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两会@你】个税起征点究竟怎么定?你关心的都在这......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18-03-07 20:23:48
作者:张冲
分享: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2018年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这一与工薪阶层“钱袋子”有着直接关系的制度,终于迎来了改革。

》》》个税起征点究竟怎么定?听听财政部长、副部长怎么说

图为财政部部长肖捷。 刘潇潇 摄

        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回答记者提问说:“大家都将是今年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受益者。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包括提高基本费用扣除标准,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起征点’,增加专项附加扣除。”

图为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 刘潇潇 摄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称,个人所得税改革有两大内涵值得关注,一个是提高起征点,二是前所未有的,增加了专项扣除,首先选择的重点是大病医院、教育。

  史耀斌表示,提高个税起征点,会根据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水平变化,确定提出提高起征点的政策性建议;这次个税改革增加了专项扣除,首选重点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会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确定专项扣除项目规模和数量。改革完善个税征税模式,将分类税制转化为分类与综合税制相结合的征税模式,将一些劳动性所得,比如工资薪金、稿酬等,作为综合所得合并起来,然后再确定一个基本减除费用,大家称之为起征点,再进行征税。

  不止提高个税起征点,个税综合改革提速,减税力度加大!“个人所得税改革还要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征税的模式。”史耀斌说,我们现在的个人所得税是属于分类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模式。这次改革我们会将分类税制转化为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这也是世界上通行的个人所得税的征税模式。

  》》》除了个税起征点,还有这些应该关注

  个税改革中需要考虑什么?

  对于个税改革,很多人比较关注提高起征点,而根据税收法定原则,调整起征点必须进入立法程序,需要科学论证,也会根据征求意见适当调整。

  另外,根据以往经验,个税起征点提高会让不少人减轻负担。但与此同时,民众交的税少了,钱袋子鼓了,消费自然更有底气。起征点的提升,将直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也能间接增加对劳动者的激励,提升就业率。

  目前,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总共有11类,除了工资薪酬,还包括: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等10类。这10项如何征收,也是个税改革需要考虑的。

  根据地税部门的调查,随着居民收入结构发生变化,工薪收入占比越来越少,理财,房租等财产性收入增长明显,这类问题将越来越严重。

  这些,都是个税改革中需要考虑进去的。

  税制改革还有很大改进空间

  ​除了提高起征点,报告中还有一句话,那就是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这一点可能比提高起征点本身更有意义。在税收抵扣项目的设计上,国外有一些比较成熟的做法,除了为低收入阶层提供了专门的税收抵免项目之外,还综合考虑纳税人的家庭负担和赡养人口的实际情况,允许纳税人就其赡养人口的多少和实际负担扣除一定数额的生计费用,这些合理的制度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均衡了税负,给个人所得税本身的制度结构嵌入了人性化的内核。

  而从整个中国税制改革的维度来看,个税改革,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目前我国的税制以间接税为主。比如,增值税就是典型的间接税,它需要扣除成本。企业交完了增值税之后,通过价格,再向消费者收回来。

  》》》中国个税改革未来将如何推进?听听专家怎么说

  刘尚希:免征额覆盖居民平均生活成本将严格测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现在的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人民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个人所得税,其实就是提高个税免征额,免征额到底提高到多少要经过严肃审慎地测算,要根据生活成本,随着生活成本上升而调高,要能够覆盖当前居民的平均生活成本。

  “中国的税法是统一的,因此,个税免征额的确定要通盘考虑,找到符合13亿人口的最大公约数,通盘考虑城乡和区域差距。”刘尚希表示。

  对于“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的表述,刘尚希分析说,上述内容实际上也是生活成本的内容,美国已经实行了个人所得税的专项费用扣除,当前中国也要实行,个税起征点的上调额度对专项费用扣除也要通盘考虑,要针对不同的人,不同的家庭情况进行专项扣除。

  “个税免征额的调整要经历一个复杂的测算过程,需要严肃谨慎,不能过高或者过低,否则就会对整个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对于个税起征点上调政策出台的时间表,刘尚希表示,经过严格测算以后会形成一个方案,方案将经由人大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然后由人大常委会讨论后最终确定。

  李稻葵:调节工薪收入和资本收入差距是重点

  在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看来,个税起征点不是关键。他分析说,目前造成社会收入差距大的不是工薪收入差距大,而是工薪收入和资本收入之间的巨大差距。

  李稻葵指出,在这种情况下,要调节收入份额皮,就需要从这种差距入手,实现个税的全覆盖,不能让个税变成“工薪税”。

  对于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李稻葵认为是一大进步,不过他也强调,减免的内容不宜太复杂。在这个方面,瑞典、中国香港地区的做法提供了正面范例。

  高培勇:起征点不重要关键在于综合制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分析说,现在所谓的起征点就是纳税的时候不考虑你是谁、不考虑你家里有多少人,也不考虑你家里有没有病人。如果只是提高起征点,那就是加点数字。

  “但这次在说提高起征点的同时,后面跟了一句话,‘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高培勇表示,这就意味着个税标准将因人而异,个税的改革开始考虑走综合治的道路,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高培勇强调,这种综合制的改革,是一个符合现在税收制度发展方向,融入世界税改潮流的改革。不过他也提醒说,因人而异的税率也让操作更加复杂:“(纳税将)有一个申报的过程,不是发工资的时候就扣除了,它一定是让你填表,填完得申报一下,收入多少,除了一般费用扣除之外,你还有哪些基本情况,如果家里有病人,孩子正在上学,都可以填上去进行扣减”。

  王东京:个税改革是提高获得感最直接的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表示,要让人民群众通过改革发展获得更多获得感,个税改革就是获得感的直接措施。

  王东京认为,中等收入者将是起征点提高的主要受益人,他们会少交税。他强调,稳定中等收入群体,使其收入逐步提高,这与中国改革的目标是一致的。

  王东京强调,调高个税起征点,也是鼓励双创,用消费拉动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老百姓手里有钱,他的消费就是给市场提供一个需求的信号,生产供给侧去满足消费的信号。这是一个双向的,既有供给侧改革,也有需求拉动”。

  总之,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个税改革的态度已经明确,接下来相关部门应加快改革步伐,充分征求公众意见,做好顶层设计,让个税改革尽快释放更多“红利”,真正发挥利国利民的重要作用。

  (据新华网、中国经济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综合)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个税,起征点,改革 ]
[责任编辑: 陈美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