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今日关键词】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3 08:42:00
作者:刘澜澜 王棋
分享:

驻冀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刘澜澜 王棋)“乡村振兴”是2018年的热门词汇。2017年12月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2018年2月4日,农历立春,这天公布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意见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乡村振兴”作为2018年的热点词汇,自然也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关注。驻冀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杨玉成在提案中多次提到“乡村振兴”。他提出了“发展特色小镇助推乡村振兴”、“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建议,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农村发展出谋划策。

  日前,河北省印发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意见指出,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农业农村领域表现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农村,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头任务在“三农”;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农村人居环境亟待改善,农民持续增收机制亟待健全。全省上下必须顺应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举全省全社会之力,以更大的决心、超常的举措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乡村振兴,两会,关键词 ]
[责任编辑: 赵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