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两会@你】小知识:揭秘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怎么写成?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18-03-06 18:36:46
作者:颜楠
分享:

  导语: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老百姓所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底是怎么写成的呢?总理会不会亲自参与?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往下看!

资料图

  ★★起草组揭秘《政府工作报告》怎么写成?

  政府工作报告是什么?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

  总结过去、规划下一年。就相当于一个施工图,明年政府要干什么。它也是向国内和国外广大公众来发出中国政府的声音。提出的思路、确定的目标,重要的举措,说到要做到,政府对全国人民一个庄严的承诺

  政府工作报告是谁写的呢?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

  从执笔上来说是我们一个起草组,起草组里面我们是一个大的班子,有几十个人,主要是我们国务院研究室为主。我们政府各个部门都在写这个报告,所有的人都在参与这个报告。

  总理会亲自参与写报告吗?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

  亲自,总理亲自,每一稿看得非常细,有的话其实是总理自己的。他每次都有很明确的要求,谋篇布局,字数的要求,文风的要求,措辞的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要改多少遍?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

  不停地在改,直到上会前。有的部分可能是十稿、二十稿,有些部分可能上百稿(有的关键的地方)。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要经过多少道程序?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

  《政府工作报告》要经过很多的程序,包括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

  很多的初稿素材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提供到我们这里来,我们写好的东西呢,又是分散到各地区去征求意见,我们把他们的智慧又集中上来。这么一个反反复复的过程。全社会干的,全社会写的。

  网友可以给报告提意见吗?能被看到吗?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

  会看,当然会看,专门有人看,非常重视。总理就要求必须要搜集网上各个网友的意见,因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渠道,跟人民沟通的渠道。没有经过中间的加工,我们要回应这种心声。

  你想从今年的报告听到什么?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

  总理考虑最多的事就是要实,今年的工作是一定要回应老百姓的关切。突出的是老百姓关心的一些重大的问题。

  ★★汇集智慧 回应关切——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解读报告

  广泛汇集各方智慧

  “这份报告全面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思想性、指导性都很强。”黄守宏说。

  他表示,报告中,无论是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还是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都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政方针。

  同时,这份报告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凝聚各方共识、汇集各方智慧。据介绍,起草组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力求在报告中体现。

  黄守宏说,在报告起草之初,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提供了大量基础材料。报告形成之后,也广泛征求了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意见,起草组从中汇总整理出1340条修改意见。

  此外,起草组搜集整理了网民在各大网站、新媒体、微博、论坛等对报告的建言。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截止到3月2日,共收到31.7万条建言。此外,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把其了解到的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也转给起草组。

  充分回应百姓关切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黄守宏表示,这份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报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人民关切的重要举措,包括降低税负降低就业创业成本、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促进居民减负增收、推进城镇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使住有所居、提高基本医保财政补助兜住民生底线等。”黄守宏说。

  以住房为例,报告提出,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黄守宏表示,在今年改造完之后,按照一家三口人左右来算,可以使1600万左右棚户区的群众生活居住条件得到改善。

  在就业方面,报告也提出多项举措,包括降低企业税负,鼓励企业积极开拓新岗位、发展新业态,对就业困难家庭的援助性措施等。

  改革出现97次为历年之最

  报告提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

  黄守宏表示,在今年的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97次。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历年来最多的,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和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黄守宏说,前瞻未来,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进一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培育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从颜值高气质佳到独领风骚

  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黄守宏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报告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思想性、指导性强。

  第二,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无论是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还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及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都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政方针。

  第三,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执政的核心理念。过去五年,在经济发展基础上,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改善。政府工作报告在对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中列举了很多数据和事实,在今年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人民关切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施政理念,具有浓郁的民生情怀。

