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长城时评】“60次掌声”传递的是新时代中国最强音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6 18:10:10
作者:刘凤敏
分享: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7年的政府工作,提出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并介绍2018年政府重点工作。经记者统计,在近两个小时的过程中,总理的报告共赢得现场代表和委员的60次热烈掌声(2018年3月5日《北京晚报》)。

  代表的掌声,人民的心声。政府做出的努力,人民都看在眼里;取得的成就,人民也都有目共睹。从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中,我们不难发现,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每一项成就,每一项措施,都是实实在在的,反映了民意,回应了民声,值得点赞和鼓掌。这60次掌声是与会人员的感同身受,更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每一次掌声响起都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民感触最深最真的关键点,无不传递出新时代中国最强音,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掌声阵阵,暖意满怀。这60次掌声,是民心的充分表达,是信心的提振,更是决心的展现。既有对“过去五年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再次令世界瞩目”的振奋和自豪,又有对中国人民“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的赞许和自信,既有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切身感受,又有对“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的共鸣和期待。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这60次掌声,是凝聚和共识,也是决心和信心。在阵阵掌声中,我们感受到的是“一定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意志,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使人民政府不负人民重托”的鲜明态度,是“决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的铮铮誓言,是“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的庄严承诺。这60次掌声,无疑给全国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无不彰显了“上下同欲者胜”的决心和信心。

  掌声响起来,涌动着民意,也充满了政府的自我革新和警醒。在李克强总理谈及“深化‘放管服’改革”时掌声最密集,短短2分钟里响起掌声5次,很大程度上这是对“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自我革命的强烈共鸣,这也是对报告中所提“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政府工作存在不足,有些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实不力,一些干部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进行有效整改的有力回应,掷地有声,振聋发聩。

  一年之计,不负春光。在这个美丽的春天里,这60次热烈的掌声,传递的是新时代中国最强音,激荡人心,提振精神。“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让我们乘着掌声的翅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经济社会发展而竭力,为民生福祉增益而尽心,为世界和平发展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刘凤敏)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60次掌声,新时代,中国梦 ]
[责任编辑: 赵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