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8-02-01 16:0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2月1日讯(记者 齐彦红)1月31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邢台市中小企业与产业政策科科长潘俊力主持,邢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葛建国就《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实录如下:

  邢台市中小企业与产业政策科科长潘俊力: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首先欢迎各位媒体朋友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同时,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市工业设计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我是邢台市中小企业与产业政策科科长潘俊力,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

  我们今天的发布会主题是:对我市《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下面我介绍一下参加发布会的嘉宾:邢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葛建国。

  《邢台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于2018年1月17日以邢台市人民政府文件印发全市。《政策措施》将推动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深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工业设计水平,为促进我市产业迈向中高端,拓宽设计创新需求和市场提供有力保障。

  下面由葛局长给各位媒体朋友介绍相关情况。

  邢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葛建国: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媒体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邢台市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的关注、帮助和大力支持。今天,由我对《邢台市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做解读和发布。

  什么是工业设计?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包装及服务等进行整合优化的集成创新活动,是丰富产品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知名品牌的有效手段,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英、德、日等国家和地区,都曾有过利用工业设计带动商品出口、塑造自主品牌、实现产业升级的成功经验。

  近年来,国家和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和文件。去年10月份,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对全省进一步开展工业设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工业设计发展的工作要求,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市委常委、副市长罗志坚多次作出批示和指示,要求市工信局抓紧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制定出台我市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指示要求,我们要把支持工业设计发展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把支持工业设计发展作为促进我市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要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政策和措施。文件起草过程中,我局多次征求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和建议,多次进行修改完善,2018年1月1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进行了研究并予以通过。下面,我就《政策措施》有关情况向在座的各位朋友作一简要介绍。

  一、起草背景

  一是国家和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2010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0〕390号)、《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0号)、《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国发〔2015〕28号)等文件,2017年10月份,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全省工业设计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开启了工业设计发展的新引擎。

  二是迫切需要把工业设计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实践证明,工业设计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品附加值的最直接最有效手段之一。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以用户为中心”、“以人为本”越来越得到重视。工业设计作为在工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首先,随着国内消费需求升级,市场对产品的品种、品质提出更高要求,为工业设计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其次,互联网、智能制造等现代科技发展,使众创、众设和柔性生产成为可能,以使工业设计发挥更大作用,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增强用户体验。第三,工业设计兼具创新和服务双重功能,企业为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要素成本上升,加速向微笑曲线两端转移,对工业设计有着内在的需求。发展工业设计,是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品战略”,化解我国经济结构性过剩矛盾,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市场的客观要求。

  三是我市具有发展工业设计的良好基础和巨大的市场需求。邢台已具备完整制造业体系和良好制造业基础,已形成装备制造、新能源、纺织服装、食品医药、新型建材等七大主导产业,在这些产业中拥有一批高质量制造产品,对工业设计有潜在的巨大市场需求。长期以来,我市一部分企业过度追求规模扩张,创新、品牌、服务能力较弱,工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突出,在经济下行和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下,传统的产业结构和发展理念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根据我市产业结构的现状和特点,以工业设计为抓手,建立和完善设计创新体系,引导全市工业由基础原材料、中间产品向整机、终端产品延伸转变,推动传统工业大市重塑竞争优势,显得尤为重要。

  二、主要内容

  《邢台市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共4部分十六条。

  第一部分提升工业设计创新发展能力。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支持工业设计中心的建设。对获得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明确了奖励标准。二是支持设计机构和设计人才的引进。对知名设计机构、知名设计大师来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和大师工作室,达到一定条件的分别给予奖励;同时按照省政府文件要求,明确了各县(市、区)对引进的工业设计机构(工作室)提供不少于3年的免费办公用房。三是支持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在申请获得省级补助的基础上,市政府给予配套奖补。四是支持设计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在获得省级补助的基础上,市政府给予配套奖补。

  第二部分提高工业设计综合服务水平。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业组织、优势企业开展工业设计基础性、通用性、前瞻性研究。明确了市政府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的单个研究项目的最高安排使用标准。二是支持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建设高效实用的工业设计基础数据库、专业知识库、信息资讯库、成果展示库等面向全市开放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明确了给予奖补和标准。三是鼓励各县(市、区)依托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工业设计,全面提升清河羊绒、沙河工艺玻璃、隆尧铸锅炊具(日用陶瓷)、平乡自行车等区域特色产业水平,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

