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disUrl!="") window.location.href=disUrl;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秦皇岛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兴双 2018-02-09 10:16: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现场。姜涛 摄

  长城网秦皇岛2月7日讯(记者 李兴双)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月6日,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工人文化宫开幕。

  会议应出席代表339名,因病因事请假26名,出席大会的代表313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副主任高坤元、刘志新、刘文杰、徐宪民、曹玉宝、李忠田,秘书长杨守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有:孟祥伟、张瑞书、田金昌、郝占敏、薛永纯、闫五一、刘新宏、李国勇、陈玉国、冯国林、冯志永、廉茹艳、孙国胜、李春、杨铁林、胡华军、高恩泽。

  省委大督查第四督查组组长张强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特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十二届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峰,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经华、高文涛,市十三届政协副主席赵方、王桂鹏、裴晓鹏、赵景阳、郑泉、孙立军,离退休的正市级领导杨玉忠、菅瑞亭、李秦生、周卫东、杨宏、张树仁、李书和、石千峰。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刘辰彦主持。

  上午9时,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张瑞书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三、2018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瑞书说,过去的一年,是秦皇岛发展史上不寻常、不平凡的一年,是发展理念实现重大转变、各项事业取得重要成就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庆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动力,迎难而上、拼搏进取,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06.01亿元,比上年增长7.3%,增速居全省首位,全部财政收入230.49亿元,增长13.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795元和12563元,均增长8.1%;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精彩承办第二届省旅发大会,圆满实现“历史最好”暑期目标,城市环境品质、干部队伍作风、市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张瑞书说,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同步提升;二是全面实施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持续释放;三是积极融入协同发展战略,开放格局进一步打开;四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纷呈;五是全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形象、品质和功能显著提升;六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七是推进政府管理创新,行政效率、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张瑞书说,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吹响了河北新时代发展的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进一步描绘了秦皇岛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到2020年,秦皇岛要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生态环境、城乡统筹、开放水平、城市文明走在京津冀城市群前列;到2030年,建成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提前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质量、改革动力、人民生活、社会治理能力、管党治党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到2040年,初步建成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力争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实现秦皇岛发展质量和城市品质的跨越提升。这三个阶段在方向上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致,在目标上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一流国际旅游城市要求吻合,体现了秦皇岛作为沿海城市走在全国前列的志向和担当。

  张瑞书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省“两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奋力开启新时代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新征程。

  张瑞书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进出口总值增长10%,其中出口增长8%;PM2.5年均浓度下降6.8%,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和8.1%;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这些目标的设定,体现了高质量的发展导向,结合了我市发展阶段性特征,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增效、行稳致远。

  张瑞书说,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一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着力构建高质量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项目支撑,加快产业转型,切实发挥各级开发区平台作用,筑牢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品牌,确保经济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三是推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突出高水平规划引领,加快旅游业提档升级,全面提升旅游服务环境,积极推动国际旅游港建设,着力构建完善的交通体系,推动城市发展迈向更高层次;四是坚定不移建设创新型城市,狠抓创新市场主体发展,狠抓创新平台培育,狠抓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将我市打造成创新高地;五是毫不动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突出改革重点,提高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层次,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式开放新格局;六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开展强村富民行动,大幅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七是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着力提升城市承载功能,着力提升城镇发展水平,加快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八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提高社保就业质量,满足群众住房需求,提升社会事业水平,加强社会治理创新,让全市人民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更真实、安全感更踏实。

  张瑞书说,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将牢记职责使命,加强政府改革创新,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一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三要驰而不息转变作风;四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张瑞书说,使命呼唤担当,实干赢得未来。秦皇岛发展已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为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而努力奋斗。

  会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学功代表市政府作了《关于秦皇岛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市财政局局长王强代表市政府作了《关于秦皇岛市2017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副市长廉茹艳代表市政府作了《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议案的决议〉落实情况的报告》(书面)。

  省委大督查第四督查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委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市政府组成人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驻秦垂直管理单位负责人,金融机构负责人,县区和开发区、北戴河新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住秦省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关键词:人大,开幕,秦皇岛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