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2018两会·声音】乡村振兴需要更多能人返乡创业 助力家乡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9 14:35:50
作者:刘延丽
分享:

  长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刘延丽)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作为焦点话题引起了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的“热议”。代表们纷纷表示,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提,而返乡创业人员也成为脱贫致富的“动力源”。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人才。农村需要更多能人返乡创业,助力家乡发展。”3月7日晚,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住地,提到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沙河市栾卸村党总支书记、河北恒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庚第一句就这样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沙河市栾卸村党总支书记李长庚。记者 刘延丽 摄

  “农村的年轻人少,优秀的人才更是匮乏,这成为影响乡村振兴的大问题。”李长庚代表说。

  李长庚,19岁当上村支部书记,40多年,带领村民把一个“花钱靠救济,吃粮靠返销”的小山村,一步步打造成全国第一个获得村级“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新农村。当选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他对“农村人才”问题更加关注。

  如何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李长庚代表认为,首先要有返乡创业的“土壤”和条件,要有适合人才创业的环境。这就需要农村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延长农产品价值链条,对初始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既提高了收益,也给创业者一个创新创业的平台。再者,应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实施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与大专院校联手,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吸引更多专业类优秀人才到农村就业创业,安家落户。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沧州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有着相似的观点。他说,筑巢引凤,要为创业者营造一个适合发展的空间。“比如,办公场所、产业项目、学习培训机会等,让创业者有一个可以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

全国人大代表、沧州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记者 刘延丽 摄

  哈明江代表自己就是一位返乡创业者。1979年,当时在沧州市房管局工作的他,为了改善生活,毅然选择辞职创业。一年多时间,他就成为了村里首个“万元户”。之后,他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自己的家乡开始了新的创业,带动村民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回农村,有的碍于面子,有的觉得农村发展空间小,也有的是资金不足,各种因素绊住了返乡创业的脚步。"谈到现状和问题,哈明江代表接着说,年轻人经验较少,很多创业者存在盲目投资创业的情况,没有长期规划。再有,创业项目同质化严重,很快就失去了竞争力。

  人尽其才,先期培养。为了留住人才,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有自己的“妙招”。

  “村里已经与石家庄一家餐饮公司达成一致,安排20多岁不上学的年轻人到那里学习厨艺和酒店经营管理。这家公司老总是我们本村的,为了家乡发展,免费提供学习机会,而且随时可以去学,学成后还回到我们村创业就业。”原来,陈春芳是在“攒人”呢!

  陈春芳代表表示,人才是乡村持续发展的动力,他非常珍惜人才。2012年,在外做生意的陈春芳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回村当起了党支部书记。5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山村巨变,车谷砣村先后被确定为革命老区重点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等。下一步,村里计划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业,吸引游客来度假旅游、观光采摘。

  “到那个时候,会需要很多懂得旅游管理方面的人才,所以从现在就开始储备,到时因才适岗,或就业或创业。相信,也会有很多年轻人会回村来发展。”陈春芳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记者 耿佳 摄

  “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大有可为。返乡创业者要有韧性,有毅力,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在农村实现自己的价值,推动乡村振兴。”创业期间,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几位书记给创业者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目前返乡创业人员已超700万。人大代表们建议,国家多出台一些利好政策,为返乡创业构建有力的软硬件支持环境,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全国两会,乡村振兴,返乡创业 ]
[责任编辑: 李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