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提案议案】殷福星委员:构建河北高等教育资源聚集区
促进京津冀高校资源协同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2 17:07:00
作者:胡晓梅 高琳哲
分享:

殷福星委员正在完善提案。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胡晓梅 高琳哲)“和京津两地相比,河北的高等教育资源处于弱势地位,发展空间受到限制。”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殷福星建议,以天津为中心整合和重构河北高等教育资源聚集区。

  高等学校是人才培养的高地、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一个区域的高等教育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该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和持续发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要求三地产业协同发展、城市功能分工协作,三地高等教育协同发展的重要性愈发突显。

  “沿河北省人文地理中腰线,即保津唐秦东西300公里线,以天津为中心整合和重构河北高等教育资源聚集区。”殷福星委员说,在此沿线上有多所河北省重点大学,如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华北理工和燕山大学,几所高校历史悠久,各具特色,在行业和区域内有着较高的人才培养日水平、科学研究地位和声誉。然而,由于行政管理相互独立,地域距离难以深度融合和协同。

  殷福星委员建议,以天津为基地,由教育部指导河北省政府主导,在省部共建的框架下,创新性地整合上述四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发挥天津的地理位置优势和高教资源充足的城市效应,组建以理工类学科为鲜明特色的新河北大学,跨入一流重点大学的建设系列。学校以天津为主校区,延伸秦唐保廊四个分校,从而促进河北高教资源的协同发展。

  同时,在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工作中,对河北省在政策导向、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适度倾斜,增列一到两所高校进入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建设序列,尽快补齐河北省高等教育的短板,加快提高河北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带动全省由高等教育大省向高等教育强省的跨越。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全国两会,政协委员,殷福星 ]
[责任编辑: 李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