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郭建英代表:保定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排头兵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6 22:22:35
作者:张欣 李丽钧
分享:

  郭建英代表。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网3月6日讯(记者 李丽钧 张欣)3月6日,河北省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为了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我专门办了一张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参加分组审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建英如是说。

  郭建英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作为来自保定的代表,感触很多。”

  四年来,协同发展深入实施的叠加效应不断显现,给保定带来的实惠更是实实在在的,第一个变化是天更蓝了;第二个变化是出行更便利了;第三个变化是医疗教育共享了;第四个变化是创新协作更多了;第五个变化是央企投资更多了。这些都是协同发展成效在保定的一个缩影,协同发展带给河北的积极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的。高碑店新发地等一批北京疏解项目成功落地;交通、产业、生态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京津冀全面改革试验区等国家级试验区相继获批,改革创新支撑作用日益明显;300余家医疗机构与京津医院建立深度合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

  过去京津冀虽为地缘相接、人缘相亲的邻居,但发展各自为战、产业缺少合作、交通往来不便。如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理念的润泽下,“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逐步打破,“一家人”“一盘棋”“一体化”成为共识,人民群众的心态正在悄然重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握指成拳的合力越来越强,一个世界级城市群正在展开双翼腾空而起。

  郭建英代表表示,保定应该以使命担当,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排头兵。坚持以协同发展统领全局,抓牢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深度推进与京津全方位对接合作,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外资进入京津乃至北方市场的桥头堡。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深度用好中关村、中国科协、深圳三大创新发动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强市。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代表,保定,京津冀协同 ]
[责任编辑: 赵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