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两会@你】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是怎么构成的?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18-03-03 09:23:00
作者:张冲
分享: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就要在北京开幕了。关于全国政协会议的知识你知道多少呢?赶紧跟着小编脑补一下吧!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是怎么构成的?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全国政协委员如何产生?

  我们知道,人大代表是通过选举产生的。那么,政协委员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和人大代表不一样,政协委员并不是选举产生的,而是以协商推荐的方式产生。每届政协委员名额和人选经上届全国委员会主席会议审议同意后,由常务委员会协商决定。

  中共中央对全国政协换届工作高度重视,明确了总的原则和要求,成立了换届人事安排小组,充分借鉴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的经验,认真组织开展全国政协委员人选推荐提名工作。推荐提名工作突出党的领导,经过充分沟通协商。而作为委员人选本身,必须经过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的重重考验。综合考察其政治表现、工作情况、形象口碑和担任政协委员期间的履职情况等,对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和社会形象不佳、履职情况不好的人选,坚决不作安排。

  经过严格把关最终产生的人选建议名单,适应新时代全国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要求,具有分布比较广泛、结构比较合理、进退比例适当、综合素质较高的特点,为新一届政协履行职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政协为啥被称为新中国的“催生婆”?

  政协会议即将召开,和往年一样,今年全国两会,依旧是政协新闻发布会“打头阵”。

  说到政协,其实有个形象的比喻,说它是新中国的“催生婆”。为何会有这一说法?

  那是因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历史,比新中国成立都要早。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62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非常非常重要,通过了诸多重要议案。不仅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政协会议共同纲领,还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

  说这些,可能你觉得还好吧。那如果我说,新中国的首都、纪年、国歌、国旗都是在那次会议上确立的呢?知识点啊!

  这次会议通过的重要议案还包括:

  ——全体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都定于北平,自即日起改名北平为北京;

  ——全体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今年为一九四九年;

  ——通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

  ——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

  另外你可能不知道,人民英雄纪念碑也是由这次会议决定的。会议通过了竖立“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决定和纪念碑的碑文。会议最后一天,1949年9月30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举行。

  之所以被称为新中国的“催生婆”,更是因为,这次政协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

  会议闭幕次日,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

  斗转星移,近70年过去,眼下的中国,早已今非昔比,随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当初的全国政协一届一次会议,如今已是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本次两会期间,小编将会持续为你带来两会新闻热点,敬请关注。

  (据长城网、中国新闻网、央视网、法制日报等综合)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政协委员,产生 ]
[责任编辑: 赵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