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2018两会•声音】侯二河代表:发展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9 00:00:00
作者:胥文燕 刘延丽
分享:

  长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胥文燕 刘延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侯二河代表。 记者 胥文燕 摄

  “发展农村村级集体经济,有助于增强农村自身造血功能,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说。

  白沙村位于武安市最南端,是个三面环山的村庄。花园式别墅、单元房……村民们享受着村里养老、教育、医疗等补贴,几乎都在村里的企业工作。侯二河代表说,以前村子面貌和现在大不相同,“吃水爬井坡,做饭烧柴禾,糠菜半年粮,麻籽豆擦锅”是真实写照。

  19岁开始干农村工作,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了,侯二河代表一门心思要把村子带好。靠发展集体经济,目前白沙村集体拥有8个公司近20家企业单位,全村年总收入超10亿元,集体可支配收入超2亿元。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侯二河代表备受鼓舞。他说,原来村子发展主要靠资源,现在正在逐步走向深加工。今后要向AAAA级旅游乡村转变,让村里真正实现天蓝地绿水清。

  侯二河代表认为,目前,“空壳村”、“空心村”、贫困村,成为如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啃的硬骨头。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是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够重视。

  侯二河代表建议,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要因村制宜、科学规划、精准定位、产业突破、主动引导、全力推进。由经济研究部门研究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方向,新路径,政府部门出台支持和扶持的优惠政策,在信贷优惠、项目引进、人才流入、农民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真金白银地投入。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方面,选好领头人并进行不定期的学习培训。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乡村振兴,集体经济 ]
[责任编辑: 裴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