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两会现场】会场内外唱响“塞罕坝精神”好声音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8 23:20:00
作者:吴新光 张欣
分享:

张利民代表(中)与鲍守坤代表(左)、祁春风代表(右)谈如何弘扬塞罕坝精神。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3月8日讯(记者 吴新光 张欣)“我以前去过塞罕坝林场,这里的绿水青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后我打算去采访张利民代表,再次感受塞罕坝精神。”3月8日上午,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举行的媒体开放日活动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程昱告诉记者。会场上,与程昱持相同想法的记者不在少数。“这几天,每天都有媒体记者过来采访,多的一天五六拨,少时也有两三拨,我愿意与他们分享塞罕坝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场长张利民说。

  塞罕坝林场如今已成为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56年来,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3月8日下午6时,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运维室主管祁春风,与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物流公司车辆段党支部副书记鲍守坤,相约来到张利民代表的房间,一起再唠唠“塞罕坝精神”。

  “对林场,我还真不陌生,我打小就一直生活在黑龙江省尚志市苇河林场,18岁参军后才离开。”鲍守坤代表先起开了话头,“不仅林业战线,我们钢铁行业,全社会各行各业都应该学习塞罕坝精神、弘扬塞罕坝精神、传承塞罕坝精神。塞罕坝精神,也是一种爱岗敬业、持之以恒、善作善成的精神。我们钢铁企业,更要带头做弘扬塞罕坝精神的典型。”

  “我们北曼甸林场位于塞罕坝机械林场的最东北角,这里也是全河北的最东北角,跨过一条河就是内蒙古的地界儿了。与我们林场接壤的内蒙古地界儿,也有一个林场,不过其林份(树的高度、粗度、长势、卫生状况)比塞罕坝林场要差远了。”张利民代表说,为发挥好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的典型引领作用,我们积极开展技术示范推广,为同类地区生态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带动塞罕坝周边区域加强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和保护修复,全面提升塞罕坝及周边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同时积极推进造林和营林碳汇跨域交易。

  张利民代表介绍说,下一步,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要求,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做到“三个转变,一个加强”:由以扩大森林面积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向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转变;开展多目标经营,由追求森林的单一功能向发挥森林的多种功能转变;实施精准提升工程,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精细化经营转变;同时着力推进森林经营科技创新,加强专业管理和技术人才培养,为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提供智力支撑。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部署,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筑牢绿色屏障,守护碧水蓝天。只要我们根据生态区位、森林类型和经营状况,因林施策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就一定能够实现森林生态效益的最大化,充分发挥森林多种功能,助力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

  “我们国网电力公司也在学习塞罕坝精神,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除了火力发电外,风能光能储能都可以并网发电了。为克服并网技术上的难题,我们还建立了抽水蓄能电站。从布局看,张承等贫困地区,担负着数量众多的贫困户光伏扶贫的重任。”

  时针已经指向了晚上7点15分,可有关如何弘扬塞罕坝精神的话题仍在继续……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塞罕坝林场,好声音 ]
[责任编辑: 裴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