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长城时评】用奋斗续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7 17:58:00
作者:芦静
分享:

  “这是一个奋斗的时代,奋斗才能获得幸福”“幸福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幸福是要奋斗出来的”“新时代要有新经济,奋斗者要有新内涵”……2018年全国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奋斗”二字成为了代表委员口中的高频词。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份扎实的五年发展“成绩单”令人心潮澎湃,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劲脉搏可触可感。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回顾过去五年,诸多矛盾交织叠加,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国内外很多情况是改革开放以来没有碰到过的,我国改革发展能够取得来之不易的成就,离不开奋斗者们扎实的努力。

  惟改革创新者强,惟辛勤奋斗者胜。近日,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票房和口碑不断走高,引起全国上下强烈反响。观众在被片中的宏大场面震撼的同时,更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中国的力量、身边的巨大变化。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非凡的超级工程,展现了中国“新时代”的新标志,更彰显了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实践表明,这是个可以让奋斗者出彩的新时代。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让国家成绩更加亮眼,我们每个人也因为国家的富强而受益。

  如今,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的巨轮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开启新征程。“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提振了士气,鼓足了干劲。

  春天是孕育希望的季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也让我们有了奋斗的方向。

  然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如何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个“硬骨头”?怎样破解“三点半问题”?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如何实现?乡村振兴的人才短板怎么补齐?怎样保护好绿水青山?诸多难题等待着我们去挑战。

  “幸福不会从天降,撸起袖子加油干”“面对各种困难,我们不能等着‘给答案’,而要主动‘解方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敢于碰硬,就一定能够以高水平开放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代表委员们纷纷表态。这些原汁原味的声音伴随着中国前进的铿锵脚步,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自信和底气。

  一年之计在于春。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唯有奋斗才能攻坚克难,唯有奋斗才是实现一切美好的“打开方式”。2018年的这个春天,让我们乘着两会的东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永不懈怠的使命感,不负春光再出发,用奋斗书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芦静)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奋斗,新时代,全国两会 ]
[责任编辑: 陈美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