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跟着代表委员去调研】何金英代表:教育关系民生 倍感责任重大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孙泽恒
2018-03-01 00:13:00
分享:

  长城网廊坊2月28日讯(记者 祝雪娟 孙泽恒)何金英是廊坊市第六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今年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当得知这个消息后,她立即开始着手准备。虽然还在寒假期间,但是她放弃了休假,利用这几天时间走访了学校的值班老师,走进学生家里向家长征求建议和意见。

  27日上午,当记者来到廊坊市第六中学时,何金英正在和八年级年级组的同事们讨论下学期的教学计划。同时,也向她们征集一些建议。

何金英老师(左二)向同事们征集建议。记者 孙泽恒 摄

  “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倍感责任重大。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所以,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将结合这么多年在一线的工作经历和体会,履职尽责,做好一名人大代表的工作。同时,借助这样一个机会,向身边的同事们传达,教育工作关乎着千家万户,责任重大。自己作为一名参会的代表,一定好好学习,领会精神,做好宣传。”何金英说。

  “我们听说,国家已经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希望您在全国两会上代表教师同行们多呼吁呼吁,让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八年级年级组长张丽说。

  “国家越来越关注教师们生活上的困难,让老师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就会在教学研究上更加专注。以前讲‘学而优则仕’,而随着教师待遇的不断提升,会有更多的人才进入到教师行列,形成‘学而优则师”的氛围。”何金英说,“现在咱们国家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给教师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给廊坊带来了很多利好,也让咱们有了更多向京津教育同行学习的机会。前几天我参加了在咱们学校举行的京津冀第五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研讨会,大家在交流学习中互通有无,相互借鉴,对我今后的教学实践有很大的启发。”

何金英(右)到学生家中家访。记者 孙泽恒 摄

  从18岁开始到现在,何金英已在教学生涯中度过了30个春秋。她最深刻的体会是对学生进行体验式教育,带领学生们共同商讨设计教学方案。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分析,何金英终于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学生不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且拥有了主动学习、善于思考的能力。她还经常在教学上进行大胆的改革尝试,让课堂变得更加优质而高效。“生活中教、活动中学,教在有心、学在无意,环境感染、榜样诱导”是何金英教育技巧的高度概括。

何金英(左三)深入学生家庭召开特色家长会。记者 祝雪娟 摄

  今年全国“两会”,何金英其中的一条建议就是,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认为素质教育不是简单地减少学生的作业量,更重要的是减少学生的精神负担,让学生快乐、积极、轻松、有效地学习。同时,素质教育是系统工程,由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部分组成,缺一不可。而且,在素质教育方面要重点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多实施一些青少年健康工程、营养工程,有了健康的好身体,才能适应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我带的班级每天有一个‘鲜果时光’,就是每天上午10点钟都让孩子吃一个苹果,下午大课间贴眼贴,三年下来孩子的身体素质都很好。”

何金英(右)认真给学生检查寒假作业。记者 祝雪娟 摄

  开好特色家长会是何金英老师的又一种尝试,她不囿于学校和教室,而是把家长会开到了学生家里,让家长互相分享教育孩子的感受。

  27日上午,记者就跟随何金英来到了八年级11班王梓荥同学的家里,几名家长和学生一见到何老师就立即围拢过来,随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家长们纷纷向何老师询问自己家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何金英耐心细致地对每一位学生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并仔细检查了学生们的寒假作业,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何金英还同学生、家长一起看起了电视节目,结合冬奥会比赛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语文课”,一时间欢笑声不断。

    何金英觉得,新时代的家访也要有新做法,几个家庭在一起可以缓解紧张的气氛。同时,使家长对学生在校学习状况有全面的了解,对孩子的评价也相对及时、准确、全面、客观。

关键词:廊坊市,全国人大代表,六中教师,责任重大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