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承德市2017年食品安全主要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1-18 17:2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新媒体承德1月18日讯(记者 王璇)2017年12月28日,承德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关于2017年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主要工作成效、部署2018年的重点工作措施新闻发布会,实录如下: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副书记 祁春艳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这次发布会得到了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中新社、中国网、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中国商务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承德网媒、承德日报、承德晚报、承德电台、承德电视台、承德新闻网、澎湃问政、智慧承德手机台、纪实承德、承德新鲜事、爆料承德、承德贴吧、腾讯大燕网等18家媒体派出记者参加这次发布会。在此对各位媒体朋友对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支持、关心、关注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昆介绍我市2017年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通报2018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举措。由于时间关系,这次发布会不设提问环节,有需要了解更多情况的,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

  下面,请姜昆局长介绍情况。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姜昆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里将我市2017年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主要工作成效、2018年的重点工作措施向新闻媒体予以通报。

  一、2017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全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监管为民,坚持“四个最严”,坚持产管并重,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组织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餐饮业整治提升、食用农产品质量和监管双提升等工作,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全市食品安全稳中向好,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

  (一)落实党政同责,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组织领导

  承德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食品安全工作做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把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做为推动食品安全工作的根本动力。出台了《承德市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在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听取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题调研,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和政府工作报告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对所辖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委托第三方开展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调查,主动接受百姓的监督和评价。

  (二)坚持产管并重,严把从农田到餐桌每一道防线

  一是强化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进一步加大生鲜乳、兽用抗生素、畜禽屠宰水产品等“七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力度,查处假劣农药案件12起,查获假劣农药230公斤。查处农资经营违法案件30起,查获假玉米种子13150公斤,不合格农药930公斤。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全市目前通过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的企业有136家,全国绿色食品基地8个,面积129.6万亩。绿色食品企业50家,25个蔬菜生产企业2.22万亩产地获得无公害认证。

  二是规范食用农产品经营提升工作。从落实入场快速检测入手,以快速检测工作为倒逼手段,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督促农产品经营主体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目前我市45家大型超市、11家大型批发市场和集贸市场全部完成了食用农产品快检室的建设。

  三是实施餐饮业服务提升工程。推进许可改革,严把准入关。强化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强化量化分级管理,截至目前已完成7980家餐饮服务单位的年度等级评定工作,占全市餐饮单位总数的98%。深入开展明厨亮灶工作,全市8116家持证餐饮单位全部实现明厨亮灶。

  四是加强学校食堂监管。指导4家学校食堂,投资650万元进行了整体升级改造,推行了“五常”“六T”“色标管理”,达到了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A级标准。春秋开学之际组织开展了两次学校食堂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校外托管班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1598家次,责令整改359家,立案查处11家,罚没款9万元。

  五是开展网络订餐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约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16户次,检查入网餐饮服务单位2853家,强制下线送餐单位201家,抽检20批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3份,监督意见书30份,查处无证经营案件12起,罚款4万元。

  六是开展“三小”食品专项整治。组织市场监管、教育、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统一行动,引导食品摊点进厅入市,有力地规范“三小“经营行为。已累计登记、备案“三小”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2300户,检查“三小”食品生产经营主体5149户,清理无证无卡食品生产经营主体81个。

  七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2017年食品药品案件共立案1554起,罚没款553万元。侦办食药领域案件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人,刑拘5人,逮捕13人,起诉4人。成功侦办一起遍布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特大网络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抓获嫌疑人45名,打掉黑窝点16个,是全省首个打击跨省网络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成功案例。

  (三)加强隐患排查,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一是加强监督抽检。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食品、重点项目的抽样检验力度,2017年共完成食品(含食用农产品)抽检5305批次,不合格82批次,合格率为98.45%,对不合格食品处置完成100%。二是加强应急处置建设。修订了《承德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在滦平县举办了超过500人参加的“承德市较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观摩活动,受到省食药监局领导的好评。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一是实施有奖举报制度。依托“12331”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平台,开展有奖举报,鼓励社会监督。全市累计受理群众咨询1.63万件,投诉举报核实调查率100%、按期办结率98.3%,对实名举报人反馈率达到100%。二是强化宣传培训。开展了以“食药安全创新圆梦”为主题的食药科普宣传周活动,以“尚德守法共享共治食药安全”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周活动,开展“安全用药农村行活动”和食药知识进校园活动,利用现代网络微信平台制作了食药安全宣传片在大燕网的首页全屏开展宣传,形成了部门主办、企业响应、群众参与、社会反响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五)深入推进“三品”战略,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扎实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作的开展,将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率先发展的“十大绿色产业”,坚持在发展中求转变,在转型中求突破。今年,全市食品医药工业企业新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37亿元,续建项目38个,总投资131亿元。

  2017年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企业小、散、乱现象较为突出,食品“三小”、网络销售等新业态的监管缺乏治本之策,食品药品行业道德诚信缺失的问题仍然存在,监管能力建设还亟待加强。

  二、2018年工作谋划

  2018年,全市将全面启动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群众吃的放心”的总体要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总抓手,重点谋划以下食品安全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着力治理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产地污染、农业灌溉用水等源头污染问题。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农业良好生产规范,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记录台账制度,推广低毒高效农药,落实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采购制度。

  二是实施食用农产品市场双提升工程。加强食用农产品收购贮存运输环节监管,落实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管理机制。强化食用农产品源头追溯,监督经营者建立并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健全食用农产品市场检测体系,确保农贸市场快检全覆盖,有条件的食品超市建设检测室。

  三是实施“三小”食品单位整治提升工程。按照“合法、合规、合理、合适”的原则,政府划拨土地,吸引社会投资建设经营时间相对统一、区域相对固定的经营点。探索“两证一书一着装”管理模式。(全市“三小”从业人员全部持有健康证、备案登记证(卡)、食品安全承诺书、统一着装经营)。

  四是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食品、重点项目的抽样检验力度,监督抽验量达到4份/千人即15200份的检测样本量。

  五是加大投入力度,夯实工作基础。以电子追溯系统、监督执法能力、应急管理能力、食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等为抓手,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在人财物等方面上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提升监管能力。

  元旦春节将至,我们将按照省政府食安办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食药领域风险集中排查整治“百日行动”,确保“两节”“两会”期间不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我要说的就这么多,再次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支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值此新年来临之际,预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承德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