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长城时评】以实干激情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9 18:03:00
作者:集月音
分享:

  3月8日,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面对记者“河北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许勤回答说,“当前,河北处于‘三期叠加’、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高质量发展是破解发展难题和障碍的关键利器、根本路径”。未来,河北省“将牢牢把握战略性机遇期和历史性窗口期,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雄安质量引领河北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扩大开放拓展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当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重要的历史节点,河北如何立足自身状况,扎扎实实地迈向高质量发展,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此次媒体开放日活动,许勤代表的作答,让在场的记者们看到了河北清晰的作战图和坚定的决心。

  用高质量发展来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是河北基于对经济大势和自身状况的深刻认知,而做出的准确判断。河北清醒地意识到,当下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此前粗放增长的模式解决了河北“有没有”的问题,而在新的阶段突破发展瓶颈,只有依靠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来实现。这是保持河北经济发展优势的现实选择,我们必须从追求“有没有”转变为追求“好不好”。在此基础上,“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提出,说明河北充分认识到,经济发展的内核已经从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牢牢抓住这第一动力”,以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创新和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抓到了提升高度和质量的关键。

  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于科学分析之上。河北自有其区域特色和经济特点,发展的高质量不能脱离本地区的实际,缜密地分析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对谋划未来经济工作才更有指导意义。许勤代表介绍,河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重大机遇,加速聚集高质量发展要素”。这样读懂自身的优势,抓住重大的历史机遇和有利的区域条件,顺势而为,有助于河北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保证高质量发展,还须依托明确的方案和扎实的举措来实现。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例,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就在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过去,河北组织实施“6643工程”,多措并举,扎实推动,最终提前超额完成去产能目标,成绩令全国瞩目。据许勤介绍,新的去产能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具体到“今年压减钢铁产能1000万吨以上”,显然,未来倒逼转型升级,河北依然会是坚决推进,稳扎稳打,在力度上不会有丝毫松懈。

  在这次媒体开放日活动上,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也专门提到,“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扎实推进,河北省已经做出系统性部署,出台了《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这说明,面对爬坡过坎的挑战,河北人有“啃硬骨头,打硬仗”的勇气。

  此次媒体开放日,让记者们清晰地看到了河北攻坚克难的担当和细致扎实的工作安排,也说明未来,河北人会以脚踏实地的实干激情,去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集月音)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高质量发展,创新 ]
[责任编辑: 李丹 ]