  第四,报告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李克强总理强调,作为政府施政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要最大限度反映各方期待,凝聚各方共识。他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的有几百万人,涵盖了各种职业、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直接参与起草建言的近万人。“我们对各方建言广泛听取,能吸收的尽量吸收。”黄守宏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在不到2万字的有限篇幅里,每一句话背后都有深刻内涵。黄守宏表示,两会之后,国务院将会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具体要求、政策措施分解到各个部门,各部门也会限期拿出具体方案加以落实。“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在两会之后各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中,会更加直观地得到落实。”黄守宏说。

  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去年我说,经济发展颜值更高,气质更佳;今年我换一个说法,中国经济内外兼修、厚积薄发、卓尔不群、独领风骚。”黄守宏笑着总结道。

  从报告中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增速国际领先,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30%,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做足内功,从结构升级、质量效益提升,到发展新动能成长壮大,撬动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在经济发展上,我们不光追求短跑冠军,而是追求在马拉松赛跑中的领先。”黄守宏比喻道,经济发展要有长远考虑,要掌握节奏、把握平衡,而不是一下子把力量耗尽。“谁笑到最后,谁就会笑得最好。”

  过去一年的成绩单更为亮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好于预期,经济增速6.9%,在过去五年中实现首次回升;城乡居民收入比上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扭转了过去五年缓慢下滑态势……这是过去几年所没有的。

  2017年的成就实现了本届政府的圆满收官。对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对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百姓由衷认同,纷纷为政府点赞。黄守宏表示,今年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进一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培育新动能。“大家可能注意到,‘改革’一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97次,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和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中国政府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选择了依靠改革创新的道路。我们创新经济发展方式,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调整优化结构。”黄守宏表示,面对唱衰中国的声音,中国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内外兼修,通过自身努力使各方面经济指标都有所好转。

资料图

  百姓关心期盼都有回应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在很多部分都有涉及,且指标更加完善,更符合社会需求。“我们把过去实行了很多年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改为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并行。”黄守宏解释道,原来的登记失业率只涵盖户籍人口,没有包括农民工和其他人员,“这意味着政府在就业保障方面自我加码”。

  在提高居民收入方面,今年会实现增收与减负“两手抓”,既有普惠性的举措,也有促进特定群体增收减负的举措,覆盖了所有社会群体。如针对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补贴制度进一步完善,对最低工资标准要合理调整,对科研人员落实创新激励政策,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也提出了一系列增收措施。

  在医疗方面,提出今年要提高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黄守宏补充说,大病保险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的、具有开创性的制度,“大病患者基本医保是兜不住的。我们创造性地从医保中切出一块,委托商业保险机构为大病患者提供保障,其实是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为大病患者提供卓有成效的保障。去年受益人次达到1700多万,最高报销额超过100万元,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致困”。这项创新举措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有国外媒体专门发文称赞中国政府的这一创新举措具有国际示范意义。

  在住房方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提出今年要实施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到2020年改造1500万套棚户区,今年将开工580万套,按一家三口计算,将有1600万棚户区群众住上新房。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低收入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对新毕业大学生和农民工,符合条件的也要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在方便群众办事和生活便利性上提出新要求,能在网上办的尽量在网上办理,需要当面办理的尽量一次解决。清理各种类型的奇葩证明,没有法律依据的各类证明一律取消。此外,还提出要健全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这些都与民生直接相关。

  “老百姓关心的、期盼的都有回应、有措施,一个也不少。”黄守宏表示,由于我们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确实也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要在发展的基础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不能为求一时痛快吊高大家胃口,寅吃卯粮。

  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网络降费问题,黄守宏表示“好事要办好”。两会后,有关方面会按照要求制定具体办法、标准,指导推动相关公司按照报告要求降低资费。这些公司近年来在提速降费上做了大量工作,充分展现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报告中提到降费意见,都与公司负责人沟通过,他们也都认同。”黄守宏说:“薄利多销是被广泛认同的,市场拓展了,用户增加了,利润不仅不会降低,还会增加。政府有要求,相关部门有规则,相关公司有社会责任感、有积极性。相信降低资费对推动移动中国建设将发挥更大作用。”

(据国务院客户端、新华网、央视网等综合)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两会 ]
[责任编辑: 赵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