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两会@你】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保护和传承?看看河北代表委员怎么说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18-03-07 22:02:00
作者:
分享:

  导语:中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国。今年的两会上,如何让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关心的问题。河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河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传承和弘扬燕赵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生命活力,增强河北人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积极吐露心声、建言献策。

  》》》周淑英代表呼吁:将非遗纳入教育教学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和标志,对其进行有效保护将促进民族文化与艺术繁荣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蔚县周淑英剪纸艺术馆馆长周淑英呼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教育教学体系,探寻行之有效的传承模式,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学习、保护和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

  周淑英代表建议,各学校在教育部门的组织指导下,结合实际编写教学大纲、教材和教案,开设非遗相关课程。培养、聘请优秀师资队伍提升教学质量,特别是高等院校,要大胆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积极聘请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担任实践导师,由校内资深专家学者担任理论导师,共同培养非遗高层次人才。同时,希望教育、文化等部门通力协作,完善相应教学设施场馆建设,保证教育教学需求。

  “非遗资源种类繁多,并不是所有项目都适合在校园传承,应该把那些在国内外有影响、推广性较强、在当地有群众基础的重点项目、本土项目纳入教育教学之中。”周淑英代表建议,选择纳入、重点推广、精准传授,努力建设非遗项目特色学校,打造非遗项目特色专业和课程,培育非遗项目特色人才。

  》》》新老代表坚守阵地传承“非遗”责无旁贷

  新老代表就“非遗”传承热烈讨论。

  在河北代表团住地,“老”代表内画大师、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张汝财正在“新”代表中国第三代剪纸传人、河北省蔚县周淑英剪纸艺术馆馆长周淑英的房间,就如何更好地将有关“非遗”传承的建议呈上两会,碰撞思想、各抒己见。

  此次两会之行,张汝财代表原本也打算将鼻烟壶等内画工艺品带上两会,与大家分享。“无奈分量太重,不便携带,不比剪纸那么轻便!”张汝财打趣道,与周淑英相视而笑。话虽如此,在有限的条件下,张汝财还是随身携带了一枚做工精美的内画水杯。“内画需精雕细琢,因为用眼过度,我的眼睛已经有点受损。”可为了不耽误各项事务,他只得将手机上的字号调到了最大,滴眼液也放在随手可拿的地方,传承“非遗”的使命感,早已深入骨髓。

  两位代表可谓老相识,曾一同受邀出访美国、法国、德国、比利时等多个国家,在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技艺与文化的道路上,多次起到积极示范作用。“无文象不生,无文脉不传。”传承“非遗”,需内外兼修。在向全世界展示中华魅力的同时,完善传统“非遗”传承体制势在必行。周淑英提出的把“非遗”纳入教育教学体系,开设正规课程的建议;张汝财提出的鼓励民间艺人自学成才、打破现有的传承壁垒的建议,都将有利于解决“师徒制”培养“非遗”传承人的弊端,探寻行之有效的传承模式,营造全民学习、保护和传承“非遗”的环境与氛围。

  “传承非遗,我们责无旁贷”。新老代表将携手履职尽责,不负重托。

  》》》杨振河委员:让传统文化得到更好传承

  杨振河委员做客长城新媒体网络直播间与网友互动。

  全国政协委员、永年杨振河太极国术馆馆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太极拳传人杨振河表示,这次来北京,压力比较大,承担的责任非常重。最主要是想让中国传统文化从管理上、传承上有所改善。有些外国人已经注册了我们的端午节,也想注册太极,为什么呢,因为能推进当地的旅游开发和经济提升,互相争夺,传承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

  在国外20年的教学经历,他感觉到人家把太极拳看得很重,这种文化很可贵,也具备东方人的思想,含蓄、厚道、包容。这使他意识到,这种文化能够保持,就得从孩子抓起。他表示,一定要把中华武术太极拳介绍到学校里面。

