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全力推动安全生产重点行业精准监管

来源: 长城网  田桂云
2018-03-05 10:22:45
分享:

河北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现场 。田桂云 摄

  长城网3月5日讯(田桂云)从3月1日上午召开的河北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断加大依法治安和监管执法力度,切实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精准严格监管,确保已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全部实现动态“清零”,遏制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去年以来,我省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其中,对70处矿井进行了全面“体检”,全年共关闭矿井28处,退出产能1140万吨;深入开展非煤矿山综合治理,委托20家技术服务单位对2262家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了“专家会诊”式排查,共排查隐患1.8万条,责令停产企业8家,全年共关闭尾矿库139座,治理“头顶库”49座,复垦绿化213座,治理完成采空区34处,关闭石膏矿8座;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组织开展了合法性审查和专项集中整治,全年共取缔关闭企业642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400家,吊销暂扣证照企业46家。

  今年,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围绕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以及冶金等工贸行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此,该局将坚决完成关闭整合以及退出产能等目标任务,今年煤矿力争16处主动退出,退出产能1062万吨;关闭尾矿库46座,完成“头顶库”安全专项整治的工作任务。煤矿继续深入开展瓦斯、水害、机电运输、顶板管理的综合整治,严肃查处瓦斯超限、瓦斯抽采不达标、监测监控系统不可靠、水文地质情况不清、煤层自然发火严重等隐患未彻底处理仍继续组织生产行为;非煤矿山继续采取“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企业抓整改、执法促落实”的方式,认真排查十类典型事故隐患及重大事故隐患;尾矿库继续实行地方领导汛期包库制度,所有隐患汛期前必须整改到位,确保安全度汛;危险化学品要继续推进综合治理,加强动火作业等关键环节的监管;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要加快机械化、自动化进程,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严查批发企业“六严禁”和零售点“三严禁”等违规行为。大力提高高危行业的本质安全水平。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所有生产煤矿全部达到3级及以上标准,所有建设矿井投产后6个月内实现达标;冶金等工贸行业新增二级标准化企业100家以上。

关键词: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监管,目标任务责任编辑:张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