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深入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3-04 09:05:00
分享:

  科学完善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是提升供给质量的技术支撑。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及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助推中小企业和产业集聚区全面加强质量提升。

  目前,我省中小企业已达43.6万多家,许多中小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质量管理水平偏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不强、质量技术基础薄弱等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制定服务措施,积极组织精准帮扶,从去年10月开始,省质监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活动针对制约中小企业质量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实施精准帮扶,助力中小企业全面加强质量管理,提升整体质量水平。

  活动中,各地相关部门实地走访企业334家,开展标准、计量、检验检测、产品认证、质量咨询、质量培训和质量宣传等服务,惠及企业1686家,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04项,团体标准18项。完成企业标准公开平台建设,制定《河北省企业标准自我公开声明管理办法》,截至2017年底,企业产品标准网上自我声明公开5823家、公开标准19802项。停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检验收费,出具生产许可证检验报告815批次,涉及企业393家,累计为企业减免费用757.7万元。建设了“河北省计量器具综合服务平台”,为1700余家企业备案强检计量器具13.3万余件(套),免除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定费4729万元。

  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省将继续深入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继续提高省属计量、质检技术机构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其在各行业中的影响力,研究探讨行业发展新趋势、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以及标准制修订等方面的内容,以科研带动行业发展。进一步增添服务内容。继续推行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在先进制造、纺织服装等重点领域,发布一批标准排行榜。进一步增生服务模式。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帮扶企业升级质量基础为核心思想,积极探索质量技术服务的新模式,开拓融合性、综合性和多元化服务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溯源、管理、体系、测试等一系列问题。进一步增长服务效能。梳理完善现有制度机制,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合并简化,对不适应技术服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做到制度少而精、简便实用,规范管理、提高效率。

关键词:河北,中小企业,质量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