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市民话两会:看看咱石家庄市民最关注啥?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8 15:24:00
作者:张艺萌
分享:

  长城网3月8日讯(记者 张艺萌)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干部群众纷纷通过电视、网络及时了解两会相关消息。

  那么,你知道石家庄市民最关心哪些问题吗?对于两会,他们又有哪些话要说……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

  关注点一:提高退休金

记者采访市民张女士。记者 骆梓炫 摄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全家都从事教育行业工作,特别是自己的母亲,已经退休了却仍然为生活在打拼。

  谈及今年全国两会最关注的问题时,张女士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是退休金。“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而且特别是待遇偏低的和艰苦边远的企业退休人员要适当倾斜,差异对待中兼顾公平。这一点,让我和母亲都非常高兴。”张女士笑着说,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关注点二:大学生创业

毕女士正在和记者交谈。记者 骆梓炫 摄

  自己创业的毕女士有很多创业的想法,但受社会阅历少、经验不足等因素限制,很多想法无法通过有效途径得以实现。

  “希望各级部门及相关机构能够根据不同创业者的需求,建立一些创业交流团队,开展系列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培训,通过专家、前辈传授知识、经验等方式,减少创业者不必要的失误。”毕女士说,希望政府能够从政策和资金等层面加大对自主创业者的扶持力度,也希望创业项目在经营中得到政府各部门的支持。

  关注点三: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居民孟莉莉和记者交谈。记者 骆梓炫 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还提出要加强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使人人都有公平发展机会,让居民生活得方便、舒心。这,让我心里有了底儿。”家住老旧小区的孟莉莉兴奋地说。

  她告诉记者,很多老旧小区居民搬离原来的小区不是因为房子破旧,而是小区整体环境有待改善。“很多旧小区没有大门,小区环境相对较差,物业管理也与新小区存在很大差距。希望政府出台更多政策和措施,对老旧小区进行相应的改造,让居民生活起来更加方便和舒适。”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全国两会,退休金,大学生创业,居住环境 ]
[责任编辑: 裴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