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长城时评】“国家账本”记录发展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7 13:50:34
作者:高永维
分享: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了全国上下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这份沉甸甸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可谓一本记录中国成就的“国家账本”,集中展现了中国发展进步的点点滴滴,集中展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让每个人都感同身受、充满力量。

  “国家账本”记录着富强的铿锵步伐。“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财政收入从11.7万亿元增加到17.3万亿元。”这不是一组简单的发展数据,而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环境下,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现状中,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交出的一份中国答卷,这份答卷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更记录着中国走向富强的坚强决心和坚定前行的铿锵步伐。

  “国家账本”记录着发展的强大引擎。中国的巨大成就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有着强大的引擎带动。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11.7%,日趋合理的经济结构,让中国发展的动力更足。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7.5%,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快速崛起的新动能,让中国的发展质量更高。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和开放这两翼,让中国发展的空间更大。

  “国家账本”记录着殷实的民生幸福。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棚户区住房改造2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天蓝地绿水清逐渐成为现实……这些不是单纯数据的罗列,而是充满民生温度的幸福指数,是人民群众拿到手里、揣进兜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说的那样:“过去五年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再次令世界瞩目,全国各族人民倍感振奋和自豪。”“国家账本”里,实事求是地记录着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记录着发展的加速度和最强音,也因此凝聚起全国上下的力量,鼓舞着全国人民前行的信心。

  成就属于过去,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中国未来的发展无疑更值得期待,中国前方的路势必更加坦荡,而“国家账本”会继续记录发展进步的伟大不凡!(高永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国家账本,发展,创新驱动 ]
[责任编辑: 陈美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