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2018两会·声音】范社岭委员: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6 00:07:00
作者:胥文燕
分享:

范社岭委员。 记者 张秀娟 摄

  长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胥文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提到要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对于有效激活农村市场、推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说。

  范社岭委员通过深入河北省正定、永年、清河、迁安、宽城、阜平、康保等7个农村电商示范县(市)进行调研后了解到,各地在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方面出台多项举措,迈出了重要步伐,电商服务体系初具雏形,人员培训初显效果,多元化市场主体初露头角,农产品上行销售初见成效。但发展农村电商工作还存在着专业人才比较缺乏、网点服务功能不够完善、产品品牌效应不明显、物流配送成本过高、收入比较低微等问题亟待解决。

  针对以上问题,范社岭委员给出了5点建议。大力培养聚集农村电子商务人才。人社、商务、扶贫和教育等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推动院校、扶贫办及其他教育培训机构,制定中长期农村电子商务培训计划,建立农村电子商务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农民的信息素质,调动农民利用电子商务发展的积极性;组织开展青年电商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评比优秀网商、农村电商网点和优秀人才,激发农村电商群体创业的内在动力;打破地域、行业限制,从社保补贴、医保补贴、就业补贴等方面,制定和完善吸引外地高端电商人才到农村的鼓励支持政策,引进电商知识技术人才。

范社岭委员。 记者 张秀娟 摄

  大力拓展农村电商网点服务功能,扩大农村电商应用领域。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提高农业供给质量,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推动农村电商网点不断完善代购代销、取送货品功能的基础上,积极与银行、保险、电信等服务部门合作,进一步拓展小额存取款、转账汇款、信用贷款、话费存缴、票务代购、水电气费缴纳等服务功能。

  大力提升农村电商产品品牌效应,促进农民通过电商增收致富。促进农企合作,支持农业经营企业整合农林果等产品资源,积极开发特色农产品深加工,推进农产品走上品牌化、市场化、系统化电商销售的道路;利用新闻媒体等加强对农村电商产品的宣传;支持企业在电子商务发展平台开辟产品专区;支持农产品“地标保护”无公害、绿色、有机等资质的申报认证,建立“二维码溯源+农户信用、监管+政府监管”质量管理体系,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农村群众通过电商增收。

  大力扶持特色农产品电商网站,推动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建立政府引导基金、农村电商创业基金,为农村电商创业者提供低息贷款、担保贷款、资金注入、以奖代补等支持。推动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农村电商发展的金融产品,积极与电商企业进行对接,简化贷款手续,满足特色农产品电商发展的需求。整合电商、物流、商贸、金融、邮政等社会资源,建立风险分担利益共享的农村电商股份制运营模式。在农村电商网点通过自身市场运营实现盈利的基础上,政府采取以奖代补、专项补助、鼓励更多的涉农企业及中介组织参与和使用电子商务网站等多种方式,大幅提升网点收入。

  大力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降低电商物流成本。加强农村尤其边远地区公路建设,打通农村电商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引导电商物流资源进行市场化整合,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提高冷链运输能力;支持邮政、快递物流企业等合并成立专门的农村物流服务公司,建立分拣中心,统一登记,集中送递,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促进降低成本,提高经营效益。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政协委员,范社岭 ]
[责任编辑: 张晓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