居金山岭,漫游大燕山。

  大会标识以“CD(承德)”首写字母有机融合,并巧妙的构成融入“腾龙、丽正门、青山、绿水、彩带、舞动人”等意境元素,以明快的造型突出承德市第一届旅游业发展大会品牌内涵,展现突出承德“生态自然、人文独特、文化厚重、资源丰富的旅游文化特色”凸显“生态、人文、区域、休闲”的形象内涵!

  “CD”体现承德地域特点,“腾龙、丽正门”彰显文化韵味,昂首腾龙又寓意承德旅游事业新时代腾飞发展态势和未来美好发展前景!彰显其开拓创新、蓬勃向上、追求美好、锐意进取的时代精神风貌!

  “飞扬彩带”传递活力与精彩!寓意为对外开放、合作、交流的文化纽带!整个标志简洁明快、主题突出、视觉鲜明、富有内涵、具有时代感、艺术性和视觉冲击力!

  大会吉祥物:兴兴、平平

  兴隆县有“山楂之乡”之美誉,“兴兴”是以兴隆县山楂拟人化的特征来表现,并融入了兴隆板栗、生态绿色、绿叶、山水浪花元素;滦平县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平平”是以金山岭长城拟人化的特征来表现,并融入了承德市花——玫瑰花、绿叶、山水浪花元素。

  “兴兴”“平平”活泼可爱、热情亲切,充满亲和力,既传达了首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发展定位,又揭示了承德知名旅游精品和优质旅游品牌形象。

  “兴兴”“平平”带着灿烂可爱的笑容,热情迎接八方来客,同时传达出对首届承德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吉祥美好的祝愿。

  阔步向前的“兴兴”“平平”强烈的动感和节奏,蕴含了无限的热情和活力,彰显出“生态、人文、区域、休闲”的旅游特质,展现出承德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时代风采。

  承德市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吕婧

  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刚才市旅发委的两位领导详细介绍了本次旅发大会的筹备情况和征集情况,目前,各个部门正在以舍我其谁的气势全力攻坚,相信近两个月后,承德将以容姿焕发的新面貌,丰富乐享的新体验,独具一格的新魅力,出现在大家面前。相信经过这场盛会的洗礼承德的旅游产业将会鼓起风帆,踏上新的征程。在此,我们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够倾心竭力,关注和支持此次大会盛况,关注和支持承德旅游产业发展,用你们的独特视角,敏锐的眼光,深度的报道,把一个生态秀美、文化浓厚、魅力时尚、发展强劲的魅力承德呈现给海内外。

  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承德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