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沧州市举行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 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1-28 11:1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1月26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25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阳光政务”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办科长张中华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大燕网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下面,请市安监局调研员刘德权同志介绍2017年我市安全生产监督方面的主要工作,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2018年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市安监局调研员刘德权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下午好!感谢各位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按照会议安排,今天就2017年主要工作、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2018年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简要介绍。

  一、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年我市发生安全生产事故78起,死亡73人,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3.5%和6.4%。其中,工矿商贸事故9起,死亡19人,企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7.3%和23.5%,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0%和14.2%。

  突出抓好重点时期专项治理。“两节”、“两会”、五一、国庆、党的十九大等重要时期、重点时段和重大节假日期间,在全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共组织各类督查组、执法组、暗查组2828个,检查企业31889家次,发现隐患和问题22万余处,责令停产、停业、停止建设237家,关闭取缔非法违法企业437家,行政处罚1825.1万元,全市工矿商贸企业零事故,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二。同时,贯穿全年抓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打非治违”。2017年1月至10月,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全市共停产整顿企业70家,关闭取缔企业233家,打掉非法窝点80个,行政处罚306.5万元,追究刑事责任10人。11月份开始,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市组成957个执法组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检查企业6648家次,排查隐患11575处,已完成整改11072处,整改率为95.7%,责令停产整顿4家,处罚221.7万元。

  按照坚持常规工作抓落实、重点工作求突破、创新工作出亮点的思路,先试先行,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持续推进“一大工程”、“五项机制”等建设,在全省起到了带动示范作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成为全省唯一试点地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企业达标数位居全省第一,安全生产承诺制,专家查隐患机制,监管模板化机制,执法监察机制,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建设得到了不断深化和完善。其中123+N专家排查模式、国家级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沧州基地建设、“互联网+安全”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亮点纷呈。

  二、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

  从总的情况看,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但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一是企业在安全生产上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不可低估。我市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企业规模小、分布范围广、技术条件差,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部分企业重效益、轻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本质安全水平得不到有效提升。危险化学品、冶金机械等高危行业比重较大,安全生产风险高、安全监管负荷重、安全形势压力大。二是诱发事故发生的隐患未得到有效整改的问题不可低估。一些企业安全意识淡薄,“重效益、轻安全”,投入不足、管理落后,深层次安全隐患不同程度存在;从业人员素质普遍较低,有的还缺乏基本的安全知识和技能,“三违”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和部门执法监管存有死角、盲区。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等易发生群死群伤的行业隐患动态多发。三是各级各部门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可低估。各级监管部门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重视程度不一,部门监管职责,监管工作不细、不实;有的乡镇“属地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监管工作仍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的乡镇(街道)虽然建立了安监站,但存在人员不稳、数量不足、专业知识水平欠缺,经费、装备缺乏等。这些问题是制约安全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也是我们今后需要着重解决的突出问题。

  三、2018年春节“两会”期间主要工作安排

  当前,春节、“两会”临近,各种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安全责任尤为重大。为确保春节、“两会”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和市领导批示精神,全市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和“打非治违”攻坚行动。市政府成立了督导组,赴各县(市、区)持续开展督导检查,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暗访暗查,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把大排查大整治作为推动安全生产的根本举措,在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全面彻底,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和细节,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推动重大隐患动态“清零”。二是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整治。针对年终岁尾安全生产特点,突出抓好烟花爆竹整治,建立重点举报制度。要抓好矿山、危险化学品、供气供热管道、交通运输和公共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强化针对性整治措施,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三是保持执法监察和“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组织监管力量、执法骨干和专家,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存在严重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予以严厉处罚并公开曝光。尤其是加强对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发现一起,严打一起,取缔一起,发生事故的,一律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严格落实“整改令”“黑名单”等措施,对不敢较真碰硬导致非法违法行为大量存在的地区,坚决下达“整改令”,对不执行处罚决定甚至抗拒执法的企业,果断列入“黑名单”。四是加强政务值班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员双岗值班制度,确保一旦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做到政令畅通、反应迅速、处置稳妥。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储备应急物资,所有应急救援队伍全天候处于备战临战状态,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以上是这次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的有关内容,请新闻界各位朋友关注、监督、支持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和动力,以更加振奋的精神面貌、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刘局长!

关键词:沧州,安全生产,新闻发布

责任编辑: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