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两会@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看看河北委员都关心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18-03-03 22:21:57
作者:李丹
分享:

  导语:寒尽春生,初春的北京,暖意融融。3月3日下午3时,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满载着人民的嘱托,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齐聚人民大会堂,议民生、凝共识、谋发展。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委员们走出会场。长城网 记者高琳哲摄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让供给结构和消费结构更加匹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如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如何打造宜居的生态环境,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政协委员们刚踏入广场,就被记者们团团围住。来看看河北的委员们今年都关心啥?

  贾玉英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妇联主席贾玉英。长城网 记者 胡晓梅 摄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妇联主席贾玉英一边聆听常委会工作报告,一边用笔圈圈点点。会后她对记者说:“全国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进一步彰显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属性和特点,我作为新任政协委员深受鼓舞,我将结合我们河北发展的实际和妇联工作的实际,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韩爱丽委员:更关注教育公平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长城网 记者高琳哲摄

  “作为一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我更关注的是教育公平的问题,在推动教育的公平问题上,这五年来全国政协做了很多工作,下一步,在实现基本教育均衡的基础上,如何促进优质教育均衡,我将发挥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职责。”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信心满满。

  武义青委员:合力治污 推动京津冀区域生态共建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长城网 记者祝雪娟摄

  武义青(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有效的区域联防联控是建立在健全的法律体系之上的,必须通过规范区域协同治理的政策法规来保障防治目标的实现,为区域联防联控提供方向性与原则性的指引。可以通过协调联动,同步立法,消除地方保护,共同推动司法资源共享。

  京津冀地缘关系密切,水、空气等具有流动性,因此,环境污染具有跨行政区域污染的特点。为共同打击京津冀区域内环境违法行为,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机制,确定了定期会商、联动执法、联合检查、重点案件联合后督察、信息共享等多项制度,推进生态环保联防联控不断深化。

  杨玉成委员: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杨玉成。长城网 记者胥文燕摄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驻地,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杨玉成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我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杨玉成委员认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要是培育“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约化规模化多样化经营、提供社会化服务支撑、与互联网+紧密结合”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杨玉成委员认为,目前,农村农业从业人员老龄化严重,技术人才凤毛麟角。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数量少,发挥作用不够。此外,农业配套设施建设滞后,融资供需对接不顺畅等问题依然突出。

  孟宪明委员:大力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的交通一体化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网元圣堂娱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长城网记者 高琳哲 摄

  “在抓好北京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交通建设的同时,要加强副中心与北三县的交通联系,拓展东向出口。”全国政协委员孟宪明说。孟宪明认为,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处在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而交通一体化是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有助于优化空间格局、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目前,数量庞大的就业者选择居住在北三县,每天穿过通州去到CBD等北京城区工作,不仅路途耗费时间长,也推高了沿途交通流量,无形中加剧了北京的‘大城市病’。”孟宪明算了这样的一笔账,据不完全统计,谭台治安检查站和观潮路警务站日均车流量达1万余辆次,早高峰上行通行率约400辆次/小时,极易造成交通拥堵。

  殷福星委员:创新创业做乘法打造“双创”新引擎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殷福星。记者 高琳哲 摄

  殷福星委员:目前,绝大多数创业主体缺少创业经验,在市场开拓、应对风险等方面能力较低。同时,创新平台还不太牢固,应该支持多元化创新创业主体协调发展、共同发展,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育体系。从长远规划来讲可以建立产业聚集区,近期应该建立应用示范区,同时建立创新平台,由政府搭台,鼓励企业利用自身优势招商引智,让企业与各相关科研所和清华北大等高校合作,建立实验室、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完善各类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这样大学教师也愿意通过政府的创新平台来创业,实现真正的创新创业。

  没有创新,也就没有创业。因此创新要有大的发展格局,通过畅通与企业对接信息渠道,搭建组合式创业平台,有效聚集资源。这样创新好了创业自然就有了。

  同时还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提升创新创业主体能力素质。为创客们创造更好的创业环境,减少创客们在创业路上遇到的不必要的麻烦。让他们在钻研创业项目的时候,少一些繁琐分心,多一些专注与效率,获得“双创”效应“乘法”。

  代表委员,请拿出你的智慧、勇气与担当

  会风体现的是作风。一年一次的省两会,是代表、委员聚首共商全省发展大计的盛会,每位代表、委员都肩负着全省人民的重托,理所当然要珍惜宝贵的机会,重视自己的政治身份。正如有的委员所言,一届委员一干就是五年,人生能有几个五年,能有这样好的机会为全省发展贡献智慧,为人民福祉鼓与呼,大家都要认真对待,这是职责所在。委员履职如何,作风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浙江日报:有好会风,才会开出真效果

  犹记2015年全国两会时,人民日报曾给代表委员们送上过九句“请记得”作为寄语,至今能背出其中的几句:“请记得,少些空话套话,多些诤言良言;少些雷人雷语,多些常识之论;少些土豪做派,多些谦抑之风。”“请记得,你的所作所为,影响着中国民主政治的走向。你怎样,中国就怎样。代表委员,请拿出你的智慧、勇气与担当!”近几年,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言,更扎实、更接地气,雷人雷语少了,调研数据多了。很多想法兼具前瞻性和操作性,从中不难看出代表委员们为之付出的汗水与辛劳。

——新民晚报:贴近实际,深入调研,将心比心

  什么样的议案提案才堪称“优秀”?一言以蔽之,就是要高质量。议案提案,重在质量而不在数量。洋洋洒洒提了很多条,但推动不了工作、解决不了问题,这样的议案提案就谈不上高质量。反之,优秀的议案提案,既能抓住事关发展的重要议题,又能切中问题所在,提出具有建设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广州日报:议案提案贵在高质量

(据长城网、浙江日报、新民晚报、广州日报等综合)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河北委员 ]
[责任编辑: 李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