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喜迎两会·河北答卷】双创双服 树起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的一面旗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2018-02-26 18:27:36
分享:

  

河北省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网2月26日讯(记者 李丽钧)“真没想到,从公司注册到商务备案,资料齐全当场即办理完毕。这种审批速度让我们很舒心,河北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日前,准备在迁安投资2700多亿元做镁材项目的香港客商姜良由衷赞叹河北营商环境的改变。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视察工作时强调,河北要优化营商环境,要营造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

  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着力优化全省营商环境,大力实施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集中整治“百日攻坚”,努力把河北打造成聚集优秀人才、聚集先进要素、聚集优势产业的高地。

  今年,开展以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双服”活动,首次被写进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为保障“双创双服”活动的顺利开展,河北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2018年在全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实施意见》。

  2月22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河北省委、省政府在石家庄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大会为河北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优化投资发展和营商环境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政策关键在落实。当日下午,河北省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2018年在全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实施意见》进行专项解读。指出开展包括政策完善创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快项目落地速度、提升窗口服务、优化开发区发展环境、加强诚信建设等六项专项行动,推动实现行政审批更简、收费项目更少、透明度更高、服务质量更优,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对此,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表示,“双创双服”活动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省委、省政府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具体行动。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做好统筹、搞好配合、精准聚焦、持续发力,努力把“双创双服”活动打造成目标准、措施实、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利企惠民精品工程。

资料图:邯郸在“一趟清”“不见面”中优化营商环境。

  河北掀起了“双创双服”活动的热潮。

  “创新、强企、解难、惠民”是“双创双服”的主题。怎么创?怎么服?

  创新创业,针对当前我省市场主体偏少、创新创业平台支撑力较弱的问题,重点聚焦到培育市场主体、“双创”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就业孵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六类平台主体。

  服务发展,着眼激发市场活力,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围绕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项目谋划建设过程中的瓶颈制约,以6563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2050家重点服务业企业、2000家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3550项省市重点项目为重点,实施精准帮扶。

  服务民生,重点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供暖、养老、教育、就医、出行、人居环境等公共服务方面的实际问题。

  优化环境,着力开展政策完善创新、降低企业成本、推进项目落地、优化园区环境、提升窗口服务、加强诚信建设6个专项行动,推动实现行政审批更简、收费项目更少、透明度更高、服务质量更优,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

  河北“双创双服”活动一项项目标明确,任务细化、清晰。

  邢台市桥东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侯云奎收看完此次“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后深有感触:“创新我们的审批方式,规范我们审批行为,提高服务效率,争取为企业创造更好的一个政务环境。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一站式服务’向‘一窗式综合服务’转变,提高审批效率。实行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深入推进‘多证合一’。抓好社会信用信息平台、智慧审批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推动信用信息共享,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河北,“一次成”“一趟清”的审批多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多了,走了想回来、来了不想走的客商也越聚越多。

  数字是最好的诠释。近年来,河北省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市场主体繁荣发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由1495项减至434项、非行政许可全部取消;2017年,全省共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207万张,特别是12月25日,全省全面实施“三十八证合一”,走在了全国前列。

  “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让河北各地的干部群众目标更明了,眼睛更亮了,腰杆更直了,底气更足了。砥砺奋进,开启了河北新一年的奋斗篇章,树起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的一面旗。

关键词:双创双服|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