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召开《邢台市主城区基础教育三年攻坚行动
计划(2017-2019年)》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 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18-01-28 11:12: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杨 摄

  长城网邢台1月24日讯(记者 刘杨)1月24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邢台市主城区基础教育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年)》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邢台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文武主持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刘旭辉就相关情况进行介绍,邢台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科长任建中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邢台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文武:

  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莅临邢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教育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我是邢台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文武,这次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首先,感谢各级媒体和各位记者朋友一直以来对邢台教育工作的关心、关注与支持。这场发布的主题是:关于《邢台市主城区基础教育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情况介绍。

  出席这次发布会的有:中共邢台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刘旭辉同志;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科长任建中同志。下面,请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旭辉同志介绍我市主城区基础教育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方面的情况。

  邢台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刘旭辉:

  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邢台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与支持。现在,我将《邢台市主城区基础教育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有关情况向各位作一介绍。

  《邢台市主城区基础教育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推动的一项重大民生发展举措,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群众期盼的关切与担当。此计划在经过反复论证、多次修改、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还先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深改会议审议通过,2017年12月以邢台市人民政府的名义印发实施。

  该计划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主件,即《邢台市主城区基础教育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主要内容是打好三个攻坚战。一是打好改善办学条件攻坚战,集中三年时间,通过政府投资、住宅配建、社会力量办学等形式,规划总投资41.37亿元,在市主城区规划新建和改扩建107所学校、幼儿园。二是打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攻坚战。实施名师、名校长带动。抓好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设立教育发展奖励基金200万元,对教育发展有突出贡献及优异成绩的学校、校长和教师进行奖励等等。三是打好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攻坚战。改进学校管理机制,深化“5A”级学校创建,整合教育资源,通过建立联盟校、组建教育集团等,解决择校热、大班额问题;强化队伍建设和管理等等。

  第二部分内容是围绕《行动计划》主件形成的4个专件,主要涉及学校建设、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高中教育质量、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措施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邢台市主城区学校建设三年攻坚方案(2017-2019年)》。该方案分析了主城区学校、幼儿园的现状;依据国家办学标准、市主城区城市发展规划和人口增长趋势,测算了区域内学校发展需求;制定了学校建设的目标、原则、主体、投资渠道、资金概算,明确了学校建设项目年度计划与相关要求。市主城区三年将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07所,其中幼儿园51所,小学35所,初中17所,高中3所,特教学校1所。这些学校建成后,将基本满足适龄人口入园、入学需求,改善我市主城区学校班级容量大、学生上学远、就近入学难等问题。

  二是《邢台市市区中小学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善管理的专家型校长队伍,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强化校长队伍管理的六项措施:即,积极推行校长书记一肩挑管理体制、健全校长选拔任用机制、积极推行校长聘任制、加大校长交流力度、强化骨干校长培养、完善校长考核机制等;同时,还明确了强化教师队伍管理的七项措施:即,拓宽教师补充渠道、统筹使用教师编制、建立健全教师职称岗位聘任制、改进教师培训工作、加强教师交流、强化教师规范管理、加大教师奖励力度等。

  三是《邢台市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实施方案》。提出了“通过三年努力,使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教育教学质量较大幅度提升”的总体目标,明确了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七方面发展具体举措,即,加强硬件建设、强化学校管理、深化教科研工作、扩大教育对外交流、实施高中品牌发展战略、鼓励发展民办高中、建立考核评价机制等。

  四是《邢台市关于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教育的十条措施》。即放宽社会办学准入条件、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拓宽办学筹资渠道、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创新财政扶持方式、落实税费优惠激励政策、落实同等资助政策、鼓励集团化办园政策、新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给予师资支持政策、实行“一事一议”政策。

  邢台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文武:

  好的,下面请记者朋友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问题一:咱们邢台市出台的《关于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教育的十条措施》制定依据和具体内容是什么?

  邢台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科长任建中:

  邢台市关于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教育的十条措施制定依据主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其主要内容是:

  第一条放宽社会办学准入条件。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是指各种社会力量以捐赠、出资、投资、合作等方式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法律允许的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社会力量投入教育,只要是不属于法律法规禁止进入以及不损害第三方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安全的领域,应当依法办理。

  第二条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基金奖励、捐资激励、土地供应、税费减免等方面落实好国家政策。对营利性民办学校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支持。

  实行差别化用地政策。民办学校建设用地按科教用地管理。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享受公办学校同等政策,除可按划拨方式供应土地外,还可以出让、租赁方式供应土地。只有一个用地意向者的,可以协议方式供应。营利性民办学校按国家相应的政策供应土地。

  第三条拓宽办学筹资渠道。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进入教育领域举办学校或者投入项目建设。创新教育投融资机制、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扩大办学资金来源。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发适合民办学校特点的金融产品,探索办理民办学校未来经营收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提供银行贷款、信贷、融资租赁等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给予捐赠。

  第四条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吸引社会资本等多渠道投资教育,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专业化服务。积极鼓励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相互购买管理服务、教学资源、科研成果。鼓励营利性民办学校建立股权激励机制。

  第五条创新财政扶持方式。建立健全政府补贴民办教育制度,明确补贴的项目、对象、标准、用途。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标准和程序,建立绩效评价制度,制定向民办学校购买就读学位、课程教材、科研成果、职业培训、政策咨询等教育服务的具体政策措施。按照国家关于基金会管理的规定设立民办教育发展基金,支持成立相应的基金会,组织开展各类有利于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的活动。

  第六条落实税费优惠激励政策。民办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办的各类学校、幼儿园自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企业支持教育事业的公益性捐赠支出,按照有关规定,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对个人支持教育事业的公益性捐赠支出,按照相关规定在个人所得税前予以扣除。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享有同等待遇,按照规定进行免税资格认定后,免征非营利性收入的企业所得税。捐资建设校舍及开展表彰资助等活动的冠名依法尊重捐赠人意愿。民办学校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执行与公办学校相同的政策。

  第七条落实同等资助政策。民办学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按规定同等享受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建立健全民办学校助学贷款业务扶持制度,提高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资助的比例。

  第八条鼓励集团化办园政策。鼓励中心城区办园历史长、社会认可度高的公办幼儿园领办“普惠性、公益性”民办园,探索集团化办园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幼教资源的需求。

  第九条对新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给予师资支持政策。凡新建标准化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政府可选择一定比例的公办教师支教,支教年限3—6年,期间教师原有的公办教师身份、工资和社会保险等保持不变,同时享受民办学校相应的待遇,支教期满回原单位任教。民办学校教师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享受与公办教师同等的政策和待遇。

  第十条实行“一事一议”政策。在办学模式、合作方式上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确定鼓励优惠政策。对承担政府义务教育阶段划片招生任务的民办学校,享受国家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免教科书费等政策。

  问题二:市主城区新建、改扩建、迁建107所中小学、幼儿园在行政区域上的布局情况是怎样的?

  邢台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科长任建中:

  根据《邢台市主城区基础教育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的安排,2017—2019年市主城区新建、改扩建、迁建的107所中小学、幼儿园在桥东区、桥西区、开发区、邢东新区行政区域上是这样分布的:①在桥东区域内建设39所,具体为:幼儿园15所、小学15所、中学9所;②在桥西区域内建设42所,具体为幼儿园21所、小学16所、中学5所;③在开发区区域内建设25所,具体为幼儿园15所、小学4所、中学5所、特教1所;④在邢东新区区域内建设1所,具体为新建高中1所。

  邢台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文武:

  各位朋友,再次感谢大家对邢台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有需要我们会后再作交流。谢谢大家!

关键词:教育局,新闻发布会,邢台

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