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两会深一度】办实事解难事 让民生“礼包”更厚重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9 15:20:27
作者:祝雪娟
分享:

  长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祝雪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北省提出,今后将更加注重高质量共享发展,坚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加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现场直击:今年春节期间,住在三河市燕郊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的老人们和工作人员一起包饺子、演节目、看晚会,度过了一个喜庆祥和又热闹非凡的“团圆年”。该养护中心与北京多家医院进行合作,北京知名医学专家常年为老人们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靳云鹏委员。记者 胡晓梅 摄

  代表、委员说:

  靳云鹏(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

  加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仅可以全面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也可在经济新常态下提供新的经济动力。目前,制约医养结合发展的瓶颈主要体现在:“医养结合”模式涉及医疗、养老两个领域的跨界合作与融合,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多,多数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各自独立,两者不对接。由于老年人多患有疾病,专业的护理人员短缺,面对失能、半失能,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存在着“医院不能养,养老院不能医”的困惑。

  应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建立卫计委、民政、人社、财政等部门为主的联合推进制度,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统筹推进。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立医疗部门,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向医养结合养老转型。推动医养结合资质达标的机构纳入城镇职工和城乡医保的实施范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为养老机构培养护理服务人员,开展有关医疗业务培训,提高养老护理职业能力。

  新闻延伸: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出台,老年人将在医疗、出行等方面享受到更多免费服务。并加大推进医养结合力度,鼓励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医院为社区失能老年人提供巡回医疗、上门诊疗或设立家庭病床等服务。

  中央财政应加大对河北教育支持力度

  现场直击:新学期开始,位于太行山区的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学校又热闹起来,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又传出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这是该县新(改)建的1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之一,数字多媒体电教设备、空气能中央空调等现代设备一应俱全。

韩爱丽委员。记者 高琳哲 摄

  代表、委员说:

  韩爱丽(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要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尤为重要,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最好体现。近年来,河北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断加大财政教育经费投入力度。但在普通高中、初中、小学等各级教育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和公用经费支出方面,河北均居全国下游,与北京、天津相比差距较大,最大的均为高中。

    河北教育投入与京津的巨大落差,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差距较大,不利于加快实现京津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议中央财政加大对河北财政教育资金的倾斜力度,在核定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高中、中职等资金上,给予河北西部省份待遇,按照中央和地方8:2的分担比例给予倾斜支持。

  新闻延伸:2月27日召开的河北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内将保质保量完成列入省政府20项民心工程的两项硬任务: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84%,“全面改薄”新建、改扩建校舍100万平方米。同时,河北省还将继续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供给结构,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关注并有效应对低收入人群返贫风险

  现场直击:“依托产业园区,每年种的食用菌都不愁销路,通过‘三零’产业扶贫模式,我领种了2个食用菌棚,一年下来能有5万多元的收入。”平泉卧龙镇的贫困户王占成高兴地说着他的脱贫故事。平泉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扶贫园区,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机制,带动9000户脱贫。

陈凤珍代表。记者 祝雪娟 摄

  代表、委员说:

  陈凤珍(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文学院教授、民盟邢台市委副主委):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将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要选好带头人,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村委会、农村群众组织、经济组织的带头人,提升基层干部能力;其次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除谋划适合当地特点的工业项目、种蓄养项目、服务业项目外,还要加大组织力度,通过富裕地区输出产品、技术和服务助力脱贫。第三是建立职教、就业创业和脱贫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帮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和解决就业,通过中职学校与企业联合培训、落实毕业后就业创业帮扶政策、推荐报考乡镇基层部门等方式,大力促进贫困家庭学生就业。

  关注并且有效地应对低收入人群返贫风险。目前,低收入农户平均收入水平已接近全国扶贫标准,面对这样的局面,政府需为低收入农户提供就业服务和创业培训,帮助他们增加就业和收入,将现行农业产业化扶贫和就业扶贫政策的收益对象适当延伸到低收入农户。

  新闻延伸:2月9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2018年,河北省将在加强和改善民生上克难碰硬,使群众感受到更多发展新温度。年内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要全部启动,全省改造完成9.3万户,力争开工3.79万户。

  充分发挥民政部门改善民生的“兜底作用”

  现场直击:今年春节前夕,廊坊市民政局领导带着精美礼品深入社会福利院看望孤残孩子,并且组织全市600多名扶贫干部分别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送去米面油生活物品和慰问金,利用扶贫政策为贫困户解决危房改造、孩子求学、医药费减免等问题。

杨震生代表。记者 刘延丽 摄

  代表、委员说:

  杨震生(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民政事业中心主任):连接民心、关注民生,民政工作包罗万象,因此,要充分发挥自身在保障改善民生工作中的兜底作用。以唐山市为例,目前辖区大部分乡镇都设立了专职民政工作的办公室,但具体工作人员配置严重不足,甚至有的乡镇,因编制、财政等条件限制,仅配备一名民政助理,基层民政工作任务繁重与人员配备薄弱的矛盾日益突出。

  建议调整并完善民政层级工作结构,使民政工作人员机构层级架构设置由“漏斗”式变为“金字塔”式,各有关方面对民政工作予以适度倾斜。政府可以考虑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特别是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逐步将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事务性和服务性工作,委托有资质能力的第三方承办。

  新闻延伸: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民政厅获悉,下一步,民政系统将精准认定贫困人口和低保对象,扎实推进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持续做好军队退役人员政策落实和权益保障工作。同时,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改善民生,办实事解难事 ]
[责任编辑: 李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