  》》》庞永辉代表:弘扬定瓷文化,发展相关产业

庞永辉代表。

  对于定瓷的保护和传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曲阳定瓷技艺传承人庞永辉建议:“第一,对于非遗的保护和传承要适应国家要求。第二,推动当代文化产业的发展,建立文化自信,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我是做定瓷的,我对文化和技艺的体验很深,我更多的是考虑定瓷未来发展的市场和前景在哪。”

  他表示,曲阳县是定瓷的产地,曲阳县提出全力打造“两都两地”,即世界雕塑文化艺术之都、中国北方瓷都、全国文化旅游目的地、京津冀绿色产业发展基地。这个政策的提出将曲阳本地的文化特色融合进去,也帮他们找到了定瓷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一个是他们自身产品的现代化发掘,融入当代设计,为当代生活服务,真正将定瓷文化融入当代人的生活方式,与它对接。另一个是传统非遗保护还不够,真正传统文化的复兴是让传统文化的东西结合现代生活方式,真正让年轻人去使用它,如何不断地应用、接触、建立一种氛围,传统文化才能真正复活,所以产业是发展的重点。

   》》》刘莉沙委员:提高原创力拉动文化消费

  刘莉沙委员。

  近年来,河北文化战线的同志们,深挖地域特色红色题材,讴歌时代精神,唱响主旋律;创作了许多优秀剧目,连年在国家菊坛赛事中取得成绩。为提高艺术原创力,我们新创排评剧《美丽乡村》搬上舞台,丝弦《名相魏征》完成剧本创作。京剧《奚啸伯》入选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展演,河北梆子小戏《一串念珠》荣获“中华颂”第八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优秀剧目金奖,晋剧《李保国》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河北梆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响梅兰芳大剧院,京剧《勘玉钏》《铁弓缘》入选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第一批录制剧目。

  演艺市场也是空前活跃。河北省、石家庄市财政投入1400万元,在省会推广发行了文化惠民(演艺)卡3万张。对接群众需求,市直院团演出156场,市民持卡消费542万元,有效拉动了文化消费,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案例。拓展京津冀演艺合作,举办“一月一名剧”12场,“石演大舞台”惠民演出132场,“一月一名剧,周周有好戏”。举办丝弦演出季暨五路丝弦经典剧目展演30场,促进稀有剧种传承发展。

  相关新闻:

  河北省2018年中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1268万

  河北省财政厅为提高预算完整性,加快支出进度,根据《财政部关于提前下达2018年非物质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的通知》(财文〔2017〕158号),提前下达河北省各市、县、区、单位2018年非物质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用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和保护。据了解,河北省财政厅2018年中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预算总金额1268万元,本次提前下达金额796万元。

  热点评论:

  “非遗”传承需要年轻人接棒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非遗”作为我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得到很好的传承,需要激发年轻一代的兴趣和热情。一方面,可以借助“互联网+”之力,用网络元素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吸引年轻一代的关注。另一方面,学校也可以定期举办“非遗进校园”的活动,让青少年进一步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将“非遗”保护与传承融入常态化教学。通过线上宣传加线下教学的联动,让广大青少年扛起保护和传承“非遗”的大旗。

  非遗应传承和传播“两翼齐飞”

  创新传播形式,丰富传播话题,促进公众参与,特别是在传播手段、内容把握、细节挖掘等各方面考虑年轻受众的特点,做到趣味化、年轻化、互动化,有效连接文化遗产与年轻人,为传承注入新鲜血液。短平快的传播和深度传播相结合,既让更多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让人更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举办展览展示展演活动,让公众直观、形象地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要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收集人们自发拍摄的优质记录资源,探索建立全民非遗共建共享机制和平台,激发全民记录、全民创造与全民共享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最后应建立非遗社团和志愿者队伍,推动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

  (据长城网、新华网、河北日报、光明日报等综合)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
[责任编辑: 陈美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