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全国人大代表尤立增:小朋友从几岁学英语才好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7 18:11:57
作者:耿佳
分享:

  长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耿佳)“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别错过幼儿英语学习关键期。”这是某英语早教机构的广告宣传语。近几年社会上普遍掀起了一股英语幼儿早教的热潮,许多家长也“十分自觉”地把自己三四岁的宝宝送到学费不菲的英语兴趣班培养英语语境,认为只有从小打好英语基础,孩子才能在日后“飞得更高”。然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家口市第一中学特级教授尤立增却不这么认为。3月6日晚,他在参加“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的活动时提出:不太建议从幼儿阶段学习英语,学英语前,先把母语学好。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特级教授尤立增在直播访谈中。记者 耿佳 摄

  晚上8点整,直播间内的大屏幕上显示着”网友问两会”讨论群的聊天状态,主持人在群里发布了当天的访谈直播介绍,入群的网友就开始了你一言我一语的交流互动。不一会儿,收到了一位叫“小米妈妈”的网友发来的语音:

3月6日直播中网友“小米妈妈”语音转换文字截图。

  紧接着,后面连续跟了好多个“+1”,许多已经是孩子家长或是爷爷奶奶的网友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了同样的疑问。网友“哥特不是大哥”说:“作为父母肯定想让孩子快乐成长,但是时代在变,别的小朋友都去上早教,不让自己的孩子上就怕他输在起跑线,以后孩子大了怨恨我和他妈妈。初为人父,没经验啊!”

  主持人朝阳笑起来:“尤代表是个语文老师,大家问的咋是学英语的事儿?”尤代表却马上说出了自己的观点:“其实任何语言的学习都有规律性可循,就我个人观点来看,我不太建议从幼儿阶段学习英语。”

尤立增代表在直播间回答网友提问。记者 耿佳 摄

  尤立增代表认为,语言的表达是和思维的发展是相匹配的,这种语言体系和思维类型构成照应的关系,中国人的母语和英语是两种不同的语言体系和思维形式,孩子过早接触英语,反而容易产生语言表达和思维模式上的混淆,母语和英语之间不能相互促进。他建议要在先学好母语的基础之上,再学习英语。“比如小学三年级左右,孩子母语的表达应该是非常流利的,有一定基础,那个时候再学英语更好。”尤代表详细的解答说。

  古有三字经:“口而诵,心而惟”,今有毛主席引“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可见,学习并不在于早晚,而在于用心与勤勉。尤立增认为,家长的希望固然是为孩子好,但这种希望一定要切合孩子的实际。

尤立增代表与长城新媒体主持人朝阳、筱雨为2018全国两会点赞。记者 耿佳 摄

  相关链接:

  “网友问两会,长城全直播”节目,每天20时将对代表委员进行现场访谈直播,欢迎您届时收看,不见不散哟!

  快戳此处文字,看直播回放!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人大代表,直播,早教 ]
[责任编辑: 陈美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