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新春走基层】衡水冀州区百鼓齐鸣

来源: 长城网  邢梅智 张千
2018-03-01 09:33:13
分享:

尚未到表演时间,现场便围满了前来观看表演的群众。记者 邢梅智 摄

  长城网衡水2月28日讯(记者 邢梅智 张千)百鼓擂鸣颂盛世,欢天喜地闹元宵。绚丽多彩的服装、迎风招展的彩旗、神采奕奕的演员、震耳欲聋的锣鼓声……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三)上午,衡水市冀州区一年一度的“百鼓擂鸣”城乡花会汇演激情绽放,整个滨湖大道成了欢乐的海洋,来自城区和10个乡镇的26支花会表演队伍用精湛的传统表演,为市民群众奉上了一道隆重丰盛的大餐,展现了一幅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民俗画卷。

十三岁的王佳亮第一次领鼓,学习敲鼓已经两年了,会20多种敲法。记者 邢梅智 摄

年仅9岁的小鼓手。记者 邢梅智 摄
赶毛驴儿表演。记者 邢梅智 摄

拉碌碡表演。记者 张千 摄

  上午9时30分,鼓师迎着猎猎旌旗,立于高凳之上,手起槌落,百鼓齐鸣,气势磅礴,威武雄壮,粗犷有力的鼓声霎时间冲破云霄,震撼全城。各乡镇代表队的演员也换上整齐艳丽的节日服装,花会汇演正式拉开大幕。各参赛队伍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尽情挥舞,不时引来观众的阵阵喝彩。划旱船,抖空竹,扭秧歌……精彩纷呈;锣鼓震天,声乐齐鸣,舞姿酷炫……好不喜庆。看,甩红绸、飞花扇景景入目;瞧,拉碌碡、赶毛驴样样吸睛;听,鼓乐声、欢笑声声声入耳……这场面,怎一个“闹”字了得?现场观众从几岁的小孩到年过花甲的老人,将演员们围在中央,形成了厚厚的人墙,在呐喊中挥舞着双手,不断释放自己的热情,大家争相用手机记录着表演的精彩瞬间,并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晒出照片。

官道李镇衡尚营村81岁的李大爷擂起鼓来依然精神抖擞。记者 邢梅智 摄

  26支参赛队伍都尽展浑身解数,展现冀州区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其中最抢眼的,毫无疑问是身着盛装的官道李镇衡尚营村“战鼓队”,扎着红绸带的鼓槌上下翻飞,鼓声震天,身着鲜艳服饰的鼓手们闪展腾挪,载歌载舞……尤其是81岁的李大爷擂起大鼓来依然精神抖擞,带着村里的小孩一起领鼓,气势威武,将汇演推向了高潮,现场喝彩声、叫好声不断。

花式抖空竹表演。记者 张千 摄

  演员表演得精彩,观众看得也过瘾。“这么多人一起敲大鼓,场面真壮观,带劲儿!”岳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专程从武邑赶来观看演出的,以前看的都是自己村里组织的敲鼓、扭秧歌表演,这么大规模还是第一次看到。“心情很激动,百鼓擂鸣真正展现了咱衡水人的精气神儿,希望这些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可以代代相传下去。”

热情洋溢的广场舞表演。记者 张千 摄

舞龙表演。记者 张千 摄

  “这种原汁原味的民俗表演现在几乎看不到了,看着这些就仿佛看到了小时候过年的热闹场景。”市民邢先生激动地说。邢先生告诉记者,老家就是冀州的,知道每年区里都有花会表演,一大早就带着外孙从衡水市区赶来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十分精彩,不虚此行。这也是对咱们传统民俗文化的一种传承,让很多小孩儿知道了什么是秧歌、什么是旱船。小外孙看得很高兴!”

  据了解,作为冀州区春节文化活动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百鼓擂鸣”城乡花会汇演已经连续举办多年,丰富的民俗文化大餐,既活跃了春节期间的文化氛围,带来了浓浓的年味儿,在充分展现冀州区民俗文化底蕴的同时,还融入了现代元素,让人眼睛为之一亮,成为了衡水湖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冀州区,花会表演,元宵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