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陈春芳:把老百姓的声音带到北京去

来源: 长城网  王棋 李相伯
2018-02-27 10:08:53
分享:

  长城网2月26日讯(记者 王棋 李相伯)陈春芳是河北省灵寿县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今年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告诉记者,自己得知这个消息以后,马上开始着手准备,用10天的时间走访了灵寿县寨头乡和县城周围,甚至还去了平山和阜平的骆驼湾:“我把老百姓的想法搜集起来,写成建议带到北京,带到会议上去。”

  谷砣村位于灵寿县西北部深山区,有四个自然村,年轻人出去打工,村里只剩些老人孩子靠天吃饭。2012年,陈春芳回村参加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竞选,上任后,他为老百姓做了很多事。为了方便村民夜间出行,村两委垫资1.5万元给村里安装了19盏路灯;他还四处筹措资金,为老百姓把进村的土路修成了柏油马路,不仅车谷砣村,很多村子都受到益处,村里人提到陈春芳都竖起大拇指。村里人信任他,想让他把老百姓的声音带到北京去。

灵寿县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记者 李相伯 摄

  今年,陈春芳其中一条建议就是,进一步加大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力度,让十九大精神深入田间地头和千家万户。“2017年,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我们这的老百姓都非常关心十九大的内容和精神,村里有宣讲员,我们也组织讲,还派发宣传材料,甚至电视上也有,但是现在村里都是上了年龄的人,他们受文化水平的限制,连报纸也看不懂,当时听了觉得,党的政策挺不错的,跟自身也有关系,可等过了段时间你再问他们,就全都忘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离基层并不远,比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为农村制定的实实在在的好政策,很适合农村实际,非常有生命力。”陈春芳说。

  在陈春芳看来正是赶上了好政策,车谷砣村才搭上了致富的班车,但有的老百姓无法深入理解政策,做起事情来束手束脚。他说:“不同的人群理解程度不同,所以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内容不能在老百姓这里入心入脑。”

李学明跟陈春芳建议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跟书法相结合。记者 李相伯 摄

  记者跟随陈春芳来到了村民李学明家中,李学明今年已经72岁,以前是车谷砣村的卫生员,现在退休在家学起了书法,他也是跟陈春芳建议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到老百姓心中的村民之一。李学明觉得可以在乡镇集市上、车谷砣村口用书法形式向大家传达,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跟传统书法相结合,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学习传承一起来。

  陈春芳想能不能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画成漫画、编到快板里,这样小孩子喜欢看,老人们也乐意学:“千万别小看老年人们的力量,年轻人出去打工,孩子们留给了老人照顾,他们学懂了就可以把党的十九精神讲给下一辈听。”

  陈春芳觉得,只有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老百姓才能看到希望:“他们看到希望了就更愿意跟党走,愿意支持我们的工作,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工作才能干好,老百姓的日子才能越来越红火。”

关键词:十九大,背后的故事,致富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