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唐山创新驱动 重点打造“9+N”产业集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2018-01-28 11:1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在唐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 杨雨熹 摄

  长城网唐山1月26日讯(记者 杨雨熹)1月25日,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在唐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为了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唐山市将重点打造“9+N”产业集群。即机器人产业、新材料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子及智能仪器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光伏产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和大数据产业。在抓好9大产业集群的同时,瞄准航空航天装备、增材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新领域,积极引进龙头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力争培育更多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集群,形成新兴产业“9+N”发展格局。

  同时,发挥基地对产业的聚焦效应,9大产业集群要以现有骨干企业为核心,以园中园、专业园区等形式建设产业发展基地,市级重点建设4个示范基地,对全市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一是机器人产业基地。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置机器人产业园,以工业机器人、特种应用领域服务机器人及传感器三大领域为重点,打造集机器人研发、生产、服务和销售为一体的新兴产业基地。二是石墨烯产业基地。在高新区打造石墨烯产业园中园,以石墨烯研发、孵化和产业化为重点,集聚创新要素,聚合产业链条。三是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以丰润区动车城为平台,形成以动车组研发制造为特色、相关配套产业和其他先进装备制造业共同发展的新型产业基地。四是动力电池产业基地。把路北区新兴制造园区打造成为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聚集、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动力电池产业园。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杨雨熹 摄

  据介绍,唐山市将推出一系列政策支撑,包括设立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发挥好产业基金的作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对领军企业、重大项目的扶持,强化人才激励,优化人才服务,加强企业家培训,优先保障新兴产业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需求,搭建产品推介平台等,同时,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已出台的优惠和支持政策。

  预计到2020年底,唐山市将基本建成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为主导,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快速提升的发展格局,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石墨烯、动力电池等产业基地。

关键词: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新闻发布会,创新驱动

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