  第三部分扩大工业设计交流合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支持我市优势企业和优秀人才参加各级各类大赛,对获得国际大奖和国内设计金奖、省内设计金奖的明确了奖励标准。二是鼓励企业参加本市组织的工业设计评奖活动。对获得产品类和概念类奖项的给予一定奖励。

  第四部分加强工业设计供给侧支撑和保障。主要包括七个方面:一是加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鼓励我市高校与国内外知名设计学院联合办学,鼓励优秀人才来我市从事工业设计的研究、教学和培训工作。二是成立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工信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三是设立邢台市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和基金,推动工业设计发展。四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五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六是加大宣传力度。七是要求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配套措施。

  三、主要亮点

  《政策措施》力图通过政府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引导,打通制约我市工业设计发展的关键瓶颈,在制造业的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打造“设计+”产业链,营造工业设计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工业设计业的共同发展。《政策措施》有以下四方面突出亮点。

  一是服务当前转型升级。我市工业产业结构偏重,面对当前环境压力和资源约束,急需调整产业结构。与此同时,我市的机械制造、纺织服装、食品、轻工等产业具有很好的制造基础,但企业普遍以低附加值产品生产和代工为主,缺设计、缺品牌,急需提升竞争力。《政策措施》把工业设计作为加快全市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通过鼓励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支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等措施,在制造企业、特别是特色产业集群中导入工业设计思维和理念,激发企业应用工业设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我市的先进制造能力释放出来,快速提升附加值、延伸产业链、迈向中高端。同时,增强企业竞争力,扩大装备制造和消费品工业规模和占比,解决我市当前所面临的转型升级压力。

  二是定位准确、针对性强、突出实效性。《政策措施》在选择重点加强设计创新的行业产品时,一方面聚焦我市羊绒、自行车、服装、机床制造等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各县(市、区)特色产业通过工业设计取得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全力聚焦我市已形成的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医药、新型建材等七大主导产业发展,去开展全方位工业设计,围绕“设计+产业”开展针对性工业设计活动,顺应未来产业升级趋势,内扶外引加快全市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重点要在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开展重点设计和研究。

  三是开放合作、借力发展。我市工业设计起步晚,制造企业认识不足,必须从国内外吸取先进的工业设计理念,借力发展。《政策措施》明确提出:未来我市不仅要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机构(公司)和设计大师工作室,而且还要鼓励我市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知名设计创新比赛,在未来的工业设计活动、人才培养等方面,我市也将加强与国内外工业设计机构的合作,向国内国际传达我们发展工业设计的政策信号,引导工业设计各方面资源向邢台集聚。我们非常欢迎工业设计界的朋友到邢台发展,我们将为工业设计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四是措施实、力度大。《政策措施》以问题为导向,直奔主题,明确工业设计的工作重点、支持方式和支持力度,政策的指向性和可操作性强。在我市制造企业对工业设计普遍认识不高、工业设计产业刚刚起步的情况下,市政府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和2000万元基金用于工业设计发展,力度空前,也向外界传达了我市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决心和信心。市级政府成立工业设计发展领导小组、设立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和基金,为政策措施的落实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组织保障。

  谢谢大家!

  邢台市中小企业与产业政策科科长潘俊力:

  刚才,葛局长就我市《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相关情况给大家做了简要介绍。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朋友针对今天的发布主题提问,并请提问前通报你所在的媒体。谢谢。

  邢台网记者:我市制造业企业开展工业设计可以享受哪些支持政策?

  邢台市中小企业与产业政策科科长潘俊力:

  支持制造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实施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应用。

  对建立相对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的制造企业,经评估认定达到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标准的,省政府奖励100万元;达到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标准的,再奖励100万元;我市对经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在省级奖励基础上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

  对制造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可申请一次奖补,省级奖补标准为服务合同实际发生额的50%,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与工业设计机构建立三年以上稳定合作关系的企业,奖补标准可提高到50万元;我市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在获得省级补助基础上,市政府按省补助金额的50%配套奖补。

  对经审核认定的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应用项目,省政府按核定支出费用50%给予奖补,单个项目不超过100万元;对经审核认定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转化效果显著的项目,在获得省级补助基础上,市政府按省补助金额的50%配套奖补。

  邢台市中小企业与产业政策科科长潘俊力:

  各位媒体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对工业设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如有需要我们会后交流。

  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工业设计,邢台市

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