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百姓看两会】德胜村村民聆听政府工作报告 畅谈美好愿景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7 17:58:06
作者:郑世繁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3月7日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王英军)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午,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村委会一下来了不少村民。记者一打听,原来是他们上午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倍受鼓舞,决心今年再大干一场,于是聚到村委会等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给大家的想法把把脉。

  叶润兵是德胜村“火车头”。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踏着皑皑白雪来到德胜村访贫问苦,在同村民座谈时谈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句话让叶润兵、马田云等村民至今感到心里暧乎乎的,他们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在2017年底交出脱贫致富的答卷——人均收入达到11000元。

  

落户于德胜村的50兆瓦的农光互补项目。资料图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政策“礼包”让村民倍感振奋。村会计王俊云先来到村委会告诉叶润兵村集体注册的“张北县德胜农业开发公司”营业执照已下发,公司将对全村的资源、农产品深加工、旅游开发、种植养殖、马铃薯产业一体化等进行全方位开发。

  54岁的村民任建荣随后谈了自己想再发展些大棚的想法。任建荣是全村公认的马铃薯种植土专家,去年,她主动承包了村集体的两个大棚,搞起了马铃薯微薯繁种,每个大棚有1.5万元以上的收入,去年底,她家也脱贫出列。她在种好自家大棚的同时,不忘一个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先后帮助6户村民搞起了大棚微薯种植。

  48岁的马田云来到村委会是想和叶润兵协商他今年在村里搞养羊基地,增加活牛养殖、交易之事。去年他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村里召集的村民座谈会,把总书记的话语记在心中并化作脱贫致富的动力,在镇领导和村党支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去年在张北县南壕堑村建起了张北活羊交易市场,德胜村三分之二的羊在他的市场出售,带动全村养殖业发展。去年一年,他纯收入就达20多万元。

  不尽的话语不仅道出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心声,更表明德胜村全体村民已走到自我拼搏、自我脱贫的轨迹上来。

  叶润兵听了大家的想法也很兴奋,他说,“今年,不只是甩开膀子干的事,还要按照预定的发展规划科学去干。我们将对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计划,将德胜村的六个自然村并为3个自然村。其中,德胜自然村实施美丽乡村改造,叶家自然村由小二台镇实施城镇化改造,其余4个村搬迁集中开发新建为德胜新村,规划占地440亩,每户为独栋别墅,今年开工建设220套,9月底前村民搬迁入户;村委会、幼儿园、幸福院、展览室等公共事业管理占地80亩,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还将打造德胜村新的经济综合体,全村现有的2500亩承包地、1500亩集体草场,将以集体所有、集体和村民持股的方式,对外打包与开发投资商合作,届时农民成了本村就地打工、分股金的新农民。今年的目标是流转1500亩土地,将建设园区,园区内建马铃薯主培室2000平方米、展览室800平方米、储仓室1万平方米的产业链,以集体的形式把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

德胜村新村规划图。

德胜村新民居。资料图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着自己的想法,憧憬着美好未来,不知不觉中天色己近傍晚。当记者离开德胜村的时候,广场上传来了广场舞歌曲《一年更比一年好》,村民欢快地跳着、舞着,也憧憬着美好未来。

德胜村的村民跳起来,舞起来。记者 郑世繁摄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全国两会,德胜村 ,反响 ]
[责任编辑: 陈美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