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集结奋斗的力量,谱写民生改善新华章

来源: 长城网  杨飞
2018-03-03 10:15:58
分享:

  美好的梦想,在春天绽放;奋斗的力量,在两会集结。

  今天,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后天,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也将在北京召开。

  两会开幕前,中华大地已经提前进入“两会时间”。人民群众期待着,借助两会能够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人民网两会调查中,反腐败斗争、社会保障稳居前两位,而教育改革则位居第三,医疗改革、脱贫攻坚分列第四第五。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历史的坐标点上回望,可以发现每一年的两会都劲吹“民风”。比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了10项惠民政策,包括脱贫攻坚、环境改善等,明确强调:“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2017年5月起,中小企业专线资费下调15%—20%,国际热门、重点方向长途资费降幅最高达93%;2017年10月1日,手机国内长漫费正式取消。固定宽带提速不提价,移动流量当月不清零,免费赠送流量……两会释放的民生获得感,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绽开了笑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仅仅是提速降费,2017年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2017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471件,政协委员提案3665件,已经全部按时办结。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梦想。已经拉开帷幕的全国两会,将聚焦改革开放、民生改善等与国家和人民息息相关的大事,成为国家振兴、民族复兴更进一步的开始。

  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道: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相信通过两会平台也能够为民生改善进一步提速。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向着未来进发,13亿多中国人就应更加自觉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将个人理想与人民追求紧紧相连、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在新时代谱写民生改善新华章。(杨飞)

关键词:全国两会,民生改善,小康社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