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给站着的记者再搬几把椅子” 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现场写真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8 22:07:00
作者:李丽钧 贺宏伟 张欣
分享:

  3月8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对中外媒体开放。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贺宏伟 摄

  长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李丽钧 贺宏伟 张欣 路钦淋)新时代,新河北。3月8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在北京好苑建国酒店二楼会议室举行全体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开放。

  这场开放的全体会有多“吸粉”?距离会议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左右,各路媒体就已提前赶到,在会场外排起一条“长龙”。距离会议开始还有半小时,会场内早已人头攒动。中央媒体、境外媒体、兄弟省市和省内68家媒体的114名记者来到现场,架起摄影机、摆好话筒、打开电脑,聚焦新发展,点赞新河北,用不同形式、不同角度,现场倾听河北改革发展好声音。他们当中,既有常年关注河北发展、与河北省代表团的代表熟识的老友,也有被亮丽的“河北答卷”所吸引,首次来到河北省代表团采访的新朋友。

  3月8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对中外媒体开放。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王亚 摄

  9时30分,会议正式开始。

  “请现场的工作人员给站着的记者再搬几把椅子。”河北省代表团团长、河北省委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一句话让在场的记者倍感温暖。“我代表河北代表团和全省人民,对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河北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王东峰代表热情诚挚的开场白,赢得大家热烈的掌声。

  简短的开场白后,代表们开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们围绕三个报告,谈变化、说发展、提建议、话未来……每一个代表发言,都紧贴河北实际;每一段表达,都饱含真情。一时间,整个会场上笔尖在本子上的“沙沙”声、手指敲击键盘的“嗒嗒”声、相机按下快门的“咔嚓”声不绝于耳。

  10时15分,进入媒体提问环节。

人民日报记者率先发问。记者 贺宏伟 摄

  “河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方面有哪些新变化?”人民日报记者率先发问。

  王东峰代表回答说,河北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河北正定工作,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六次视察河北,提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河北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等,为河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重大机遇。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等,明确了新时期河北发展的目标任务,突出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等,扎实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现在,全省上下自觉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政治之责、为政之要,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

新华社记者提问。记者 贺宏伟 摄

  新华社记者问道:“河北如何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许勤代表说,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发展的鲜明特征和根本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引领我国经济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也必将引领我们迈向质量时代、实现强国目标。高质量发展是河北破解发展难题和障碍的关键利器、根本路径。我们坚决贯彻总书记战略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坚持以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雄安质量”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以扩大开放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忠实履行总书记赋予河北的国家使命和时代责任,努力以高质量发展打造新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筹办冬奥会的进展情况”

  “大气污染的治理”

  “开展‘双创双服’的目的和措施”

  “实施精准脱贫的有关情况”

  ……

  记者们问得犀利,代表们答得精彩。面对中外记者的提问,河北代表团的代表们胸有成竹,认真作答。他们条理清晰、简明扼要,用事实、数据向中外媒体展现河北美好形象。开放活动进行了三个多小时才结束。

记者们现场忙碌写稿中。记者 王亚 摄

  “请各位代表原地不动,先送我们各位记者朋友离场。”王东峰代表的话赢得了现场记者的一片掌声。

  记者们意犹未尽,表示收获很大。

  当天的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让中外媒体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个更自信、更开放、更务实、更有担当的河北。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人大 ]
[责任编辑: 裴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