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2018两会·声音】徐英委员:加强对中国大运河的保护和管理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8 06:58:00
作者:胡晓梅 高琳哲
分享:

  长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胡晓梅 高琳哲)“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以来,在保护管理中存在着规划碎片化、部分河段生态退化严重、管理缺位等问题。”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徐英呼吁,要制定相关政策和文件,加强对大运河的保护和管理。

  徐英委员介绍,大运河沿岸各地保护管理开发基本上是切段式的,互不干涉,各自规划。大运河周围的旅游基本上是点状游,没有形成大运河的全域游,而且沿岸城市对大运河历史文化的挖掘停留在本地化上,缺乏对大运河文化带全域的整体研究。申遗成功后,一些大运河沿岸村庄放松了管理,桥边、村边又出现了向大运河倾倒垃圾现象。

  徐英委员表示,作为“活态”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缺乏一套完善、科学的分工保护管理体制。大运河遗产保护属于文保部门,但整个大运河的管理和开发却属于水利部门,因此出现了大运河作为“活态”遗产如何保护和大运河作为仍在使用的水利工程,如何开发管理之间的矛盾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徐英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记者 高琳哲 摄

  徐英委员建议,制定《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法律法规指导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依法保护、合理利用大运河文化遗产资源。建立健全统一的管理机制和新型有效的中国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开发机制,实行上下联通的各级责任制,把保护和管理好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促进大运河保护、管理与区域政策的协调配合。

  在推进绿色大运河、生态大运河的修复和建设方面,徐英委员建议,以京杭大运河为主体,实施系列国家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流域生态治理工程、空气、水源水质、土壤等治理工程,把大运河建设成天蓝水清的生态廊道和绿色长城,逐步实现京杭大运河全域的常年通水、通游、通航。

  此外,徐英委员还建议,采取国家出引导资金、民间筹集主要资金的方式,设立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基金。通过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基金的筹集,一方面使大运河遗产保护有了资金保证,更重要的是通过这项活动,让每个中国人知大运河、爱大运河,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全国两会,政协委员,徐英 ]
[责任编辑: 裴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