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长城时评】民众有获得感,改革就有共识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4 16:33:00
作者:张天虎
分享:

  新时代,春潮涌动;新征程,步履铿锵。正在召开的2018年全国两会吸引了亿万网民关注,他们除了关注时代发展、国家大事等宏观议题,也在盯紧一个个民生微坐标。

  过去5年,新一轮改革大潮澎湃。蹄疾步稳推出1500多项改革措施,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惠及更多人群,凸显改革温度,百姓从改革中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从媒体公布的两会调查数据看,数百万网友参与互动留言,关注的话题虽然五花八门,但大多集中在民生领域,背后牵连着一个人、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地区的切身利益,可以说都是百姓的“烦心事”。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描绘了改善人民生活的新画卷。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之所以令国人瞩目,原因在于很多惠民新政在此时集中发布。“两会时间”,议的就是民众关心的话题,推的就是关键领域的改革措施。民意冀望之处,往往就是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之处。

  连日来,住冀代表委员主动发声、为民代言,把基层群众的声音带到了北京,将最有分量的建议提交给大会,关注的话题包括乡村振兴、文化扶贫、粮食安全、教育公平、交通拥堵等,期待政府用扎实举措破解各领域的“烦心事”,让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百姓少一些烦心事,多一些获得感,应成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众有获得感,改革才有共识,发展才有后劲,这也是对人民至上发展理念的最好诠释。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改善民生无止境,全面改革再出发,今年两会上,我们期盼,改革向着发展的难点改、向着社会关注的热点改,让改革有广度、有力度、有温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张天虎)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新时代,改革,获得感 ]
[责任编辑: 韩建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