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时评】会纪从严传递的是一种责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8-01-29 09:3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既是政治风向标,也是民意指示剂。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顺利开好两会,对于动员和引导全省人民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因而,以优良的会风会纪,确保两会顺利进行,显得尤为重要。

  会风会纪是体现作风的窗口。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已分别于1月24日、25日开幕。十条会议纪律的出台,体现的是两会新气象,折射了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彰显了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决心和恒心。会风不正、会纪不严,就会出大问题。严肃会风会纪,绝非小题大做。过去,会议期间跑部门、拉关系、请客送礼的现象时有发生,也有参会人员之间相互请客聚餐、拉拉扯扯,严重影响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遵守会风会纪,是对与会者最起码的素质要求。两会上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各条战线、联系方方面面,汇聚各界精英、荟萃人才贤达,他们在两会上的会风会纪,社会瞩目,群众关注。会风好坏,具有全社会的示范效应。这次出台十条会议纪律,是推动作风建设、提升代表委员履职水平的应有之义。

  会纪从严传递的是一种责任,风清气正才是两会应有的面貌。只有保证风清气正的会风会纪,才能提高两会的严肃性,增强代表委员的责任意识,进而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代表委员如果无视会风会纪,常常迟到缺席,怎能正常履职尽责?两会代表委员遵规守纪,方能以上率下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尤其是其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更是重中之重,是搞好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他们更应该成为遵守会风会纪的模范。

  两会会风的改变看似小事,实则是关乎作风的大事。严肃会风会纪给省两会带来了一股清流,让老百姓觉得亲切可信。希望这股清风能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地吹下去,更希望代表委员们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履职尽责、参政议政,为百姓代言。(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会风会纪,责任

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