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坦诚回答 直面关切——中外媒体聚焦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8 20:08:17
作者:宏伟 烟成群 李相伯
分享:

  3月8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对中外媒体开放。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贺宏伟 摄

  长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贺宏伟 烟成群 李相伯)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香港商报和和英国路透社、日本共同社等68家媒体的114名记者中外媒体记者云集,三个小时的审议、审查和问答,河北热点话题频出……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成为中外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六次视察河北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河北发展指明方向。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机遇在河北叠加交汇,这片“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将以什么样的状态、展现什么样的作为,答好新时代答卷?记者非常关注。

  3月8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图为中央电视台记者向代表提问。记者 贺宏伟 摄

  上午9时,会议开始,媒体区里座无虚席,不少晚到的记者只能站着听会,摄影机、照相机、录音笔、笔记本等各式装备逐一亮相。谈变化、说发展、提建议、话未来……代表们认真审议、审查,畅所欲言。一时间,整个会场上笔尖在本子上的“沙沙”声、手指敲击键盘的“嗒嗒”声、相机按下快门的“咔嚓”声不绝于耳。

  10时15分左右,发言告一段落,进入提问时间。近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记者踊跃提问,关注发展热点;代表们坦诚回答,直面各方关切,展现的是代表风采,彰显的是河北自信。在一个个话题交流中,展现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进展,增进了各界对这片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的全新认识。时间不知不觉走过了12时,记者们意犹未尽,提问结束以后,仍然恋恋不舍。

  开放、务实、期待!——走出会场的媒体记者纷纷表示,这是他们参加此次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最切身的感受。而雄安新区、大气治理、京津冀协同、冬奥会是参会记者关注的最大焦点。

人民日报记者史自强接受采访。记者 李相伯 摄

  人民日报记者史自强表示:“整个活动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开放性。”他说,发言的代表都谈了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比如雄安新区建设、河北新旧动能转换等等。代表们都直面热点,而且都给出了真诚而有细节的回答,让到会媒体非常满意。会议自始至终体现出了河北干部的底气和自信,这种底气来自于对工作扎扎实实的推进。比如代表说蓝天保卫战,现在蓝天增多了,天气变好了,这是每一个普通百姓都能亲身感受到的事,所以代表的发言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会上,东峰书记勾勒了一个非常美好的画卷,给了大家一个共同的期待,就是未来五年河北要干好三件大事: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的筹备。我觉得这不仅是河北的事,也是中国的事、世界的事。办好这些事对河北未来各方面的发展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我相信每个河北人都能在在未来五年中收获更多发展的红利,生活越来越幸福。”史自强说。

香港商报记者敖雷接受长城网采访。记者 李相伯 摄

  “这次开放日给我最大印象是河北在扎扎实实地干实事。每一名代表发言都非常具体,有详细的计划和落实情况,非常清楚。”香港商报记者敖雷表示。他说,去年雄安新区设立后,他一个月到安新几个村镇采访了三次,而且一直对雄安密切关注,有新的消息就会做一些重点报道和解读。他最关注的还有河北的去产能和环境治理。今年很多人都明显感觉河北空气质量在改善,这无疑得益于河北采取的工业产能去除、煤改气、电改气等措施,而且都有了明显成效。

香港超讯传媒记者马超接受采访。记者 烟成群 摄

  “我比较关注城市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会上透露了雄安新区发展的具体政策,特别是数字化、智能化方面,这相对于浦东新区和深圳特区在起点上是有优势的,也是一个亮点。另外在人才支撑上,雄安得到的行政支持力度相比浦东、深圳也很独特。而且让我欣喜的是,整个活动对媒体尤其是外媒更加包容了,信息更开放了。我会通过自己的杂志和移动媒体把看到的河北信息和发展政策解读传播到海外,为家乡发展助力。”来自香港超讯传媒、祖籍唐山的马超告诉记者。

  “这两年河北先进人物典型涌现了很多,如太行山新愚公李保国、塞罕坝的建设群体,和冬奥会、雄安新区、大气治理一样成为我们所关注的。”光明日报记者靳昊说。

北京青年报记者张雅接受采访。记者 李相伯 摄

  “我比较关注冬奥会场馆、雄安新区建设,还有去年河北热议的话题如气荒、空气和环境治理。刚才东峰书记提到的‘宁愿牺牲GDP也要保护蓝天白云’这一点我比较认同,北京人也切身感受到了这种变化,环境好了、天蓝了、优良天气的天数多了,京津冀协同让三地联系越来越紧密。”北京青年报记者张雅说。

  虽然意犹未尽,但中外媒体记者却感受到了一个更加真实、自信的河北。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全体会议 ]
[责任编辑: 裴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